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南(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行 曲阜东站丁字型交通网正式成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亓顺峰 李蕾

2019-11-26 16:1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曲阜11月26日讯 2019年11月26日,日兰高铁的首段线路,即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线路将率先开通运营,新建曲阜东站日兰站场也将同步投入使用。自此,曲阜东站将以“一站两场”的格局,成为山东省南部地区“丁”字型高铁交通网中的枢纽中心。

20191126_112015[00_03_07][20191126-151411-2]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为接入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曲阜东站在原有京沪站场的基础上新建了日兰站场,两场分居线路两侧并通过地下通道实现连通,如此“一站两场”的格局,目前在整个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范围内仅此一例。

20191126_114757[00_02_32][20191126-153356-1]_副本_副本.jpg

那么曲阜东站如今有两个“场”,买了票,不知道从哪个车站坐车怎么办?曲阜东站党支部副书记李贺告诉记者,“现在,曲阜东站共接站102列京沪高铁与38列新开通的鲁南高铁,目前,一新一老两个车站两边同时检票,同步作业,并在两个站台之间实行互通。”原来,日兰站场启用后,曲阜东站将采用两场同步运行的方式开展组织作业,以方便京沪高铁、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两线客流的进站乘车和双向换乘。

新建日兰站场候车室采用上、下两层设计。一层面积约6465平方米,二层约4027平方米,站房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客容量较京沪站场候车室大幅增加。在站台方面,新站场设计规模为7台9线,采用了平顶有柱雨棚的方案,对比京沪站场的三角顶无柱雨棚设计,两者虽风格迥异但也别具特色。

20191126_113102[00_00_08][20191126-150431-1]_副本_副本.jpg

目前,曲阜东站经过提前研究、细致规划,已在站区内设置了完善的旅客引导标识,并在两场交界处增设值班室,为旅客提供引导和问询服务,确保旅客乘车的安全、有序。除此之外,车站还与地方交通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合理规划、设置公交车、出租车停靠站点,以充分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

日兰站场正式开通后,曲阜东站在作为京沪高铁中间站的同时,还将承担起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始发终到站的重要功能,从而打通京沪、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客流的输送通道,由南、北双向运输升级为东、南、北两线三向运输,“丁”字型高铁交通网由此正式成型。

20191126_122150[00_00_03][20191126-153413-2]_副本_副本.jpg

“丁”字型高铁交通网的成型,对于临沂等山东省鲁西南地区的百姓来说,经曲阜东站,将有机会乘坐跨线列车直达济南、北京等方向,或经由曲阜东站进行中转换乘后前往沪、宁、杭等方向,曲阜东站的辐射范围囊括进山东省东南地区。因此,车站在定位上也将实现大升级,一跃成为区域性的高铁枢纽“中心点”,预计今后的客流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目前,日兰高铁曲阜东至菏泽段高铁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2022年开通运行。届时,以曲阜东站为中心,“丁”字型高铁交通网将进一步扩展为“十”字型,辐射范围将扩大至包括东南、西南在内的整个山东省南部地区。

随着京沪高铁、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在曲阜东站实现无缝接驳,周边地域的经济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开通后,按照计划,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以京沪高铁、日兰高铁、青盐铁路、济青高铁(或胶济客专)为主干线,辅以多个联络线,串联济南、泰安、济宁(曲阜)、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等8个城市,首次在山东省范围内开行环形高铁列车。

根据计划,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开通初期,满图情况下曲阜东站于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每日开行列车19对。其中环形列车4对,分别为济南——济南1对、临沂北——临沂北2对、济南西~济南西1对;始发折返列车15对,分别为曲阜东——青岛北5对、曲阜东——烟台1对、曲阜东——威海1对、曲阜东——淄博北1对、曲阜东——董家口2对、曲阜东——临沂北5对。

具体车次有:

临沂北至曲阜东G5521、G5523、G5529、G5531、G5533、G9325;

曲阜东至临沂北G5522、G5524、G5530、G5532、G5534、G9326;

青岛北至曲阜东G5569、G5571、G5575、G5577;

曲阜东至青岛北G5570、G5572、G5578、G5576;

威海至曲阜东G5584/1;

曲阜东至威海G5582/3;

董家口至曲阜东G9321、G9323;

曲阜东至董家口G9322、G9324;

淄博北至曲阜东G5559;

曲阜东至淄博北G5560;

烟台至曲阜东G5592/89;

曲阜东至烟台G5590/1;

济南至济南G5557/6(逆时针环线)、G5555/8(顺时针环线);

济南西至济南西G5567/6(逆时针环线)、G5565/8(顺时针环线);

临沂北至临沂北G5525/8/5(顺时针环线)、G5526/7/6(逆时针环线)、G5536/7/6(逆时针环线)、G5535/8/5(顺时针环线)。

(以济南、曲阜、日照、青岛先后顺序为逆时针环线,以济南、青岛、日照、曲阜先后顺序为顺时针环线。)

按照此方案,曲阜东站至临沂最短用时42分,至青岛最短用时2小时25分,至威海最短用时4小时16分,至烟台最短用时3小时48分,至淄博最短用时3小时26分。

以上列车具体开行情况及发车时刻,请广大旅客登陆12306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在京沪高铁方面,曲阜东站满图情况下每日开行列车则达到了102列。

据了解,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沿途设日照西、厉家寨、莒南北、临沂北、费县北、蒙山、泗水南以及曲阜东共8座车站,除中间6座为新建车站外,日照西和曲阜东为既有车站扩建,其中曲阜东站规模最大、功能最全。

曲阜东站日兰站场开通后,前期共开放9号、10号两个站台,随着今后日兰高铁开行列车数量的增加,剩余的站台也将根据客流的需求,按计划逐步投入使用。

闪电新闻记者 亓顺峰 李蕾 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李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履职尽责勇担当,不负韶华谋新篇。今天上午,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20-01-09

济宁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天上午,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来自济宁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谋改...[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20-01-09

济宁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瑞雪蕴新意,豪情向未来。今天上午,声远舞台会场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的浓厚氛围,备受各界关注的政协济宁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20-01-08

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8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0-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