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提升干部执行力优化营商环境会议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9-02-14 09:21:02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高晓彬)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提升干部执行力优化营商环境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及全市提升干部执行力全面抓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动员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快干实干,全面拓展落实的广度、深度、力度,奋力开创大市场综合监管的崭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樊存甫传达全市提升干部执行力文件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艳果传达《济宁市“蓝黄红牌”督查奖惩办法》文件精神。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及近期的八项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是我市大市场综合监管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将充分发挥机构改革整体效应,着力构建“1+1+6”工作体系,即以强党建为统领,以服务中心为主攻方向,扎实做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消费维权、防范市场风险、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推进综合执法等六项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努力实现“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融合”的监管格局。同时,要围绕提高执行力抓落实,积极开展建设“四型机关”活动。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要形成良好的互动,精细精准、求好要好;寻标对标、争先进位;主动对标先进,全面提升思想境界、目标定位、工作标准,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干一行爱一行、管一行像一行。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工作当专业干,以专业精神、专业素养打造市场监管部门独特优势,实现市场监管工作跨越式发展,树立新时代市场监管部门全新形象。

建设政治机关,以鲜明的政治担当提升执行力

把讲政治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生命线”。市场监管既是严谨的技术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严肃的政治问题。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真正做好新时代的市场监管,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从讲政治的角度理解执行力的内涵。市里大会上要求,执行能力“就是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主要包括改革创新、政策落实、对上争取、攻坚克难、依法行政、高效服务、沟通协作和专业操作“七大”能力。要以提升执行力开局,一根主线通贯全年,把提升执行力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

建设务实机关,以精准的职责责任提升执行力

坚持强烈的问题导向。目前,干部执行力存在五大问题:缺少精气神;缺乏大局观,眼睛只盯局部,不观全局。缺少主动性;缺少责任感,不担当,不作为,照抄照搬、机械执行,遇到矛盾绕着走;甘当两面人。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是全市干部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因此,市市场监管局都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查找问题,以找准努力的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登门入户、发放问卷、上门调研中,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中,从市长热线、新闻媒体的反映中,全面了解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建立清晰的责任分工。措施要直面问题,便于细化量化,让基层易于操作,明确任务目标、建立任务台账,列出目标、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做到每项监管工作清单化、台账化、责任化。对责任人要明确职责,使经手的每一项任务、每一件工作都优质高效。

强化严格的督导落实。全面实行公开承诺,承诺事项必须按时兑现,实行严格的限时办结、阶段控制和进度通报制度。将充实强化各级督查力量,强化一线督查、暗访督查,严格落实蓝黄红牌督查奖惩办法,建立决策执行常态化督查通报制度,及时褒奖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对不担当不作为、“慢拖瞒”、落实不力的反面典型,抓住不放、严肃问责、通报曝光。

建设和谐机关,以高效的体制机制提升执行力

优化提升市场监管职能。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要按照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要以改革为契机,科学界定监管事权,理顺各层级监管职责。要落实“三定”规定,妥善做好干部配备安置以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改革。要加强内部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行政效能,构建畅通、优化、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要加快形成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在监管工作中“融起来”;加快走进大学校、大平台、大家庭,在学习、生活中“合起来”,真正实现职能融合、人员整合、力量聚合。

培养过硬的能力素质。这次机构改革,除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职责外,把市商务局的参与组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反垄断相关职责,市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相关职责,市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管理相关职责,市知识产权局承担的行政职能,都整合到市场监管局,在工作思路、执法理念、行为规范、技术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因此必须强化学习,加快业务融合,集中履行好这些市场监管职能。要盯住“五个环境”和“六个者”这些关键词,即:“市场便捷准入环境、市场放心消费环境、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市场安全环境、市场高质量发展环境”学习业务,立足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高效监管实践者的定位学习业务。

建设廉洁机关,以严明的作风纪律提升执行力

要有严明的纪律保障。以严格的制度、严谨的程序,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树立新时代市场监管的全新形象。

要有一流的标杆引领。大到单位,小到个人,没有一股气,没有精气神,没有追求,则难有作为。

要有领导的示范带动。(领导干部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以上率下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一个月以来,市、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局上下秉承“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理念,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改革,思想统一、团结一致,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实现了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赏菊吗?我在济宁等你!

赏菊吗?我在济宁等你!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济宁:秋粮收获过八成 适时播种有序推进

济宁:秋粮收获过八成 适时播种有序推进

最新农情显示,截至10月15日,济宁市631.88万亩秋粮已收获556.41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8.06%。小麦意向播种面积565万亩,已播54.81万亩。[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7
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正式通航

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正式通航

10月15日下午,在重庆万州沱口港,装载着2000吨货物的集装箱货船开足马力驶离港口,20多天之后,货船将抵达济宁港龙拱港区,济宁—万州江河...[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全国首个内河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试生产

全国首个内河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试生产

全国首个内河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试生产[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济宁: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济宁: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济宁市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3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4年监督议题建议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4年监督议题建议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4年监督议题建议[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济宁:技改提升 推动制造业智能绿色转型

济宁:技改提升 推动制造业智能绿色转型

济宁市大力实施“技改提升年”活动,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助力制造强市建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2
曲阜: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 搭建政务服务快速路

曲阜: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 搭建政务服务快速路

曲阜: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 搭建政务服务快速路[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嘉祥县推进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嘉祥县推进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嘉祥县推进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全国首部关于京杭大运河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全国首部关于京杭大运河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全国首部关于京杭大运河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