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向体制机制障碍下手 坚决“断舍离”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徐斐 通讯员 仲乾 白圣波

2020-03-23 09:10:03

当前,随着济宁市传统产业的存量变革和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的增量崛起,济宁踏上了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济宁从来没有这么迫切地需要制度创新,以充分释放历久弥新的发展“潜能”。

而流程再造,修修补补绝对达不到目的,需要向体制机制障碍下手,坚决“断舍离”。鉴于此,济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上指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流程再造,推进“放管服”改革。

“流程再造需要逆向思维。企业最关心什么,群众最期盼什么,流程再造就要改什么、造什么。”3月21日,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林晋介绍,今年我们研究制定了5大板块39条“攻坚行动”措施,聚焦人民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集中攻坚。同时,深化实施“市县同权”,对跨层级的许可服务事项,简化为一级办理;深度优化办事流程,今年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要分别再减少50%,实现“应放尽放、放无可放”;“刀刃向内”,深化变相审批、隐型审批清理整顿,全面清理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介机构、社会组织等审批及变相审批事项。

为了方便居民和企业办事,济宁市将全面推开“济时通”APP,行政许可事项和95%以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开通政务服务网村级站点,推进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医保等便民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集中,年底前基本实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在县、镇级为民服务中心全覆盖。全面推行政务大厅“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在乡镇街道实行“全科式”办理。

值得高兴的是,济宁市通过优化审批流程,营商环境已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企业开办已从3个工作日提速到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受理”“全城通办”“一次办好”,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1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今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将更加严格,各市创先争优的发展态势已经形成,能否保持住全省前列的位次,关键在于流程再造措施能否落实到位。济宁市将对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建设、不动产登记等流程进行梳理再造,通过调整时序、容缺受理、压减环节、网上办理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流程、压减时限。

林晋充满信心地介绍:“我们还将更大力度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成立重点项目‘VIP服务审批专班’,将申报材料再压缩,容缺资料再放宽,工程建设项目由80个环节压减至15个环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30天。”同时,更大力度推进“一天办结”,个人企业登记实现“秒批秒办”;不动产登记压减至2个环节,今年有望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市域通办,即时办结;持续优化纳税服务,“非接触式”办税占比将达到75%。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以战斗攻坚决战决胜 姿态发起总攻

铮铮冲锋号角,响彻万里云天。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吹响了改革攻坚的号角,发起了决战决胜的总攻。面对新一轮...[详细]
济宁日报 2020-03-23
今年清明,济宁暂停群体性祭扫活动,倡导网络祭扫

今年清明,济宁暂停群体性祭扫活动,倡导网络祭扫

殡仪馆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群体性活动。暂停相对封闭的骨灰堂等室内场所祭扫。公墓祭扫场地严禁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详细]
齐鲁网 2020-03-23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啃“硬骨头” 国企改革拔要塞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啃“硬骨头” 国企改革拔要塞

济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将深化国企改革纳入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行动,充分体现了济宁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0-03-22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④杠杆撬动,财税金融注“活水”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④杠杆撬动,财税金融注“活水”

财税金融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兹事体大。3月20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指出,在财税金融改革上,...[详细]
齐鲁网 2020-03-22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全域人才 下活引智“一盘棋”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全域人才 下活引智“一盘棋”

人才是一座城市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提出,实施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