全部

尼山论坛把儒家文化名片发向世界各地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琳

2018-11-12 10:09:11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闭幕一月有余。近日,一组关于尼山论坛的数据出炉:论坛盛况的报道通过12种语言向全球推送,累计被千余家海外媒体转载,访问量达2.6亿多人次,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壮大。

一场高端学术论坛,一场不同文明间的对话,通过互联网这个为大众普遍接受的媒介,引爆全球网络,至今余热不消。论坛上,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3位学者,围绕“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对话交流,通过当面探讨、提交论文的方式,让书本上的异域文明活生生地呈现在其他文明面前,给全球网民以震撼。

“创办十年来,尼山论坛已成为世界学者公认的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学术交流高端平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认为,作为山东打造文明交流互鉴高地的重要抓手,尼山论坛从孔子故乡走出,把儒家文化的名片发向了世界各地。

媒体的宣传报道无疑起到了放大器的作用。根据新华社提供的数据,新华社组织的新闻报道通过英、日、韩、德、俄、法等12种语言向全球媒体推送,在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15国主流媒体落地,累计被1071家海外媒体刊登转载,访问量达26191万人次。

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辛正根多次受邀参加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在他看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通过尼山论坛这个高端平台了解中国、了解山东、了解儒家文化。历经四届,尼山论坛不断走向成熟,充分展现了中国、山东开放的胸襟和包容的心态。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世界文明交流交融的时代大潮中,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担当起时代赋予山东的文化使命,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中勇立潮头。

山东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外开放,不仅仅是经济的开放,还包括文化的交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说,“尼山论坛作为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重在突出思想文化特色。”

“南有博鳌,北有尼山。尼山论坛不仅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品牌,也日益成为山东的闪亮名片。通过举办尼山论坛,让世界目光集聚山东,不断提升山东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推动山东经济文化对外开放。”第五届尼山论坛副秘书长孔繁轲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近年来,山东立足于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特殊优势,主动搭建平台,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活动品牌,深入挖掘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用“国际语言”讲好孔子故事、儒学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等重大品牌文化活动,已成为我省打造的文明对话、价值互鉴、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一带一路”齐鲁文化丝路行等一系列具有中国气派齐鲁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让世界聆听山东故事、中国故事,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截至目前,山东通过国家汉办项目派出海外任教人员1100余人,参与建设孔子学院27所、孔子课堂33个。山东出版集团主办的“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连续举办两届,传统文化以鲁版图书为桥梁走向“一带一路”。随着今年10月“尼山书屋”落户加拿大温哥华,目前山东出版集团承建的海外“尼山书屋”已达36所,1万多册鲁版图书通过尼山书屋“走出去”,成为世界各国朋友了解中华文化、分享中国智慧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儒韵清风”廉德教育宣讲团成立,要反腐新课题

济宁市纪委监委“儒韵清风”廉德教育宣讲团日前成立。 宣讲团首批成员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中青年干部组成,主要面向各县市区(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1

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济宁这些项目有大动作

《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发布,将建设六大精品旅游发展高地,其中曲阜东方圣城中国传统文化精品旅游发展高地等名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1

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咱济宁23所学校候选

2018年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推荐学校名单日前公示,济宁23所学校拟被推荐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0

检举济宁这4人违法犯罪线索,最高奖励万元

检举济宁这4人违法犯罪线索,最高奖励万元。近日,济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一举打掉董海峰(绰号“海八”)、史仍超、吴晓迪、王宜宽等人组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0

关于济宁⇌高铁曲阜东站拼车优惠策略及相关问题说明

9月29日开通以来备受广大乘客市民的关注,11月7日城际拼车线上功能正式开通。线上开通后,乘客关注度非常高,也提出很多建议,济宁交运集团...[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0
济宁主城区“大二环”内柴油货车11月15日起限行

济宁主城区“大二环”内柴油货车11月15日起限行

济宁发布通告:主城区“大二环”内柴油货车限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全国消防日:带您走进119作战指挥中心

全国消防日:带您走进119作战指挥中心

马路上呼啸而过的消防车,火场上奋勇战斗的消防员,救援现场惊心动魄的画面……对于火灾,人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但对消防救援现场默默无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9

“济宁人才直通车”11月13日开进上海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强化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支撑,由中共济宁市委、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09

济宁严查环境违法案件,立案1176件

记者从济宁市环保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济宁市环保局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连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精准执法,逐个攻克环境监管短板,先后组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09
中共济宁市委党校高新区分校揭牌

中共济宁市委党校高新区分校揭牌

11月8日上午,中共济宁市委党校高新区分校揭牌,在揭牌仪式上宣读了中共济宁市委党校《关于同意设立中共济宁市委党校高新区分校的批复》。[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9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山东省院士工作站揭牌

11月6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山东省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副市长张胜明出席揭牌仪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09

济宁市首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举行

济宁市首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日前在省危化品济宁应急救援中心举行,来自济宁市各企业的66名一线工作人员参加了比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