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⑩科技创新谷,释放集聚效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4 17:50:03

编者按:3月20日,济宁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并发出了全面攻坚的动员令,集中实施包括“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行动”“流程再造攻坚行动”等在内的十大攻坚行动,吹响了改革攻坚的号角。闪电新闻客户端特开设“济宁十大攻坚解读”专题栏目,对十大攻坚行动任务逐一解读,邀请济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谈目标定位、谈思路举措,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济宁市十大攻坚行动把加快建设济宁科技创新谷作为创新平台建设攻坚的重要内容。建设科技创新谷对济宁发展的长远和现实意义是什么,科技创新谷的建设方向、重点是什么……就这些问题,记者邀请济宁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进行分析解读。

“2020年,我们将重点完善济宁科技创新谷区域创新体系,培育引进创新平台20家,加快中关村-济宁创新中心系列企业落地,建成创新谷运营服务中心,启动麒麟岛一期建设,新增省级以上人才载体10个,推动深圳高科时代等一批智能终端企业落地投产。”谈及今年的工作规划,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章箭说。

目前,济宁科技创新谷建设领导小组已经成立。聚焦形成新的产业生态链,科技创新谷谋划布局了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四大产业集聚区。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相继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30多所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了深层次的合作关系。设立了市应急转贷基金、舜安绿建股权投资基金等,正在对接引进中车金控、软银医养健康基金、蚂蚁金服等科技金融新模式、新业态。

“下步,将围绕构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示范区、打造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核心载体,形成济宁创新发展新地标。”刘章箭介绍,将纵深加大改革力度,积极围绕新主导产业,构建创新链、技术链、资本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服务机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研发总部,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我们将助力济宁科技创新谷集聚优势创新资源,打造区域创新高地。目前,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入驻济宁科技创新谷,并引进济宁西电人工智能研究所、山东中科新材料研究院、山东中科泰岳微电子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入驻。”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斌说,这些新型研发机构均具有公共属性,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可以为科技创新谷提供相关领域企业服务。

在入驻的众多科研机构中,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济宁市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旨在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成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的创新平台。据统计,仅2019年市产研院就引进落地聚氨酯新材料等10个高质量产业化项目,投资4950万元,带动引进各方投资超过37亿元。

为加快济宁科技创新谷建设,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东升介绍,今年,济宁市产研院将围绕“两高两新”产业、“新基建”产业,加快重点产业化项目、高层次人才团队等创新资源引进,加快打造济宁中科科技园,使其成为承接中科院系统创新项目及高层次人才入驻的载体,与济宁高新区成立联合基金,加快打造高端双创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李蕾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⑧瘦身强体,开发区回归本位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⑧瘦身强体,开发区回归本位

开发区是承接项目、集聚产业、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关键平台,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主阵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投资18亿元实施“九湖五河”工程!生态水城扮靓大美金乡

投资18亿元实施“九湖五河”工程!生态水城扮靓大美金乡

投资18亿元实施“九湖五河”生态治理工程,全长41公里的滨河大道一环、二环全线贯通,建设改造金平湖、千寿湖等九大湖域,建成国家级水利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科技赋能转型发展 济宁构建产业创新“策源地”

在济宁市十大攻坚行动中,开发区改革攻坚行动把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列为重要任务之一,创新平台的地位“不可比拟”。[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3-24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⑦“城市大脑”赋能政务服务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⑦“城市大脑”赋能政务服务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已成为新时代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详细]
齐鲁网 2020-03-23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⑤流程再造需要逆向思维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⑤流程再造需要逆向思维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济宁从来没有这么迫切地需要制度创新,以充分释放历久弥新的发展“潜能”。[详细]
齐鲁网 2020-03-23
“齐鲁号”兖欧班列再次出发 3月份预计开行2列

“齐鲁号”兖欧班列再次出发 3月份预计开行2列

正值春分时节,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可控的前提下,满载46组40尺集装箱的“齐鲁号”中欧班列在兖州北站正式首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3-23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⑥“多科室跑”变为“一科受理”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⑥“多科室跑”变为“一科受理”

以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刀刃向内找问题、精准施策补短板,深化制度创新,理顺体制机制,优化机构职能配...[详细]
齐鲁网 2020-03-23
99秒|助力外贸出口!“兖欧班列”今年第一列班列正式开行

99秒|助力外贸出口!“兖欧班列”今年第一列班列正式开行

助力外贸出口!“兖欧班列”今年第一列班列正式开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