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索“四治融合”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贺魁 汶上台 程渠

2018-12-03 10:12:12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近年来,汶上县通过探索实施“自治、德治、法治、共治”“四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让“枫桥经验”在汶上落地、升华。

在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正在召开关于小区车位问题的民主协商议事会。

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居民宋恩胜:“咱小区的车位越来越紧张,车越来越多,再加上有乱停乱放的情况,因为车位老百姓也没少生过气。”

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党委书记李峰:“恩胜同志代表老百姓把这个问题反映给咱社区党支部,咱今天就根据这个‘7+X’商议模式,咱把大家召集到一块,共同就车位的问题大家畅所欲言。”

“7+X”模式中的“7”是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街道分管领导、业主委员会代表、社区“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群众代表、退休干部等,“X”则视协商事项实际情况,由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物业公司、辖区单位代表组成。大家在议事会上充分讨论,化解障碍。经过反复讨论和表决,辛王庄社区决定重新设计绿化带,利用闲置空间增加300个车位。

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党委书记李峰:“我们这样做将‘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发好自己的声音,把群众的想法和利益真实地反映出来。”

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居民宋恩胜:“通过这样一块商量,一块讨论这个问题,我感觉很好,能给俺老百姓真正的解决实际的问题。”

社区事务自治调动了老百姓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社区管理共治则更好的规范了市场行为。前不久,在西门社区亲水湾小区,居民张金珍把暖气不热问题反映给物业公司,不到半天时间,物业公司就进行了暖气疏通。

小区居民张金珍:“他们来修的及时,很及时很快,现在暖气很热了,我们业主都非常满意。”

汶上县汶上街道西门社区党委书记孟昭海:“我们社区把社区物业公司打造成为党组织的一支‘红色工作队’,将物业公司服务管理纳入城市基层党建,融入到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真正的为群众服务。”

社区党组织还定期对物业服务进行评价,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强化街道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的领导。

物业公司负责人徐海英:“自从我们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以后,我们的服务水平是越来越好了,业主也十分满意,这样我们在收取物业费的时候,业主也比较积极,提高了我们的效益。”

在创新基层自治、共治的同时,汶上县注重做好德治、法治文章。在全县设立儒学讲堂、“和为贵”调解室,家风家训教育展馆,农村五老协会,开展“一乡镇一法律服务团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搭建“O2O”便民服务管理平台和视频信访系统,通过手机APP将全县155个部门公众号进行串联,让群众线上提建议、讲诉求,干部线下跑腿办,领着办。

汶上县委书记李志红:“通过深化党建引领,‘自治、德治、法治、共治’‘四治融合’,就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与时俱进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防范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汶上升级版。”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货运车辆车船税下调电力市场化改革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三) 货运车辆车船税下调 电力市场化改革[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3

​济宁2018年文明出行专题知识竞赛活动启动

由济宁市创城办、市交通运输局、济宁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济宁市2018年文明出行专题知识竞赛近日启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3
“齐鲁号”中欧直达班列发车

“齐鲁号”中欧直达班列发车

11月30日,“齐鲁号”中欧班列(兖州—华沙)开行,本趟班列是兖州北站始发到欧洲的首列直达班列,也是山东省统一“齐鲁号”欧亚班列以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3

济宁再次荣登全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20强

济宁市立足儒家慈善文化,以打造“慈润济宁·善行万家”品牌为引领,推进慈善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3
济宁上榜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村居)名单

济宁上榜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村居)名单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日前公布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名单,其中,我市金乡县、汶上县被授予山东省森林城市称号,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3
“齐鲁号”中欧直达班列(兖州—华沙) 成功开行

“齐鲁号”中欧直达班列(兖州—华沙) 成功开行

“齐鲁号”中欧直达班列(兖州—华沙) 成功开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01
总投资47.5亿元!兖州2018年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7.5亿元!兖州2018年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7.5亿元!兖州2018年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11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

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济宁日报社、济宁广播电视台组织的“济宁好人之星”11月份评选...[详细]
济宁日报 2018-11-30

济宁6家错峰生产绿色标杆企业获颁证书

昨日,济宁市2018至2019年秋冬季错峰生产现场会议召开,通报近期错峰生产工作情况,并为高新区山推铸钢有限公司等6家错峰生产绿色标杆企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30
任城区邀请法国专家开展葡萄种植技术讲座

任城区邀请法国专家开展葡萄种植技术讲座

为进一步加大外国高端人才及先进技术引进力度,提升现代农业领域利用国外技术和智力水平,近日,任城区人社局邀请外国农业专家开展葡萄种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30

发现一例救助一例 让“折翼天使”也能飞翔

截至11月28日,济宁市持证残疾人总数19.2万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58815人,已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的残疾人58812人,有需求康复...[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1-30
济宁曲阜深挖文化资源 为经济社会发展献力

济宁曲阜深挖文化资源 为经济社会发展献力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深挖文化资源 为经济社会发展献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国道105济宁收费站将于明年6月底停止收费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为降低物流用能成本,将在3年内逐步取消除高速公路外政府还...[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