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在曲阜举行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身松

2018-11-12 16:47:11

11月10-11日,“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在曲阜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名代表参加大会,深入探讨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共同研讨儒商发展的前景与未来。

论坛由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中国儒学年鉴社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孔子文化国际交流有限公司承办,香港中华儒学会、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台湾中华儒学会等单位协办。

10日上午,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开幕式在曲阜师范大学孔子会堂举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致贺词;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致欢迎词;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儒学年鉴社社长李长明,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欧洲中国文化教育促进基金会秘书长耿闻,中宣部原全国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杨庆存,原山东省委常委、山东军区政委南兵军,国务院原特派员、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刘吉等分别致辞。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士远主持开幕式。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认为,举办此次大会,意义深远,儒商所具有的担当、公益、低调、高尚、涵养等品性值得深入探讨。他指出,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此次大会要探究儒家思想的传承和儒商之发展。叶小文高度评价了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子故里60余年所取得的办学成绩,认为“中国的孔子大学就在这里”,希望能从这里走出一批儒学家和大商人。

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简要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的发展情况与办学特色,曲阜师范大学自觉承担起“为国弘文”的历史使命,坚持“文化立校”战略,积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涵育夫子基因,培养君子风范,铸造学术公器,着力建设具有卓越文化追求、独特文化标签、突出文化优势的大学。他强调,此次论坛100余位政府、学界、商界、文艺界精英齐聚一堂,论道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未来,是对前不久召开的山东儒商大会成果的宣传深化和后续理论研究的有力支持,对于彰显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推动儒商在新时代的发展,必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上,十余个项目签约落地,成立了全球互联网汉语教育联盟、中国儒学发展联盟、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数字媒体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自然国学传播中心,启动了百集国学系列电视剧《中国寓言故事》,签署了“儒学讲堂智能社区服务平台”授权与合作协议书、“儒学讲堂数字化卫星系统”授权与合作协议书、“儒学讲师培训协议书”和北京“儒学讲堂”总堂建设授权书等,中国儒学年鉴社社长、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向曲阜师范大学捐赠了《儒藏精华》,沛筑传承人郝敬春向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了古代击弦乐器沛筑。

在本次论坛上,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尼山学者解光宇,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柳河东,台湾中华儒学会副会长、中华企业研究院教育长吴秋育,中国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洪,吉林省儒学研究会会长钱凤仪,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中华儒学会副会长王廷信,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教授孟永华,安徽省孟子学会副会长王国良,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儒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霍雷前,中都书院院长杜改转等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专题发言,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作为大会指导单位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国学院给予了大会大力支持,中国国学院高级顾问刘吉部长,中国国学院执行院长高嗣,中国国学院高级顾问、中韩文化交流著名学者俞安宁女士(韩国),中国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洪出席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们认为,儒家思想具有丰富的时代价值,能够为解决时代难题提供有益的思想资源和文化智慧;推动儒学在新时代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领域为现代工商业,企业家们应在工商业界开展“新修齐治平”实践;儒商企业、儒商产业、儒商事业的培育和发展,“以义制利”、“富而好礼”等儒家优良理念有利于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稳健发展;大力弘扬儒家思想,大力发展儒商事业,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文化担当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通报!济宁4名村干部被开除党籍

经核实,南张街道李楼村党支部书记于允喜、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委员周广民、村两委成员兼村会计杨立春以及原村党支部书记尹凤六等4人涉嫌...[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2
山东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名单出炉

山东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名单出炉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公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名单的公告》。[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2

济宁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有新进展

截至今年9月底,济宁市累计完成改制企业1198家,完成省定5年任务(1190家)的100.67%,提前一年完成省定任务目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2
济宁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济宁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为进一步打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城市环境,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根据《济宁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近日,济宁市城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2
济宁荣获全省旅游网络营销十佳优秀案例

济宁荣获全省旅游网络营销十佳优秀案例

2018年11月9日,根据原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评选全省旅游网络营销优秀案例的通知》要求,经地市旅游部门申报推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2
8个重点项目落户任城 “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

8个重点项目落户任城 “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

11月9日上午,济宁市任城区“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8个项目进行签约。[详细]
大众网济宁 2018-11-12

兖州摸清廉情底数监督全覆盖

打开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的廉政档案柜,一排排整齐清晰的廉政档案卷宗映入眼帘。[详细]
法治日报 2018-11-12

济宁:明确目标举措 推进乡村振兴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2

“孔子故里、邹鲁微视”在国内外推广

为响应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提升示范区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立足济宁市文化...[详细]
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2018-11-12

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贯彻落实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抓项目 推动高质量发展】 汶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2

【新华社特别关注】孔夫子邻家的“淘宝村民”

34岁的篆刻师孔令佳是孔子第76代后裔,也是一名“淘宝村民”。[详细]
新华社 2018-11-12

纪委监委“儒韵清风”廉德教育宣讲团成立

济宁市纪委监委“儒韵清风”廉德教育宣讲团日前成立。[详细]
济宁新闻网综合 2018-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