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在行动】济宁“一业一所”新模式 打造开发区存量变革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8 21:5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8日讯 济宁通过打造“一业一所”新模式,引导开发区从“增量扩张”迈向“存量变革”。

蒂德精机是兖州工业园区的一家民营企业,年初,他们新研发的这款汽车轮毂专用加工机床一面世就成为热销产品。随着轮毂对轻量化和承重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工机床也要在力度和灵活性上同步改进,企业一开始想到的办法是对机床配件进行升级。

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冯昌伟表示:“其实并不是说你配件提升一个精度之后,你的机床的精度就能随着提高。”

针对企业的难题,兖州工业园区所属的产业设计研究中心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他们在专家智库里找到山东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的科研团队,经过对机床的震动、稳定性、热变形等一系列参数进行分析,研发人员只对局部控制进行了优化设计,就提升了机床的整体性能。

“改造的成本比原来减少了60%,客户追求机床品质的同时,也追求一个更高的性价比,所以说我们的优势也更大一些。”冯昌伟说。

迈过眼前的坎,企业发展还面临更大的挑战。蒂德精机是最早入驻兖州工业园区的企业,可到现在仍然是园区里唯一一家机床企业,产业不集聚,技术积累少都束缚着企业的发展提速。寻找解决方案的决心倒逼产业设计研究中心转变思维,他们要从入园企业的管理者,向企业的共同创业者加快转变。

兖州工业园区招商部部长王俏表示:“我们把数控机床的重点的零部件拆分成了35个关键零部件,围绕每一个零部件,我们通过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多少,可以分析出我们在这个产业链里面是强的还是弱的,哪些是空白的。围绕着比较强的产业链,我下一步会进行进一步整合,引入一些领军企业来提升产业链的品质,对于一些短的、缺失的,我们会有重点的去引入一些配套企业完善补充我的产业链,来形成整个产业的一个集群化。”

这样一张图谱,就是壮大企业、培育产业的招商路线。产业研究中心提出一个让蒂德脑洞大开的新建议:引进轮毂生产的领军企业,利用他们成熟的市场和标准,激活蒂德在加工制造方面的潜能。

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涛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本身的配套加工能力就比较强,下一步我们就可以延伸到新材料的提供。原来可能是一个点上的事情,现在可能是一条链、一个面上的事情。”

企业走得远不远就看产业链长不长。今年,兖州工业园区正围绕铝合金汽车轮毂产业园项目,把土地、财税、资源等发展要素进行沿链配置,标准化的厂房陆续建成,整个项目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十亿元。围绕这个主导产业,最近,兖州工业园又成功引进来三家配套企业集群发展。

兖州工业园区招商服务公司总经理、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言辉表示:“以前招商引资讲数量,现在我们更讲质量,不能说捡到篮里就是菜。对考核政策都有转变,如果说你招引的不是产业范围以内的项目,考核的时候不给你计分的。所以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力气,重点分析重点研究,实施精准地招商。”

目前,济宁市1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共设立了40个产业研究所(研究中心、研究院),各个研究所都形成了完备的产业研究数据库,为当地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咨询、科技中介、项目孵化、产业化培训、资本管理等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服务。

济宁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怀阳表示:“围绕一个主导产业创办一个产业研究所,产业研究所第一个方面就是行业的猎头,第二方面就是捕捉技术信息,绘制招商路线图、产业地图,然后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一线攻坚 | 济宁在攻坚克难一线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2019年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党组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有关要求,坚持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4-18

济宁=北京航班将转场大兴机场!坐飞机别走错了!

从济宁机场售票中心获悉,接东方航空通知,自4月26日起,济宁=北京航班起降机场由首都机场调整为大兴机场。已购买2020年4月26日(含)以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4-18
济宁市倡议: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带头消费,支持经济发展

济宁市倡议: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带头消费,支持经济发展

济宁市直机关工委、济宁市总工会、济宁市商务局联合发布《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带头消费支持经济发展的倡议书》。[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济宁等3市在山东省率先完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任务

济宁等3市在山东省率先完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任务

4月15日,济宁、济南两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发出最后一张清理整顿行业排污许可证,4月16日,淄博市最后一家清理整顿企业完成公示,生态环境局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济宁通报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 任城区政府等达到优秀等次

济宁通报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 任城区政府等达到优秀等次

​近日,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成交价4.38亿元!济宁城区两宗地块成功出让

成交价4.38亿元!济宁城区两宗地块成功出让

济宁城区两宗国有建设用地结束竞拍,其中一宗为商住用地、一宗为仓储用地。总出让土地面积为61884平方米(约93亩),总成交价43827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济宁市4月16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济宁市4月16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4月16日0—24时,济宁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抢时间抢进度、现场解决问题!济宁这个镇一季度地方税收同比增长超30%

抢时间抢进度、现场解决问题!济宁这个镇一季度地方税收同比增长超30%

“量体温、戴口罩、勤消毒……”看到济宁绿源食品有限公司在防疫上的种种举措,车间加工一线职工曹艳梅此前所有关于复工的顾虑烟消云散,“...[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