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要创建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县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苏茜茜

2018-11-19 10:19:11

日前,济宁市印发《济宁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指出,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规章制度,加快推动交通、教育、金融、旅游、食品药品、信息网络、紧急避险和应急疏散等行业领域无障碍标准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制和执法监督工作体系。推进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学校、医疗康复、托养养老、社区、旅游景区、公共交通等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深入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和全国无障碍文化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全市公共服务无障碍建设管理水平。

以改善残疾人、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为重点,全面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重点解决好影响残疾人、老年人的日常起居和基本生活问题,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纳入精准扶贫重点工作内容,按照平均每户不低于2500元的标准全面组织实施,逐步提高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水平。

全市至少要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县

《方案》要求,“十三五”期间,济宁市至少要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要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村(居),商场、医疗、邮政、通信、电力、银行、宾馆、饭店、旅游等服务行业要根据行业特点和建设标准,在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服务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发展。

在济宁市开展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即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医院、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康复机构、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养老院、无障碍标准化示范社区、无障碍标准化示范乡村。把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单位评选作为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达标评选的主要内容。

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读室

各县市区要将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济宁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逐步增加手语服务,推进音像制品、电视栏目加配字幕。市电视台进一步做好每周的手语电视新闻节目。县级以上政府网站、公益网站、残联网站要达到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鼓励和支持食品药品添加无障碍识别标识。推广在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读室,提供盲文读物、有声读物。图书和声像资源数字化建设实现信息无障碍。各级政府应逐步完善110、120、119等紧急呼叫系统,方便残疾人报警、呼救。加强信息无障碍通用产品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

在党的会议、人大会议、政协会议、基层选举,以及高考、公务员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就业招聘等工作中,要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等提供无障碍或便利服务。

建设城市无障碍设施电子数据库

《方案》提到,各级政府要逐年加大对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本经费投入,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年度经费预算,建立无障碍改造补贴和奖励政策。新建、改建道路和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居住区等必须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进一步提高无障碍设施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和质量。各级政府要制定计划,提供资金保障,推动机关、学校、社区、医院、养老院、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机构、旅游景区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工作力度。推动城市铁路、航空、水运、公共交通等交通工具和候车处所实现标准化无障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组建为残疾人、老年人服务的出租车队。

各县市区要加强无障碍设施日常维护和管理,纳入城市管理内容,建设城市无障碍设施电子数据库,加大对占用、破坏无障碍设施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无障碍设施发挥功能。

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补贴,除用好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外,确保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等多种形式,加大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2018年底前实现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到2020年完成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大于90%。

规范家庭无障碍改造内容,推广残疾人、老年人家居无障碍设计,鼓励在城市保障房建设和旧村改造、危房改造、农厕改造中优先考虑残疾人、老年人的无障碍需求。在不影响安全和他人使用的情况下,房屋管理部门应当允许其进行无障碍改造,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为其改造提供便利。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开展老旧楼电梯安装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曲阜 共议“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曲阜 共议“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

11月18日上午,“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来自韩国和国内30多个高校、学术和文化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详细]
齐鲁网 2018-11-18

首批百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名单发布

山东省2018年度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名单日前公布,经过企业申请、县级初核、市级复核、省级评审和公开公示等程序,认定100家企业为山东省首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山东省森林城市(镇、村)”,这些地方候选

11月12日,“山东省森林城市”、“山东省森林乡镇”和“山东省森林村居”进行公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第十二届李营法桐节开幕 当日成交量达1.2亿元

第十二届李营法桐节开幕 当日成交量达1.2亿元

来自全国各地的林木种苗行业专家、300多位苗木客商参加了本届法桐节,大家交流苗木需求信息,洽谈苗木供销合同。据了解,当天现场签约成交...[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政府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

政府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公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省、...[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16

嘉祥县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11月15日,廉洁嘉祥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深化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强化教育引导和警示震慑,现将查处的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济宁高新区:打造和谐宜居现代化新城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济宁高新区牢固树立创建为民理念,强化问题整改、问责导向,推动形成全域创建格局,努力打造和谐宜居的现代化...[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济宁:全力推进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11月14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会议召开,济宁副市长任庆虎在济宁分会场收看了会议实况。[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济宁全面启动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

11月14日,济宁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精细化现场观摩会在嘉祥召开,副市长柳景武出席。[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提升市场管理水平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为全面做好年度创城各项工作,济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将继续强化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提升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整洁有序的...[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济宁一90后黑恶势力集团被打掉

济宁一90后黑恶势力集团被打掉

不还钱就恐吓、威胁借款人,甚至用木棍殴打,在借款人家中吃吃喝喝、赖着不走,还用自喷漆往借款人家的墙上、门上喷“欠债还钱”等字样。这...[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乡村振兴主题馆在微山建成

乡村振兴主题馆在微山建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美丽乡村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文明植根于农耕文化,乡村是中华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济宁市任城区出台“黄金十条”人才政策

济宁市任城区出台“黄金十条”人才政策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充分释放和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