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放宽搞活管好为主线 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创新发展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9-01-16 11:01:01

创新实施“优才计划”,组织市属事业单位深入知名高校延揽人才。

深入县市区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项督查。

严肃考风考纪,净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环境。

让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承载这些重要使命的少不了各类事业单位。

近年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要求,以放宽搞活管好为主线,紧盯关键环节,创新完善机制,不断提升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水平,取得了扎实成效。我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连续两年入围“全国人社工作盘点”,在近期召开的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放宽政策

集聚人才导向更加鲜明

针对近年来事业单位高端紧缺人才招引难、基层人员留不住等现象,我市探索新办法新措施,着力从政策层面加以突破。

创新实施“优才计划”。落实“双招双引”战略部署,整合近两年市属单位因形不成竞争而取消的岗位计划,面向博士研究生及“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开展人才引进。引进人员不受开考比例限制,不设置笔试环节,本科生、硕士研究生采用面试方式,博士研究生采取考察方式,考试考察由单位主管部门(单位)自行组织,充分赋予单位用人自主权。2018年共有教育、卫生、城建、规划、统计、环保等重点领域25家市属事业单位引进72名优秀紧缺人才,其中博士28名、硕士35名。

拓宽基层留人渠道。严格执行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若干意见》,做到“四放宽、两优化、一降低、一拓宽”,即放宽学历、专业、年龄、户籍条件;允许部分乡镇岗位男女等比例招聘,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简化程序招聘;经批准,乡镇(街道)可降低开考比例或划定合格分数线;市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时,要求必须拿出一定岗位,招聘具有5年以上乡镇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人员,拓宽基层工作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制定出台《全市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增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的意见》,激励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全市共设置基层卫生高级岗位336个,其中正高级岗位50个,专门用于聘任取得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人员;对具有临床类副高级以上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急需且本人自愿到基层工作的,可聘用到正高级岗位,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抓好特聘特设办法落实。事业单位特聘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在首次聘用时不受职称、任职年限的限制,按照业绩、能力、水平直接聘用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确因工作需要,单位暂无相应岗位空缺的可通过申请特设岗位的方式解决。2018年通过特聘办法为市属事业单位引进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名,引进急需紧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3名、全国运动赛事冠亚军各1名。

搞活机制

创新创业活力更加涌现

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着力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

为单位放权。会同组织、编办、财政等部门印发《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意见》,由高校、公立医院自主制订内部人事管理制度、自主管理岗位设置、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自主公开招聘人才、自主组织岗位竞聘、自主确定绩效工资分配方式。调整高校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根据高校社会功能、职责任务、人员结构特点等因素,统筹自主使用中初级专业技术岗位,助推高校特色发展。

为人才松绑。制定出台专门意见,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兼职、挂职、项目合作、离岗创业等7种方式,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离岗创业手续办理采取个人申请、所在单位审核、主管部门审批、人社部门备案的程序进行,最大限度体现个人和单位的意愿,发挥好单位的主体责任。目前,全市已有30名专业技术人员办理创新创业备案手续。

为事业增效。探索建立了以绩效工资水平基准线、调控线和调节金为核心的“两线一金”制度,突出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加大对一线工作人员、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等高层次人才的倾斜力度,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效应正在显现,工作人员的“获得感”普遍增强。

管好关口

人事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始终把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作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底线,从公开招聘、岗位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严格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及配套法规。

严把“入口关”,全力维护招聘公信力。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十条“禁令”,涵盖方案审核、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核体检等10个方面,明确禁止设定歧视性、指向性明显的招聘条件,对法律、文秘、会计、计算机等通用岗位按专业大类进行招聘,对应聘回避情形从严界定,严格杜绝“因人画像”“萝卜招聘”。

严把“聘用关”,全面落实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局内部联动制约机制,采取“捆绑式”工作模式,将岗位设置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调配、职称评审、工资兑现、年度考核等工作直接挂钩,不进行岗位设置的单位不得招聘、调配人员,不得申报评审职称,不予晋升等级兑现工资等,有效推进了岗位设置工作。同时,在全省率先修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范本)》,采取平时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督促事业单位落实聘用合同签订、履约工作,目前全市岗位设置率、合同签订率均达到98%以上。

严把“奖惩关”,有效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严格落实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办法,大力推进差异化奖惩,对“快落实”“真落实”和创造性落实成效显著的人员,以及对“慢落实”、不落实、“假落实”和“落实不力”的人员,确定差别化考核档次;其中,对“落实不力”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给予处分。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直接挂钩,有效提高了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回首过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坚持初心,开拓奋进,创造了新业绩,展现了新气象!展望未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又将迎来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济人研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5年时间济宁人的初婚平均年龄推迟了一岁半

5年时间济宁人的初婚平均年龄推迟了一岁半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18年度我市婚姻登记总体情况统计数据新鲜出炉 2018年共有49275对新人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里上演“终于等到你”...[详细]
东方圣城网讯 2019-01-15

高新区招聘16名紧缺急需专业人才

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6名紧缺急需的专业人才。其中,部门副职岗位6名、投资促进局主办岗位10名[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15

我市2018年山东名牌 争创工作再获佳绩

我市2018年山东名牌。近日,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公告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和山东省服务名牌认定结果,我市23家企业...[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15

枣菏高速南四湖特大桥主航道桥主塔横梁完成浇筑

枣菏高速南四湖特大桥主航道桥主塔横梁完成浇筑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15日讯。据了解,在近50米的高空进行大跨度的上横梁混凝土浇筑,是...[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15

济宁新增6家省级“农科驿站” 助力科技精准扶贫

济宁新增6家省级“农科驿站”。助力科技精准扶贫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15日讯[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15

黄垓镇“支部书记大讲堂”凝聚工作合力

黄垓镇“支部书记大讲堂”凝聚工作合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黄垓镇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攻坚之年...[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15

济宁6个县市纳入山东省财政直管县范围

济宁6个县市纳入山东省财政直管县范围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完善省与市县财政收入划分...[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15

任城金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6日“搬家”

任城金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6日“搬家”。任城区金城街道居民可得注意了,金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6日“搬家”[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5
第一届孔孟之乡敬老使者评审结果公示公告

第一届孔孟之乡敬老使者评审结果公示公告

第一届孔孟之乡敬老使者评审结果公示公告根据《关于印发济宁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的通知》有关规...[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14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访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访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访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东方圣城网讯(记者[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