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志愿红”,济宁任城区5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赴一线抗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3:0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 “姗姗,给我买两包薯片可以吗?”任城区金城街道洸河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郑珊珊收到来自居家隔离居民的微信。接到求助信息后,郑珊珊立刻赶到旁边的利客超市,帮她买来了泡面、鸡蛋、蔬菜、水果,还有两包薯片。

据了解,该居民是一名23岁的年轻女孩儿,自己在家隔离,郑珊珊经常与她微信联系,在了解她生活需求的同时,也会关注她的心理变化,为她疏导不良情绪。帮办代购疏导开解,他们几乎无所不能。只要群众所求,他们必有所应。

排查疫情、卡点值班、代买代购、疏导心理……连日来,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忙碌在任城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成为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骨干力量,构筑起一座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

六旬社区书记自制疫情防控宣传车,白天黑夜不停歇

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刘庄社区的楼前楼后、大街小巷,不时就会闪过一个特殊的骑行身影。原来,60多岁的刘庄社区党委书记孔繁青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疫情一线。为了做好防范疫情的宣传工作,他将自家的音响绑在自行车后边,自制了一辆简易宣传车,每天骑着它在社区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一人一车一喇叭,一路骑行一路宣传。

任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文明单位志愿者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依托大喇叭、宣传栏、宣传车、滚动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情动态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卫生行为习惯等宣传,全天候、全覆盖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体温计天冷任性,老妈妈们“量体裁衣”专治不服

李环和徐志萍是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老妈妈爱心针线坊”成员,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就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小区值守队伍,因年龄偏大被婉言拒绝了。不能值守,老妈妈们就琢磨着通过其他方式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她们细心观察到:体温计有时在寒风中冻久了会出现数据不准、无法正常显示的现象,值守人员只能用双手紧紧将体温计捂住。体温计是正常了,可人的双手却被冻得发红甚至开裂。

两位阿姨坐不住了,利用针线坊制作棉袄的剩余布料和棉花,一天的时间赶制出10个体温计棉套,送给小区防疫值守人员。她们还拜托社区工作人员把这条“广告”打出去,附近小区有需要的,她们均可以免费制作。

随着“订单”增多,针线坊其他成员也主动报名。为了避免聚集,妈妈们把工作地点转移到了自己家中,虽然少了往日一边干活一边聊天的活泼气氛,但大家都向着同一个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满了力量。

依托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任城区组建起“1+5+N”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群众需求策划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组建N支志愿服务队伍,随时接受区实践中心的派单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任城区各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因地制宜,打造了自己的亮点和特色:济阳街道分中心以志愿服务为引领,精心打造“好楼长”、“老妈妈爱心针线坊”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越河街道、古槐街道分中心每个社区打造了不同的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

目前,作为一支强有力的防疫“生力军”,任城区有5000多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与全区人民群众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闪电新闻记者 李蕾  通讯员 王世友 范培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严查严处,绝不手软!济宁公安依法办理涉疫情案件241起

严查严处,绝不手软!济宁公安依法办理涉疫情案件241起

2月13日下午,济宁市召开全市政法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定有序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济宁市政法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定有...[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央视新闻联播:济宁300吨优质大蒜驰援湖北

央视新闻联播:济宁300吨优质大蒜驰援湖北

2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风雨同舟 共渡难关》,报道了济宁300吨优质大蒜驰援湖北[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济宁高新区为超100家企业选派驻厂防控医务工作者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济宁高新区为超100家企业选派驻厂防控医务工作者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月12日下午,济宁高新区驻厂防控医务工作者岗前培训暨复工复产负责人业务培训会召开,先期选派的30名医务工作者在此培训,他们将被分成15个...[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济宁今日有3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累计出院12名

济宁今日有3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累计出院12名

2月12日上午,济宁市又有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截至当日,共治愈出院12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