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社局:审批“加减法” 释放“乘法效应”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刘长雨

2018-11-28 10:19:11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济宁市人社局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次办好”落实落细,不断释放政府服务效率提升和群众满意度的“乘法”效应。

程岩在济宁市一家企业负责人力资源工作,近期,她到劳动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发现一个新变化,以前要等很长时间盖章的“劳动用工备案窗口”不见啦!

山东德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程岩:“之前我来办社保,都要带好多资料,工作量盖章最多的就是劳动备案的这个部门,一张表上一个人员至少要盖五个章,得一天的时间。我现在我什么材料都不需要带,叫完号大概也就是一到两分钟就可以很快把业务办理完毕。”

变化的背后是审批流程的再造。今年,我市对劳动用工备案,率先取消了书面备案手续,劳动合同和备案花名册不再加盖劳动合同备案专用章,全部搬到网上办理。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工作人员林恺:“我(以前)的主要工作是在窗口上进行劳动用工备案,像我们这个公章呢是以前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盖一千多次以上,这个章是我们2010年以来的第三个公章了,因为磨损的比较严重。现在,我的工作主要是给企业搞一些服务,实现了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吧。”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以前,为确保社保资金安全,退休人员本人要定期到规定地点面对面身份确认,给老人带来很多不便。今年,一款“刷脸认证”手机软件上线运行,老人们不出家门就能轻松认证。

退修人员张爱美:“以后年纪大了,不用出门了,一刷脸直接就从家里认证了,比较方便。”

济宁市人社局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科科长王才秋:“今年,截止到目前,实行刷脸认证的已经达到6.9万,占社保待遇领取人员的70%以上,有些特殊的病人要求各级社保经办人员到家中进行现场慰问认证。”

随着“互联网+”模式的应用推广,政务效率提升的“乘法效应”也释放出来。通过主动打通人社部门与其他政府部门的数据壁垒,开放社保业务信息系统接口13个,上传省市政府共享平台数据信息5万多条。今年,济宁市人社部门共梳理出129项“一次办好”事项,审批办理环节缩减了3%,所需材料项数缩减了20%,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5%,公共服务事项平均压缩实现达到25%。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孔子博物馆试运行 孔府文物陆续面世

11月26日,孔子博物馆开始试运行,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点项目,它的建成开放将对儒家文化的传播普及产生深远影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8

济宁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

为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工业强市建设,近日,济宁市出台《济宁市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1-28

济宁第三批环境教育基地公布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市教育局联合公布了全市第三批环境教育基地名单,决定命名高新区森林湿地馆、济宁老运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微山湖...[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8

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济宁市文化建设整体规划

近年来,济宁市严格落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深入挖掘和研究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政内...[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1-28

济宁拟认定3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

关于2018年济宁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评估认定情况的公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8
感受古代女子“加笄礼”

感受古代女子“加笄礼”

体验儒家束礼、学习木刻印刷术、拓印碑刻书法……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走进孟府、孟庙景区,感受原汁原味的儒家文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12月新规来了!事关每个济宁人的生活

“扫黄打非”举报奖励最高可达60万元、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将得到保障、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更加规范……12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详细]
人民网 2018-11-26

新突破!济宁成立实验室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

济宁市预防医学会第一届实验室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日前成立,并召开首届学术交流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