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点工作攻坚年|济宁“政策敲门”精准惠企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吕光社

2020-04-14 08:53:04

“您好!我是济宁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书霞,贵公司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请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通知公告’栏查看通知,提供对公账户,签订承诺书,发送到邮箱。我们将及时拨付稳岗返还资金……”4月10日下午,在济宁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失业服务科办公室,杨书霞和同事刘红静正各自对着一沓企业名录,抱着固定电话挨个通知符合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领取返还补贴。

疫情之下,中央和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稳岗返还惠企政策。为避免出现政策“棚架”现象,济宁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借助大数据,筛选出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清单,并开展“政策敲门”行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济宁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设立了320人的服务专员队伍主动对接企业,在用工保障、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通过短信群发、一对一电话等方式告知企业申报政策。一些政策更是“免申请、免材料、零跑腿”,比如,失业保险金领取、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延长等政策,确定符合条件对象后,无需企业重新申请,到期即可直接自动享受。

“社保系统里每家企业人员增加多少、减少多少,我们都能看出来。”济宁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失业服务科科长岳阳告诉记者,通过对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用情况、裁员率等信息比对分析,他们初步筛选出6031家符合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目前已落实5865家,返还资金1.04元。

据了解,这些稳岗返还资金,企业仅可用来缴纳社保费用、给职工发放生活补助、对职工进行转岗培训和岗位提升培训等,不能挪作他用。

在济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记者碰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山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方莉。提及稳岗返还政策,她高兴地说:“公司上年度有4132人参加失业保险,返还稳岗资金154.26万元,3月18日已经拨付,我们可以用来缴纳这个月的社保费。”

好政策重在落实落地。济宁市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成立了政策研究专班,对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进行研读,重点推进税费减免、社保用工等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据政策研究专班负责人、济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董亚宁介绍,截至目前,专班共收集整理各级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相关的政策105个,并邀请相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企业开展政策解读宣讲和培训辅导。与此同时,济宁市还借助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和驻企联络员制度优势,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利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济宁市惠企政策“一网通服”平台等,及时发布推送政策。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严防输入性疫情,境外来济人员这份须知必看!

为进一步加强济宁市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和境外来济人员健康安全,严格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蔓延,境外来济人员防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4-13

济宁市重点场所一律“亮码”通行

日前,济宁市委疫情处置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健康通行码推广使用的通知》,加快健康通行码多场景普及应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4-13
古风乐舞 花海游园|济宁开启“孔子游园会” 打卡春色

古风乐舞 花海游园|济宁开启“孔子游园会” 打卡春色

随着疫情持续向好,济宁各景区纷纷开园迎客,近日,世界级儒学文化圣地尼山圣境正式开启游园模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4-12
精品佳作讲述济宁故事!济宁市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重新开放

精品佳作讲述济宁故事!济宁市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重新开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济宁市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于4月10日重新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济宁正式设立南四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

日前,济宁市正式设立南四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中心主要承担南四湖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疫源疫病监测、疫病防控...[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4-10

范华平来济宁督导检查工作

[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