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教育热点|市教育局承诺照单全收 迅速整改

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9-09-27 17:48:09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王心融 李统帅)9月25日晚8:00,大型全媒体问政栏目《问政济宁》第八期在济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现场直播。本期《问政济宁》节目聚焦教育领域民生关心的热点,济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带队接受现场问政。

1

开学教师不到位

责任督学不知情

今年的9月2日,是全市各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按理说开学后,学生们就应该按部就班,开始新学年正常的学习生活。然而,有的学校开学后老师却迟迟不能到位,9月25日的《问政济宁》节目就曝光了这种不正常的现象。

9月16日,有市民拨打市长热线反映,微山县马坡镇姬堂小学开学后,整个6年级都没有英语老师。7天后的9月23日上午,记者到马坡镇姬堂小学了解学校教师的配备情况。

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说从开学到现在没见过英语老师,问学校,学校给出的答复却是因为“没有找着”。“开学快一个月了,还没有个正儿八经上课的,三个班百十个学生呢,都愁得慌。”

据学生家长介绍,开学后学校也安排过代课老师,但是课程需要看代课老师时间,有空就上,没空只能以其它课程代替,搞的学生到现在有的单词和句子都不会读。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见到了姬堂小学的校长,校长告诉记者,原本学校六年级是有英语老师的,但是临近开学,老师却被调走了,这样才出现英语老师“青黄不接”的现象。

9月12日,有学生家长在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发帖反映,任城区安居镇胡营小学一年级部分班级开学后没有语文老师。记者前往调查发现,除了新入学的一年级没有语文老师,还有五年级的三个班没有数学老师。

据家长反映,即便是有代课老师,从开学到现在,他们的孩子也仅仅上过两三堂正式语文课。而当平时没语文老师的时候,一天到晚的上数学。

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任城区喻屯镇邵庄寺村小学,这里的家长告诉记者,从开学到现在,该学校缺少数学老师,而在任城区鸿泰小学,二年级的音乐老师也出现缺岗的情况,没有音乐老师上课时,学生们只能上自习。

记者了解到,任城区的官网上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9月2日秋季开学第一天,任城区127名责任督学赴全区108所中小学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内容包括开学前准备情况、学校安全、后勤保障等。不过,当记者询问一位责任督学是否知悉时,对方却说自己不知情,因为自己“不是那个学校的,是教育局的”,并表示督学这一块,只在开学的时候检查一下,但是平常不太清楚他们学校的情况。

开了学,老师却迟迟不到位,可以想象学生与家长该有多么着急。这样教师“缺口”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所谓督查,又起到应有的作用了吗?

“督查没起到应有的作用。根据督学的有关责任要求,对学校的依法依规办学、教学管理等都应该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任城区教育局负责人回答,“这种情况存在,有一个原因是今年秋季开学招聘教师时间和程序的原因,教师未能及时到位,导致部分学校,个别学科没有老师。接到这个反映之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学校进行联系,彻查整改,目前老师已经到位。” 任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一是要提前启动招聘时间,争取在秋季开学时能够到位,二是加强学校规范办学,会后将立即开展大排查、大整改。

“出现这种情况我感到很震惊。” 济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表示, “解决教师缺口问题,我们一定协调有关部门,加大老师招聘力度,争取用两年时间彻底解决教师管理问题。现在由于农村各方面条件与城市差距较大,有些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向往城市生活,作为教育部门,我们在招聘老师时重点向农村倾斜,给农村配齐老师,还要加强农村教育资源的倾斜力度,通过综合的措施让优秀的人才能够到农村安心教学。”

“给学校配齐教师是教学的基本条件,”特邀观察员曲阜师范大学张怀春教授现场点评,对于这个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承担起解决问题的主要责任,“经过刚才的问答,竟然是家长反映以后,教育局领导才知道的,这就特别需要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动态管理,随时调整调用教师、派遣教师。希望各学校校长也及时报表缺的老师有哪些,督促学校不能缺老师。”

买教辅材料“只此一家”

如此乱象何时杜绝?

从家长和学生的角度来说,需要帮助学习的教辅材料,但是有些老师推荐的教辅材料却只能去“专卖店”购买。昨晚的《问政济宁》节目就曝光了有些老师变相强迫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的问题。

家住安居的王先生,孩子在任城区安居中心小学上学,他反映老师每天在布置作业的时候,都会指定一种教辅书里面的内容,但是这种教辅书只能在一个书店才能买到,“只有那一家卖,我跑了很多其他书店都没有,肯定选择买啊。”

记者来到该学校进行调查,有家长向记者反映了另外一种现象,学生考试考不到90分的,需要复印卷子重新做,可是老师不发放卷子,只能去学校对面指定的“致远文体”去购买新的试卷。但是家长去复印时,却发现那里直接就有复印好的全新试卷,据家长介绍,学校教师布置购买的教辅书也会提前摆放在店里售卖,简直是“未卜先知”。

同样的问题,在济宁学院附中教育集团四中校区附近的书店也存在。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来到一家名为联邦教育的书店进行调查,一进书店,工作人员就询问孩子的学校和班级,并很快拿出来了一位语文老师指定的教辅书。

随后记者走进另一家名为方正书店的店铺,一进店门该书店的工作人员看见记者手里拿着教辅书,立马询问起了价格,并说记者“买贵了”。并随即对记者手中的三本教辅书进行了计算,告诉记者其中有多少提成,“我给你算你多花多少钱,多花多少钱,就是老师的提成。”她还向记者透露,这样的问题没有人管,都是刮来一阵风然后紧两天,过两天没人管了又松了。

9月23日,记者又来到汶上县第二实验小学,有几位6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数学老师指定让学生购买一本名叫《阳光计划》的教辅书。记者走访了附近的三家书店,发现《阳光计划》这本教辅材料,只能在这家华文书店内购买到,其它书店并没有出售。

只需要报上学校、班级,老板就能够熟练地拿出准备好的教辅书。难道这些人真有未卜先知的本事?又是谁在导演这出双簧戏?

济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在问政现场表示,“教辅材料一直是整治的重点,但是依然还有老师顶风而上,和书店勾结推销材料。对于这种违规现象,教育部门虽然有监管,但是并不到位。虽然发文件、提要求,但是没有到边,没有到底,没有到具体老师。”高广立表示,一旦发现这种违规现象,将根据调查的事实情况,采取党纪政纪处分,取消或降低教师职称,取消评先树立优资格等。“对此类问题,我们一定常抓不懈,发现问题严惩不贷,既处分教师当事人,也一并问责管理失责的校长。”

特邀观察员、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张怀春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教辅材料是学生的刚需,要想让教师清清爽爽为人师表,安心教育教学,主管部门应该建立规范性的意见,让老师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无人管”的现象也在提醒咱们教育部门应该好好履行监管职责。

校外培训“李鬼”多

黑白名单“待遇”为何无差别?

近几年,大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父母在孩子教育上比以往更舍得投入。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顺应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了出来,语言培训、英语培训、中考冲刺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几乎没有这些机构搞不出来的培训项目。可是,这些培训机构的运营有没有问题、是否合法合规呢?9月25日晚播出的《问政济宁》节目曝光了种种校外培训机构的乱象。

李女士家的孩子今年参加中考,因为平时成绩不理想,今年3月份,她给孩子报了一个名为“北京培优教育”全封闭式中考冲刺班,并且按照学校的要求缴纳了2万多元的培训费。学校向家长承诺:保证孩子考上高中,成绩最少能提升一百分。

培训期间,另一位学生家长去学校看孩子,结果眼前的一幕让他们很震惊:宿舍脏乱不堪,几个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喝得酩酊大醉,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中,培训机构承诺,学生在2019年6月中考考试中,有能力通过济宁二中、济宁海达行知、济宁附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中考过后,两位家长的孩子成绩出来了,均未达到中考录取分数线,反而降了一百多分。

随后,记者以家长的名义前往北京培优教育机构调查情况,记者发现这家教育机构已经搬到另一处地点,并且更名为海文教育。

海文教育培训机构(原北京培优教育学校)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凤凰城小区是他们在济宁开设的第一家,也叫北京培优教育,并且已经加入了任城区教体局公布的白名单,属于有资格的办学单位。

针对该机构负责人的说法,记者登录了运河教育网,从一月份至七月份公示的白名单中均未找到该机构的名字。有家长向记者提供资料显示,7月15日,家长咨询了任城区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该教育机构并没有登记注册,也没有办学许可证。既然不在白名单里,那么这家机构在不在教育机构公布的黑名单中呢?任城区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黑名单中也没有该机构。

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也就是未列入白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应该责令停止办学。

然而记者在城区走访中发现,位于黑名单当中的校外培训机构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多家教育机构都在正常营业中。

披着教育机构的外衣,却不在教育部门的白名单;列入黑名单的机构,也不受影响,照常收费招生。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

济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表示,“从2018年5月份,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以来,一共摸排了1878家机构,其中进入白名单的1174家,取缔了646家,纳入黑名单的154家,很多不在黑名单的,可能是被我们取缔的。”

对于列入黑名单中的机构还在正常营业这一现象,高广立表示,“说明我们监管不力,落实不力,我感到很惭愧。如果一个机构进入黑名单还在非法办学,黑名单也没有什么意义了。”他承诺,下一步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完善监督系统,绝不让列入黑名单的机构或已经取缔的机构死灰复燃,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擦亮眼睛,不让李鬼冒充李逵坑害老百姓。

“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实际执行出现了问题。”特邀观察员曲阜师范大学张怀春教授现场点评说,“那个交了2万块钱的学生,结果成绩没有提高反而下降,如果再招其他学生,就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出手,不要再让其他孩子和家庭陷入这种教育培训诈骗当中。”

校园安全漏洞多

制度落实需要长抓不懈

校园安全无小事,疏忽大意酿大祸。近年来,某些地区因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学生受伤害事件频繁发生,一次次敲响血的警钟。9月3日、4日、5日和6日,教育部连发四篇关于校园安全的相关通知和要求,其中多次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学校保安的管理,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和上下学时段学校周边防控工作。那我们济宁的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落实的怎么样呢?9月25日晚播出的《问政济宁》曝光了部分问题。

9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金乡县金山公园北侧的金山实验学校,大门口设有临时门卫岗,并装有安检设备,记者在登记册上随意填写了一个名字,门卫并没有对登记信息进行核实验证,就这样把记者放行了。记者离开时,保卫人员也没有让记者登记离校时间。

9月23日上午11点半,记者来到了鱼台县王鲁镇中心小学,此时正值放学时间,大门口聚集了许多接孩子的家长,有三、四名学校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11点40分左右,随着大部分学生离去,工作人员也开始撤离,记者试着进入学校并未遭到阻拦。中午12点40分左右,记者又来到了鱼台县张黄镇中心小学,一名工作人员坐在门口正在俯身写字,学生和其他人员可以随意进出,记者顺利进入校园,在里面转了一圈,直到离开也没有工作人员查验记者身份。

9月17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了位于金乡县胡集中学,此时正是放学时间,大量学生涌出校园,校门外面未见保安和老师维持秩序。由于门口就是交通要道,往来的大货车,到处乱窜的电动车,还有刚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学生,一时间整条道路被挤的水泄不通。学生家长表示,每天都是这样拥挤,也没有人去维护交通安全。

2019年8月15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安全与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会议决定在全市学校建立“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公示牌”制度。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中小学都按照规定悬挂了公示牌,但是牌子是挂上了,落实情况却不理想。

金乡县胡集中学门口悬挂着“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监督举报公示牌”,但是上面仅仅填写了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举报电话,而交警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城市管理部门、文化执法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监督举办电话、邮箱都是一片空白。

随便一个身份就进入了校园,保安数量不足装备形同虚设,大小车辆横行无人管理,公示牌上的负责单位空白,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问政现场,金乡县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金山实验学校是一个新建学校,从反映的情况来看,安全疏于管理,我们坚决查处,坚决整改。对于学校安全我们有成套的管理规定,特别是对学校有24小时无缝隙管理制度,金山实验学校并没有做到,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误。一个是学校管理不到位,再一个是我们教育部门监管不到位,有制度落实不好,形同虚设,我们抓紧整改。”

对于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监督举报公示牌信息空白现象,济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表示:“这说明我们教育部门主动作为不够,校园周边是一个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治理活动,但是由教育部门牵头。下一步,要落实好制度,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不能像短片中那样,保安不尽责任,形同虚设。同时我们主动作为,和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治理好校园周边环境。”

“视频中无论是校内还是校门口,安全问题被严重忽视。”特邀观察员曲阜师范大学张怀春教授现场点评,“校园安全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问题,安全问题抓的不够,没能够警钟长鸣、没能够长抓不懈,没能够抓铁有痕,教体局负有领导、监管、督促的责任,在这方面不能流于形式。我建议可以采取案例警示培训、常规事前防范、定期专业训练、认真执行检查,决不能心存侥幸,有麻痹心理和行为。其他地方发生的校园血案警示我们,亡羊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希望济宁市教育局能真正负起责任来。”

残疾儿童入学难

学校何时“零拒绝”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只要年满六岁就能接受义务教育,但是对于残疾儿童来说,求学路却总是充满了坎坷与曲折。

《济宁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中提到,优先安排轻、中度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确保100%入学。但在实际过程中,记者却发现,好政策并没有执行到位,特殊儿童上学还挺难。

任城区李先生的孩子患有轻微脑瘫,去年9月到了入学年龄,却因为是残疾儿童,上不了普通小学。李先生分别找了济宁市教育局、任城区教体局、洸河路小学总校和分校,最后孩子被派位分到了附小,却遭到了拒绝,“我给校长都吵起来了,没用呀,吵到最后还是不让我的孩子上学。”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意见的通知。招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一般应当对其残疾类别和程度进行检测和鉴定。李先生从任城区教体局获知,要在恒康医院做专业鉴定,出具证明才能确定孩子是否具有随班就读的能力。而当他来到恒康医院时,却被告知医院并没有开展这样的业务,“恒康医院告诉说我们,没有做过这个评定。”

正常学校随读,屡屡碰壁,李先生只能把目光转向特殊教育学校。而特殊教育学校由于师资不足、学位紧张等问题,也让李先生吃了闭门羹。等到李先生的孩子终于进入了任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我的孩子就在家闲着,整整一年没学上。”

随后,记者分别电话联系了梁山教体局和兖州教体局,发现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找不到评定机构的问题并不是个例,有的县区教体局尽管成立了特教鉴定委员会,但实质上并没有正式运行,而有的县区教体局则和卫生健康部门、残联等“踢皮球”,“可以咨询一下残联”、“这个不清楚,孩子健康问题可以咨询一下卫生健康部门”、“你上学和我们残联没关系,我们只能给你办理残疾证。”

“我感到很揪心,也很惭愧。”对于残疾儿童入学难的问题,济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表示,“保障孩子入学是教育部门的职责,残疾孩子最弱势,更需要接受一定的教育。下一步教育部门会按照上级要求,主动牵头,联合残联、卫生健康以及民政部门建立规范的鉴定委员会,各县区明确规范的鉴定医院,切实做好对残疾儿童入学的保障工作,让家长随时进行鉴定。”

“我们有好的政策,对残疾儿童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但是政策没有执行好,”特邀观察员、曲阜师范大学张怀春教授现场点评,轻度、中度的残疾儿童接受正常的教育,正常儿童通过和这些残疾儿童的接触,可以接受关爱、不歧视他人的教育,这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政策执行中出现多个单位踢皮球的现象,教育部门有甩包袱的嫌疑。教育管理部门应该管好这个事,不要推诿给医院或其他单位,“该由学校接收的轻、中度残疾儿童接受正常教育,这是残疾儿童的权利,教育部门一定要保障他们的权利,希望我们的学校天空最蓝、关爱最多,让那些残疾儿童也能健康茁壮成长。”

“我看了以后,很有感慨,吐槽是关心,批评是帮助,建议是期望。”高广立局长最后表示,“我们教育系统一定加强管理,把今天的吐槽变成明天的点赞。感谢《问政济宁》栏目,使我们看到了工作的短板、差距和不足,看到了工作作风和落实的差距,我们一定直面问题,照单全收,迅速整改,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过硬的作风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下最大决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履职尽责勇担当,不负韶华谋新篇。今天上午,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20-01-09

济宁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天上午,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来自济宁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谋改...[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20-01-09

济宁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瑞雪蕴新意,豪情向未来。今天上午,声远舞台会场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的浓厚氛围,备受各界关注的政协济宁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20-01-08

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8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0-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