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济宁将培育一批百亿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杨柳

2020-04-02 13:42:04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的重要一年。近日,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2020年济宁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今年济宁市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继续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其中,我市将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水平,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并将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点)。

加快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 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济宁市各县市区将依托传统优势产业,确定发展两到三个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鼓励发展一批大蒜辣椒、特色本土蔬菜、高效设施大棚蔬菜、绿色林果、毛木耳黑木耳食用菌等特色健康蔬果生产基地,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各县市区立足自身优势,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农林牧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培育县域特色农产品加工集群,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商贸冷链物流龙头企业。

在农业质量品牌建设方面,济宁市将加快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确保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并将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叫响“济宁礼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重点培育发展金乡大蒜、微山渔湖产品、鱼台稻米龙虾、曲阜果蔬、泗水地瓜花生、邹城食用菌草莓、梁山黑猪鲁西黄牛等农产品品牌。

济宁市将加强工业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鼓励重点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平台,提升科技研发和产品市场竞争力,重点支持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争创一批国家省级农产品加工基地、精深加工基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项目。

科技为农服务 年内培育职业农民2000人

为提升科技为农服务能力,济宁市将继续实施农业科技服务双千工程,完善充实我市乡土人才信息库,确保农业科技人员精准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吸引农业高科技领军人才与23个现代农业创新团队合作,年内培育职业农民2000人。同时,济宁市将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联合商务、供销等部门,建设一批益农信息合作社,不断提高镇村覆盖率,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

围绕大豆、稻米、小麦、玉米等发展现代种业,济宁市将培育壮大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企业,加强现代种业繁育基地建设,落实争取“国家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年内发展一批500万以上规模科技创新型种业企业,并将积极对接参加山东省现代种业发展大会,不断提高济宁市种子研发和产业发展水平。在推广绿色生态农业技术方面,济宁市将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生态技术,不断提高肥料、农药利用率。同时,以县为单位推广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支持条件较好的县争创“国家全域全县秸秆利用重点县”,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

年底前认定一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镇、示范村

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济宁市将组织开展“回头看”。开展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配合城乡水务等部门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作的督导,确保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0%以上;加大对农村改厕工作的检查,确保完成新改建农村公厕1000座,全部乡镇(涉农街道)内30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完成农村公共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的任务目标。

同时,济宁市将积极推进泗河沿线10个乡村振兴滨河示范区(点)建设,做好14个省市级示范片区、20个示范镇、200个示范村建设,重点打造泗水龙湾湖、金乡鱼山、邹城大束三个省级示范片区。按照剔除10%的比例,年底前认定一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镇、示范村。同时,规划建设梁山鲁西黄牛产业园,建设产业强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开展沿黄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建设沿黄美丽乡村。对于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我市将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集“五大振兴”于一体的示范片区。对金乡鱼山、泗水龙湾湖、邹城大束、兖州新兖镇牛楼小马青、大白湖新区石桥镇张桥等五个列入市推进办挂图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㉗强化党建“双基”,凝聚攻坚合力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㉗强化党建“双基”,凝聚攻坚合力

今年,是济宁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实施强化党建统领推进“双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党建“双基”攻坚被确定为十大攻...[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济宁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济宁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㉖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防线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㉖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防线

“我们将着力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体制,严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继续保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实现安全生产形势...[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㉕从“根”上减排,啃最硬的“骨头”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㉕从“根”上减排,啃最硬的“骨头”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否则就会影响小康社会的成色。[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只能打赢没有退路。“十大攻坚行动”提出,顺...[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文艺工作者聚焦战疫一线创作成绩斐然 新创作品1670余件

济宁文艺工作者聚焦战疫一线创作成绩斐然 新创作品1670余件

截至3月30日,据不完全统计,共收到新创作文艺作品1670余件,其中市直单位报送作品125件,各县市区报送作品 1480余件,个人报送作品60余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

[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鱼台县纪委公开曝光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济宁鱼台县纪委公开曝光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鱼台县纪委公开曝光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交通、城建……今年,济宁将有这些大动作!

都市区融合发展对一个城市有着强力的辐射带动作用,顺应了现代城市发展规律,也是济宁城市发展长远之策,更是牵动鲁南经济带、辐射淮海经济...[详细]
济宁发布 2020-03-30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㉓让千年运河续写“济宁印记”

济宁十大攻坚解读㉓让千年运河续写“济宁印记”

大运河是一部流动的厚重史书,积淀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智慧和聪明才智的结晶。[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