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十大行动解读⑳打造儒家文化产业集聚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0 08:06:03

编者按:3月20日,济宁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并发出了全面攻坚的动员令,集中实施包括“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行动”“流程再造攻坚行动”等在内的十大攻坚行动,吹响了改革攻坚的号角。闪电新闻客户端特开设“济宁十大攻坚解读”专题栏目,对十大攻坚行动任务逐一解读,邀请济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谈目标定位、谈思路举措,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济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提出,推进文化“两创”示范区建设,制定“两创”示范区可研报告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如何促进文化“两创”生根发芽?文化产业突破点在哪里?重点文化项目进展怎样?3月25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邀请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依托优势,当好文化“两创”排头兵

“济宁具有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具备良好基础条件,理应在文化‘两创’上实现更大作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推进办公室主任董洪波坚定地说。

董洪波介绍,为加快儒学研究阐发,济宁市将依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资源,推动形成发展合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儒学研究高校合作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儒学研究交流中心,在世界儒学研究和交流传播中充分保持话语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影响力越来越大,把儒家文化的名片传向世界各地。济宁市将继续全力以赴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深入开展世界文明交流对话,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交融高地。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重在让文化落地生根。各地将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广“儒学讲堂”,注重家风建设,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形成“人人彬彬有礼、户户和和美美、处处干干净净”的新风尚。

立足“文化+”,释放文化推动发展潜力

文化产业是文化“两创”的重点。充分发挥深厚文化底蕴,将独特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是推进文化“两创”关键举措。

近年来,济宁市围绕三孔四孟和孔子博物馆馆藏文物等文化遗产,以“孔子”为 IP 进行文化衍生品的创意设计和开发,形成了以孔府印阁等电商基地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小创意设计企业。今后将聚焦挖掘高品质IP,做好IP产业链整体开发,推动文化与经济业态融合、产品融合、消费融合。

规划是城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撑与前提。省政府2018年1月印发《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明确立足特色文化资源和功能定位,以特色园区和龙头企业为支撑,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儒家文化产业集聚区。为进一步明确文化产业布局与培育重点,济宁市开展了《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千亿级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专项编制工作,力争用5至10年时间,立足“文化+”融合战略,做大做强IP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园)区、特色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

卡紧节点,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是省重点建设工程,包括规划编制、产业项目、配套建设3大系列、17个重点项目。“项目开工以来,我们组建工作专班,全员靠上服务,积极协调推进,以指挥部体制全力全速推进工程建设。”董洪波表示。

其中的尼山会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承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重要会议的主会场,并将带动地方文化旅游、交通、餐饮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尼山会堂项目负责人周志伟认为,文化“两创”列入济宁市“十大攻坚行动”,犹如一针“强心剂”。我们将全力以赴,保证尼山会堂项目7月底完工。

目前,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的其他重点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接待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内外嘉宾的尼山宾舍项目7月底建成使用;尼山水库调蓄水项目、尼山环湖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一期)、鲁源小镇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闪电新闻记者 李蕾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⑲构建四纵四横高速网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⑲构建四纵四横高速网

泗河综合开发道路工程、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微山段)和正在建设中的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南北串联贯通,成为连接泗河两岸、环...[详细]
齐鲁网 2020-03-29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⑱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⑱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都市区融合发展对一个城市有着强力的辐射带动作用,顺应了现代城市发展规律,也是济宁市城市发展长远之策,更是牵动鲁南经济带、辐射淮海经...[详细]
齐鲁网 2020-03-29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⑰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区,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⑰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区,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中心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大而强,集聚产业、人才、资金等各种发展要素的能力则强。[详细]
齐鲁网 2020-03-29

济宁648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面实现复产

济宁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管理早动手、政策早落实、服务早跟上,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两项重要任务,全力夺取疫情...[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3-28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⑯新时代文明实践突出实用管用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⑯新时代文明实践突出实用管用

按照“试点先行、梯次推进、边建边用、管用长效”的思路,济宁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0-03-27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⑮乡村振兴,绘就“富春山居图”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⑮乡村振兴,绘就“富春山居图”

济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总要求,一手抓科学规划,一手抓示范带动,全力绘就乡村振兴“富...[详细]
齐鲁网 2020-03-27

权威发布|济宁市人大常委会最新任免名单

2020年3月26日济宁市十七届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一)决定任命:薛聪为济宁市信访局局长。决定免去:高涛的济宁市信访局局长职务...[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3-27

提高生态环境 济宁全面推动小微湿地建设

近日,济宁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提升湿地乡镇、湿地村居和小微湿地创建工作的通知》,公布了《济宁市湿地乡镇管理办法(试行)》《济宁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3-27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⑫“一群一策”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⑫“一群一策”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济宁市以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制造强市为目标,部署各项攻坚任务,产业集群培育是“制造强市...[详细]
齐鲁网 2020-03-25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⑪瞄准“制造强市”,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⑪瞄准“制造强市”,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提出把建设“制造强市”作为济宁市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筛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重点培育,发挥高大优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3-25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⑨创新平台,构建产业创新“策源地”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⑨创新平台,构建产业创新“策源地”

在济宁市十大攻坚行动中,开发区改革攻坚行动把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列为重要任务之一,创新平台的地位“不可比拟”。[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济宁牛楼万亩油菜花开令人沉醉 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入园

济宁牛楼万亩油菜花开令人沉醉 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入园

徜徉在牛楼花海彩田景区,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漫步花田,清风拂来,花香扑鼻[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