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创”让文化更具生命力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德琬,姜国乐,熊媛媛

2019-09-17 10:23:09

9月19日—23日,济宁将率本土文化企业参加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文化资源富集闻名遐迩的济宁,将以此为平台集中展示“两创”成果,回应市场化、产业化的时代诉求,理清文化创新与发展的传承脉络,让抽象的文化以“具体”的姿态呈现于前。

文化企业创意满分

“纸上经论”活起来

走进山东美猴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两侧的墙壁上展示着公司成立10年来所制作的全部动漫成果:《<论语>名句故事》《始祖的足迹》《孔子归来》……十年光阴,7部动漫,时长1000多分钟,用动漫的形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公司董事长陈洪庆的坚守和执着,更使他意外地找到了在未成年群体中传播优秀文化的有效载体。

从抽象到具体,文化创意几多坎坷,痴迷于动漫创作的陈洪庆深有体会,“儒家文化是济宁最大的文化符号,这些年我们也尝到了甜头:纸上的经典中即使再难解释的内容,用动漫的形式展现出来就很容易让人看懂。”

被动漫包装一新的中国文化,也更有利于中外文化交流。去年,山东美猴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了《论语智慧》数字图书新书发行仪式。这本书是由山东友谊出版社与尼山书屋国际出版公司(美国)、山东美猴文化创意集团合作出版发行的。图书内容以先秦到明清历史人物的故事为主线,充分揭示了《论语》对后世人们的言行及道德的深远影响。

目前,该书已印刷30万册,销售火爆。“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而是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济宁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科科长高军锋说。近几年,济宁文化企业积极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创产品,文创公司在孔子文化IP的打造上开始向深度、宽度延展,产品思维更加明确,产品线更加丰富、实用。

就像山东华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设计的文创产品,她可以由一个手绘在纸上的萌萌哒的孔子形象,衍生出挂件、信封、装饰画等精致的生活用品,还可以由一个论语典故衍生出绘本、玩具书、魔方、拼图等文化产品。曲阜师范大学骆承烈教授曾对此评价说:“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生产带有孔子印记的文化产品,让孔子走近中国下一代,让儒家文化具足了生命力。”

给力文化创意使得发展中的文化企业充满了生机:三孔旅游服务公司深入挖掘孔府档案,研发了曲阜三宝、文物复仿制品、书籍、字画、玉器、苏绣、插屏等20余个系列2000多种儒家文化创意商品。孔府印阁将印章篆刻融入文化创意,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

搭建平台融入群众

“非遗”项目传承后继有人

每逢节假日,济宁市文化中心群众艺术馆二楼“非遗”展区就热闹非凡,面塑、木工、剪纸、糖人等“非遗”传承人把他们的“绝活”呈现给广大市民,引得人们纷纷驻足。

这些“非遗”项目大都来自于济宁宣阜巷,目前,宣阜巷内汇集有省、市、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2个。“我们为‘非遗’传承人免费提供工作室场地。”济宁宣阜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利告诉记者,2013年,公司成立并承担起宣阜巷开发项目,他认为,“非遗”项目聚集抱团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这条街区的设立,为这些‘非遗’传承人提供了发展的土壤,通过现场的技艺展示、艺术品的研发和技艺的传承,让很多古老的技艺得以继承和发展。”

通过抱团发展,宣阜巷“非遗”工作室声名远播,并为济宁宣阜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来回报,“非遗”培训和体验式教育非常火爆,深得学校家委会的青睐。“随着传统文化的普及发展,学校和家长也很重视对孩子们的传统文化教育,而且发现这些传统技艺能够锻炼手脑能力,进而训练专注力。”盛利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学生,今年以来创收已过千万元。“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非遗’项目传承后继有人。”

除了对文化中心的利用,济宁还借助各类平台扩大“非遗”的影响力。济宁市手工剪纸传承人李占恒的部分作品还在去年尼山圣境央视秋晚现场亮相,平日里,除了工作室创作外,李占恒还接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的约请,每周定期到学校给学生们教授剪纸。

补齐短板好行路

文化产业不再“没看头”

以前很长一段时期,济宁文化产业在当地经济结构中还是“短板”,规模小、链条短、层次低、资源与产业脱节,处于文化资源“有说头没看头、名声大效益低”的尴尬处境,被业内人士戏言“守着金子还挨饿”。

随着资源利用方式的创新,文化产业这块短板被逐渐补齐。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195.2亿元,占GDP比重为4.21%,文化创意工作呈现出有序发展、亮点纷呈的良好格局,被评为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

陈洪庆曾对记者表示,动漫产业很“烧钱”,投入大,回报慢,如果不是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他很难坚持至今,更别说取得成绩。近年来,济宁市先后出台了一批促进文化创意工作的优惠扶持政策,内容涉及财政扶持、税收优惠、投融资、土地扶持政策和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坚持上下联动争支持,为文创孵化基地做大做强提供强大支撑。儒源文化集团入选全国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名录,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履职尽责勇担当,不负韶华谋新篇。今天上午,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20-01-09

济宁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天上午,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来自济宁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谋改...[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20-01-09

济宁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瑞雪蕴新意,豪情向未来。今天上午,声远舞台会场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的浓厚氛围,备受各界关注的政协济宁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20-01-08

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8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0-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