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民遇到这些困难可以申请救助!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苏茜茜 杜金玲

2018-12-06 15:12:12

日前 ,济宁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通知》在依申请受理之外,特别规定了主动发现受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民政部门应当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并在5个工作日内登记救助对象、救助事由、救助金额等信息,补齐经办人员签字、盖章手续。对患重特大疾病患者家庭,每人救助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当地城市低保月标准的3至12倍。

《通知》规定,进一步细化对象范围和类别。临时救助对象包括本地户籍人口和持有居住证的非本地户籍人口。根据困难情形,临时救助对象可分为急难型救助对象和支出型救助对象。

救助对象

急难型救助对象

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溺水、人身伤害、见义勇为、爆炸、雷击、触电等意外事件,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个人。

家庭成员突发白血病、尿毒症等重大疾病或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个人。

支出型救助对象

自负教育、医疗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一定时期内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在提出申请之月前6个月内,家庭可支配收入扣除自负医疗、教育等生活必需支出后,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提出申请之月前12个月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

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城乡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的相关规定。

审批程序

急难型临时救助

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救助措施以防止无法挽回的损失或无法改变的严重后果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民政部门应当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并在5个工作日内登记救助对象、救助事由、救助金额等信息,补齐经办人员签字、盖章手续。

支出型临时救助

要严格执行申请、受理、审核、审批程序,规范各个环节工作要求,审核审批工作应当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对象中的低保家庭及其成员、特困供养人员,重点核实其生活必需支出情况。

救助标准

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水平,根据城乡统筹原则,救助标准可与当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挂钩,根据救助对象的家庭人口、困难类型、困难程度和困难持续时间等因素,分类分档制定临时救助标准。

支出型临时救助

对患重特大疾病患者家庭,可视相关医疗保险补偿和医疗救助后个人自负费用给予救助,各县(市、区)可按照个人自负费用分段分档进行救助,每人救助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当地城市低保月标准的3至12倍;对因子女自负教育费用负担过重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每人救助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当地城市低保月标准的3至6倍。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在上述基础上适当提高救助标准。

急难型临时救助

对于符合急难型对象条件、困难程度较轻的,根据救助对象困难情形,及时给予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临时救助。对于困难程度较重、救助金额较大的,参照支出型临时救助标准确定救助金额。

重大生活困难临时救助

对于因各种原因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和适度提高救助限额的原则,由县级民政部门牵头制定综合救助方案和救助标准,报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同意后执行。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对象,一般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和提供转介服务三种方式给予救助。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人 以后这些公积金证明事项取消啦

@济宁人 以后这些公积金证明事项取消啦

从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按照市法制办工作要求,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现将取消...[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06

济宁市乡镇村全部设立便民服务中心

近日,济宁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一次办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在全市乡镇(镇街)、村(社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12-06
.济宁人最关心的城建、交通、棚改都在这里

.济宁人最关心的城建、交通、棚改都在这里

济宁人最关心的棚改、交通出行 金塔公园、王因湖 ...... 最新动态来了,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6
大力弘扬义工精神 增进城市文明和谐

大力弘扬义工精神 增进城市文明和谐

大力弘扬义工精神 增进城市文明和谐 济宁市慈善总会组织开展庆祝国际义工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06
一图看懂,济宁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

一图看懂,济宁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

1978年——2018年, 改革开放的征途将走过40年。 岁月烙刻下了一代人的形迹。 40年沧桑巨变, 多少济宁人的青春和人生发生了巨变? 济...[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06
济宁将新添一处大型公园,最新进展来了!

济宁将新添一处大型公园,最新进展来了!

济宁凤凰台植物公园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建设,预计2018年底至2019年初期间完工,大济宁又将新添一处大型公园。[详细]
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 2018-12-06
金乡公安打掉三个黑恶势力团伙

金乡公安打掉三个黑恶势力团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金乡县公安局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发起了坚决和凌厉的斗争攻势。近日,金乡公安强势...[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06

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按18%执行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五) 降低企业社保费率[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06

2020年济宁基本实现危险废物安全处置

济宁市日前出台《济宁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06
济宁集中培训禁毒骨干 在校教师当宣传员

济宁集中培训禁毒骨干 在校教师当宣传员

5日下午,济宁市禁毒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市禁毒骨干师资培训班,为近300名教师、禁毒办负责人等人员,集中培训禁毒宣传常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6

邹鲁文化田园小镇等五项目签约

12月3日,济宁在杭州推介暨田园综合体推介会。本次推介会共有16个新项目落地济宁,其中百亿级邹鲁文化田园小镇项目1个,十亿以上项目5个,...[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6

济宁新增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18年度第一批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备案名单,济宁市6家孵化器、15家众创空间通过省级备案,数量分别居全...[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06

济宁市被评为“文化交往活力城市”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文广新局获悉,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发布,济宁市被评为“文化交往活力城市”,全国仅四个城市获奖。[详细]
济宁日报 2018-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