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场监管局发布八类消费维权热点事件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9-03-14 10:03:03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高晓彬)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结合这一主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将于明日上午10时,在新体育馆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同时结合2018年期间我市消费维权的实际情况,盘点出八类热点事件,打击不法商家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敢于揭露、举报不法商家,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热点一:社交电商分享模式乱象丛生

一位老同学在朋友圈里推荐的一款美白面膜,这款产品的售价比专卖店打对折还便宜,而且老同学承诺“周围很多人用过,都说效果非常好。”当王女士用了一次后,发觉脸颊刺痛,这才意识到面膜有问题,再去看面膜的外包装,厂家信息模糊,是伪劣产品。像王女士一样,在朋友圈内买了假货,却不好意思维权的人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微信里都是熟人,让谁难堪都不好。

提醒:微信朋友圈是社交平台,大都是利用消费者与好友间的信任和感情,缺乏第三方担保等重要网购环节,如果遇到纠纷,很难维权。如果在微信上购物,也要选择经过正规注册的微商。交易时,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银行汇款单、卖家姓名、身份证号等作为凭证,特别是要保留卖方邮寄的地址及联系方式,以便在收到有质量问题的商品时可以顺利找到卖家。

热点二:部分共享经济产品“裂变”

共享经济自打进入消费者视野,一直在消费领域备受关注,共享经济消费领域在去年各地投诉迅速上升。“今年1月,我在运河城附近扫码骑了一辆共享单车,缴纳了199元押金,用户可以随时申请退还押金,到账时间通常在7至15个工作日内,结果到现在,押金还没有到账。”市民周先生说。

提醒:在缴纳押金前最好多了解共享单车或共享汽车所属企业的信誉及口碑;充值额度不要超过正常使用范围;长期不使用时,要及时申请退款;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规定,养成文明卫生的用车习惯;使用车辆过程中,一旦发生“押金”无法正常退返等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要依法主动向平台反馈,必要时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热点三:互联网装修“跑路”遭遇信任危机

家住任城区的宋女士今年8月与某互联网家装品牌店签订了一份装修协议,支付了3万元的预付款和材料款,约定的施工时间到了,该互联网品牌店却在电商平台上悄然消失。互联网装修服务公司卷款跑路现象多发,成为2018年新的消费投诉热点。

提醒: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对装修企业的甄别同样至关重要,消费者尽量选择有一定的从业历史、有自营业务的互联网家装企业;在签约环节应当仔细研究合同主体、付款方式等内容,并约定罚则;必要时可以找第三方监理进行监督,避免“入坑”。

热点四:网约车市场现安全隐患

近几年,网约车彻底走进了消费生活,消费者在享受网约车的高效便捷的同时,也需要警惕由此带来的人生安全问题。市民刘先生称自己前几天去外地叫了一辆快车,当时软件给他显示打车费在41元,接单的这位司机全程跑下来居然21.6公里,要付92.7元,价格翻了一番,但他也没好意思说什么就走了,回来的时候也叫了一辆快车,只用32元,并且路程才11公里。

提醒:虽然网约车平台本身并没有直接向消费者提供承运服务,而只是扮演中介的角色,但这一事件也对网约车企业合规经营、自身监管、平台服务、社会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热点五:组装售卖“原装进口车”

李先生花费83万元购买了某品牌原装进口越野车,交费后提到的车行驶证登记内容与所购车型并不符合,并且只受到开具出的59万元购车发票。汽车使用后发现,问题多多:启动噪声过大、连接处缝隙大、车门关不上、安全带不回位、门窗帘合不拢……经专业人士观察,组装痕迹明显,是一台组装车。

提醒:在国内有不少车主青睐原装进口车,但是原装进口车整车关税占车价很大一部分。一些商家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利用进口零散配件后国内组装销售,蒙蔽消费者,逃避整车进口税。

热点六:消费者要警惕掉入保健品消费陷阱

今年53岁的曹先生患有严重关节炎,通过查看某科技公司官方网站的宣传介绍,该公司研发的一款新药属于纯中药口服制剂,具有能够彻底根治关节炎、止疼、补钙等功效。在2018年5月曹先生花费5000元购买了该产品,并成为公司的金卡会员,在曹先生使用该产品一段时间后,不仅发现没有任何效果,而且当曹先生想退货退款时却遭到该公司拒绝,曹先生遂到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举报。

提醒:保健品不具备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购买保健品应认准“小蓝帽”标识,认真核对产品批号,必要时可通过属地药品监管部门查验真伪。为达到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的目的,很多不法商家以“免费”为诱饵,采取亲情关爱、感恩答谢等方式,获取消费者健康状况、家庭收入、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情感信任,进而为其“量身定制”、大肆推销各类保健产品。此外,消费者在消费时要注意保留正规发票、购物小票、在线交易记录及其他购物凭证。

热点七:整形美容风险大,签好合同保权益

2018年10月,丁女士到城区某整形美容医院做隆鼻手术,为此她花了近万元的手术费,却隆了一个问题百出的鼻子。丁女士告诉记者,手术前,这家医院只和她沟通过,并没有做隆鼻效果后的设计,做完手术后,丁女士发现不仅没达到隆鼻的效果,鼻头、鼻翼之间还有凹陷,嗅觉也不灵了,有时还出血。为此,丁女士与院方多次交涉,但终未得到解决。于是,丁女士向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

提醒:在美容或整容前,应选择正规的整形医疗机构,并确认医生是否具有相关的专业资格证,切勿轻信街头巷尾小广告等不实宣传,详细了解整容的项目、费用和风险,务必以个人真实姓名与医院签订手术协议书,并妥善留存好有关票据和合同。

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成为2018年商品类投诉增幅最为明显的行业。这类房地产消费投诉呈现以下特点:涉及金额高、投诉案例比较集中、诉求相对统一、短时间集中爆发等。

热点八:商品房质量问题遭遇集体投诉

提醒:在房屋买卖过程中不要购买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从个人或房产中介处购买二手房,要认真查看房屋产权证书。从开发企业销售现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一定要查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同时要谨慎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消费者收房后,若发现房屋有瑕疵、装修使用的材料与合同约定不符等情况,可与开发商协商整改,如果双方协商不下,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市市场监管局“监管”变“顾问”

曲阜市市场监管局“监管”变“顾问”

曲阜市市场监管局"监管"变"顾问"工作人员为企业注册申请人讲解申办程序。■记者杨国庆通讯员孟万昕摄东方圣城网讯(记者张帆通讯员梅花张艳...[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盯紧关键事激活关键人用好关键招

3月2日,金乡县举行2019年金乡县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65亿元的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拉开了“项目落实年”...[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5件代表建议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在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23件,经主任会议研究,将微山代表团闫辉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社区治理沙龙共解社区难题

近日,阜桥街道粉莲街社区组织了首届社区治理沙龙,与城区孔孟之乡和谐使者、社区市民以及多位社区负责人,共同探讨熟人社区的建立与治理问...[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省医学检验结果 “一单通”认可单位

省医学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单位东方圣城网讯(记者刘锐通讯员何双胜)近日,省卫健委公布2019-2020年度全省医学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济宁创新创业研究院项目签约落户太白湖新区

济宁创新创业研究院项目签约落户太白湖新区

济宁创新创业研究院项目签约落户太白湖新区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通讯员。戴潇)3月11日,由济宁市产研院、太白湖新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3-13

济宁全面启动“优才计划”吸纳人才

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2019年应届毕业生,应聘前与签约单位解除协议或经签约单位同意,可以应聘。我市党政机关在编人员、事业单位在编...[详细]
济宁人社 2019-03-13

未来大格局定了!济宁西城将迎来大发展!

3月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就运河新城建设进行现场办公,他强调,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抢抓时机、上足力量,强力突破重点城建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9-03-13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3

“双招双引”落实年动员会召开白山出席

今天上午,市工商联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暨“‘双招双引’落实年”动员大会在运河宾馆召开。在通过人事任免相关事项后,白山要求,市工商联要...[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3

济宁在全省“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中获佳绩

济宁在全省“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中获佳绩近日捷报传来,我市在2018年全省“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中成绩优异,分别获得小学组一等奖2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03-13

邹城:“学习强国”成干部群众"指尖新宠”

3月11日,记者从邹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当日,根据各镇街“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推进情况数据显示,唐村镇党员人均积分排名为邹城市第一...[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3

济宁海关荣获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日,2018年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济宁海关技术中心的科研项目《新型碳材料用于食品药物残留检测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