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唐口街道:农业特色产业带动 乡村振兴展现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2 16:07:04

无标题

齐鲁网济宁412日讯(记者 李蕾)清明节后,草木竞相葱茏。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茹行村的蔬菜大棚中,一簇簇甜瓜苗顺着吊绳向上生长,较大的甜瓜已经长到约手掌大小。咬一口,脆甜清香瞬间点燃味蕾。据村民介绍,甜瓜下周上市,预计一亩地产值在7万元左右。

据甜瓜种植户茹茂书介绍,因为甜瓜吊起来生长,能吸收更多阳光。所以甜瓜口感好,上市后能卖到不错的价格。“现在的产量是亩产7000斤左右,价格能卖到10块钱一斤。”茹茂书告诉记者。据了解,现在唐口街道抓住生态农业这个突破口,学习技术,流转土地,在蔬菜大棚里种植草莓、甜瓜、西红柿,几个村庄先行,渐渐以点带面,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草莓味美西红柿香甜创收益也聚人气

走进孟楼西红柿种植大棚,一株株西红柿正在旺盛生长着。红色、黄色、绿色,各种颜色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咬一口,浓郁的果香让人大快朵颐。原来,从2018年开始投入种植的西红柿大棚,收益超出了种植户预期,目前一年能出两季。“三个棚年利润保守估计在10万以上,比在外打工还强呢。”种植户孟建斌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90412155402

孟楼村支部书记杨秀玲,为了摸清楚西红柿市场的价格走势,还经常和村民一起去市场摸行情。“昨天我跟着他们亲自上的市场,是三块五一斤。不管好孬,走到就过,过完人家就给现钱,就点现钱。”据杨秀玲介绍,除了如今西红柿市场之火超出预期,村里农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红利更让这位20多年的老书记很有感触。

“我们这个村,多少年多少代,也没想到水田地里能中出西红柿来。我们唐口这边祖祖辈辈都是种水稻的,领导多次说农业结构调整,但确实也不好调整。结合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我们学习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就图为俺村的村民服好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也就心安理得了。”2018年,杨书记带领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群众代表会、村民大会,商议农业结构调整。而后流转了216亩土地,其中100亩建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另116亩做稻虾养殖。一年以来,已经初见规模。

提到济宁附近的草莓采摘的好去处,大部分济宁人会想到唐口街道大流店村。每到草莓季,或三五好友,或一家老小,来到大流店村的草莓大棚,亲手摘上几斤新鲜草莓,已经成为不少济宁人的近郊游模式。

记者了解到,大流店村以“驿路水乡”田园综合体为引领,成立美丽经济产业园联合体党总支,发挥“草莓学院”功能,举办“乡村振兴大家谈”论坛,先后举办了唐口首届草莓文化艺术节等,带动周边15个村发展草莓种植,不到一年的时间,产业园培育的草莓获得3个国家级金奖。

“我们成立合作社,采取公司化运营,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四统一模式。”大流店村支部书记张美珠告诉记者。据悉,大流店村已经先后完成田园综合体核心体验区、精品美食园、草莓种植采摘园和创业孵化园区建设。2018年大流店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10余万元。

书香浸润多措并举促进人才振兴

走进唐口街道张寨村,旋即被这里浓浓的书香味吸引。张寨村现有320户,1100人,但已培养出博士后3人,博士7人,硕士及本科生38人,教师28人,成为唐口街道人才振兴的典型村。

3

原来,该村党支部把引导孩子们从小读书,树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栋梁之才”的理念贯穿始终,多次开展尊师重教、“教师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每年拿出固定资金对莘莘学子进行奖励和资助,邀请在外留学工作人员回乡看变化、谈感受、论发展,形成了教育培养人才,人才回报家乡的良性循环,取得良好效果。

借助人才力量,目前8名在外杰出人士在引导村里发展簸萁柳、西兰花产业项目,初步规划2019年流转土地1500亩,种植簸萁柳800亩、西兰花700亩。2020年实施簸萁柳、西兰花深加工项目,带动周边村种植簸萁柳300亩、西兰花200亩;2021年种植簸萁柳、西兰花及辐射带动周边村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创造了良好条件。

“崇德尚文”的工作理念,很快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村风。“有的村民觉得孩子成才了,为了孩子也得注意言行。”张寨村村支部书记张存先说。孩子认真学习成才,父母亲戚为了孩子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村民的素质从整体上有了显著提升。这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集中推介25个重点产业项目 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济宁集中推介25个重点产业项目 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济宁集中推介25个重点产业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9-04-12
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9月17日举行

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9月17日举行

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9月17日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12

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将于9月举办

专用汽车展览会将于9月举办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记者。展览会主题为“创新、创造、创品牌”,旨在依托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基地,以国内品...[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4-11

脱贫攻坚铺富路 乡村振兴见成效——济宁市水务局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持续推进

2019年4月10日,山东省济宁市城乡水务局驻梁山县杨营镇东张庄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靳三杰、驻村干部闫建锋,严守驻村工作纪律,坚持站好最后一...[详细]
鲁网 2019-04-11

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查看重点城建项目

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查看重点城建项目鲁网济宁4月11日讯。刘东波一行实地查看了东104国道大沂河桥、孔子大道蓼河桥段路面整修、沂河路防汛排...[详细]
鲁网 2019-04-11
65秒丨金乡大蒜出口更便利!全国首列全集装箱出口冷链班列发出

65秒丨金乡大蒜出口更便利!全国首列全集装箱出口冷链班列发出

65秒丨全国首列全集装箱出口冷链班列在济宁发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4-11
曲阜市市场监管局排查整治“化妆”土鸡蛋

曲阜市市场监管局排查整治“化妆”土鸡蛋

曲阜市市场监管局排查整治“化妆”土鸡蛋鲁网济宁4月10日讯。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湖北知名的神丹牌、莲田牌“土鸡蛋”,实为普通鸡蛋冒...[详细]
鲁网 2019-04-10

安全护航“清明小长假”,曲阜公安在行动

作为一个承续了上千年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群众祭扫活动和参观旅游明显增加,人流、车流增大,治安、消防、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增多,维护节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10

济宁三个小镇入选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济宁三个小镇入选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9年度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公示公告》,将通过专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10
2019中国大蒜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举行

2019中国大蒜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举行

2019中国大蒜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10
邹城市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纪实

邹城市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纪实

“通过在线视频监测,发现你辖区内有两处裸土未覆盖。2018年,邹城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被省环保厅考核评估为优秀,是全省8...[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4-10
济宁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服务网代码查询量突破1万次

济宁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服务网代码查询量突破1万次

济宁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服务网代码查询量突破1万次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4月10日讯。截至目前,5个月内网站首页点击量达8627次,代码查...[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4-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