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涉济宁两起

来源: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5-07 06:27:05

5月6日,山东省医保局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在这10起典型案例中,涉及5家医院、4家卫生室(诊所)、1名参保人员。

10起典型案例:

案例1:青岛胶州湾医院挂床住院、过度检查案。

2018年12月10日,当地医保部门对该院进行核查,发现住院在床率81.68%,低于管理规定;24人不在床,涉及当日违规金额10271.68元;涉及8名责任医保医师;过度检查,涉及违规金额548215.50元;还存在重复检查、医保卡集中保管等问题。2019年1月,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责令该医院限期退回违规金额558487.18元,暂停新增住院医疗保险业务6个月、限期全面整改,将违规情况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对8名医保责任医师按照规定予以扣分处理。

案例2:枣庄市皮肤病性病防治院病历不规范、超范围用药案。

根据举报,经当地医保部门检查,该医院存在病历雷同、不完整,部分病历项目缺失、前后叙述不一致,超范围用药、项目对应不准确,部分收费项目打包收费的问题。按照当地定点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追回违规资金371141.57元(其中职工医保370082.21元,居民医保1059.36元),暂停该医院康复科(内科)医保业务1个月,对涉及的医保医师累计扣分8分,暂停有关责任医保医师服务6个月,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

案例3:坊子区坊安街道张疃村卫生室留存和盗刷他人社保卡案。

根据群众举报,2019年1月,当地医保行政部门通过调查,确认该卫生室存在留存和盗刷他人社保卡、弄虚造假等套取社保基金的行为,涉嫌骗取医保基金31959.3元。当地医保部门按规定扣减其2018年12月普通门诊结算费用31959.3元,中止其普通门诊联网结算资格,并将调查结果报告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部门党组织依规依纪开除张疃村医丁某某党籍的处分,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例4:临朐县朐山医院空挂床位、检查报告造假案。

2019年初,根据举报,当地医保部门对该医院进行了核查。经查,2016年以来,该院通过病人空挂床位、CT报告造假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其中,空挂床位11起,套取医保基金23804.29元,CT报告造假4起,套取医保基金817.28元,共套取医保基金24621.57元。当地当地医保部门对该院做出如下处理:暂停医疗服务协议3个月;追回医保基金24621.57元,并处罚款49243.14元;约谈该医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取消相关医生医保医师资格。

案例5:兖州艳芳妇科诊所转借医保刷卡POS机案

根据群众举报,当地医保部门检查发现,该诊所违规将医保刷卡POS机转借给兖州巴布豆服装店使用,严重违反医疗保险的规章制度。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解除该诊所的医保定点协议。

案例6:济宁博爱医院虚假宣传、诱导住院案。

根据举报并经当地医保部门查实,该医疗机构存在虚假宣传诱导参保人员住院、降低入院标准、违规收费、将未核实的意外伤害费用违规纳入医保范围等行为,涉案金额合计26719.32元。当地医保部门已追回违规医保基金,并作出违规金额五倍的罚款、取消医保协议定点资格的处理决定。

案例7:临沂翟某某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

翟某某,临沂市平邑县仲村镇人。根据举报并经检查发现,翟某某因外伤(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分别于2015年9月17日至2015年10月3日在临沂市某医院就诊,花费医疗费用40750.04元,居民医保支付8971.99元;后于2015年10月9日至2015年11月6日在新汶矿业集团医院就诊,花费医疗费用123923.53元,居民医保支付29291.76元,合计骗取医保资金共计38263.75元。上述行为涉嫌违反《刑法》相关规定,当地医保部门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案例8:夏津县东李卫生院病例文书造假案。

根据群众举报,经检查发现,该院病例文书造假、串换诊疗项目、违规开具药品,冒名刷卡购买药品。当地医保部门决定暂停该医院医保结算3个月,责令其限期整改;处违规金额五倍罚款21866.55 元;暂停相关医务人员医保医师资格6个月;对该院的违规行为和处理决定在全县卫生系统进行通报;向县纪检监察部门和卫健部门通报该医院违规情况,建议对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工作岗位进行调整。

案例9:滨州惠民健馨中医医院诱导患者住院、过度检查案。

经当地医保部门查实,该医院内部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存在过度检查、检验等现象,通过免费供餐、免收医疗费等行为诱导患者住院,涉嫌违规金额35.58万元。当地医保部门对该院作出如下处罚:追回违规费用35.58万元,并顶格加收违约金;扣拨5万、拒付统筹基金31.82万元;全额扣除质量保证金;解除与该院的医保协议;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案例10:菏泽大众风湿病专科医院虚假宣传、诱导住院案。

经当地医保部门查实,该医院“大众慈善助医”项目不实,以车接车送、管吃管住或只交部分费用诱导参保人员住院治疗,会计账目混乱、中医病历书写不规范、入院中医诊断雷同、中医药方相同,中医操作记账次数多于医嘱应计次数,患者自述住院次数与上传数据次数存在出入,经逐人逐项核对骗取医保基金150601.9元。当地医保部门决定追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处以罚款61万元,并解除定点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首批新招录消防员参加入职培训

济宁市首批新招录消防员参加入职培训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5月6日讯(记者。“消防员是个非常神圣的职业,我喜欢这个职业[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5-06

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

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孟氏后裔、著名书法家孟庆瑞之前多次参加祭孟活动,但在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期间参加纪念孟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06

数读|2019年一季度济宁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数读|2019年一季度济宁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济宁5月6日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06

582.7亿元!增长6.3% 一季度济宁消费市场升温

增长6.3%。一季度济宁消费市场升温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5-06

济宁公布悬挂光荣牌监督电话 24小时接听

济宁公布悬挂光荣牌监督电话。24小时接听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营造爱国拥...[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6

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 济宁纳入重点范围

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各地要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检查,对不达标企业、未按证排污企业,依法依规严格处罚[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5-06

“五一”期间济宁16家A级景区纳客140万人次

“五一”期间济宁16家A级景区纳客140万人次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5月5日讯(记者。史欣欣)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详细]
济宁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05
济宁16家景区五一假期共待客139.86万人次

济宁16家景区五一假期共待客139.86万人次

济宁16家景区五一假期共待客139.86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曲阜梁场投产 鲁南高铁曲菏段建设迎来黄金期

曲阜梁场投产。鲁南高铁曲菏段建设迎来黄金期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5-05

鲁南高铁泗水南站站房工作预计月底交付

鲁南高铁泗水南站站房工作预计月底交付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鲁南高铁泗水南站工程项目包括站前广场和站房建设两大部分,其中站前广场及...[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5-05

列入奖补范围!济宁这个项目入选省级名单

济宁这个项目入选省级名单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5-05

今年济宁将棚改13910套 8类情况严禁纳入棚改

我省今年将开工棚改房213884套,基本建成棚改房108060套,发放租赁补贴30468户。目前,这些棚改任务已经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项目清单各市正在...[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5-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