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甜瓜之乡推农货 小龙虾意外成主角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浩奇

2020-05-03 13:45:05

5月1日,在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大李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一场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吸引了城区不少游客前来参加。不过,这次推介活动的主角不是当地早就出名的喻屯甜瓜,而是小龙虾。不一会的功夫,稻虾基地的负责人宋艳辉就和10家餐饮企业签约、和50多家餐饮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现场订货1万多斤。

“我们喻屯甜瓜早就名声在外,举办这次活动主要向社会推介小龙虾,让大家知道不仅喻屯的甜瓜好吃,喻屯的小龙虾也不赖,通过带动消费降低疫情对农户增收影响。” 喻屯镇副镇长王洪燕介绍。喻屯镇西周片区原来种水稻和小麦,因为收入低,很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至少有30%的土地都成了撂荒地。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喻屯镇依托自然优势,去年开始,镇里建成3500亩西周稻虾生态混养基地一期项目,今年4月,第一批小龙虾获得大丰收。

“我们的小龙虾个大、色正、肉嫩,产量足、品质高,保证不让吃货们失望……”活动现场,王洪燕穿着红马甲当起了推销员,忙得连水都来不及喝。他介绍,西周片区稻虾综合种养项目主要以“稻虾共生”种养为主,加工与技术研究为辅,旨在打造一个集小龙虾研发、育苗、养殖、批发、物流、电商、餐饮、加工、旅游、教育教学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鲁西南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项目园区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运营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引进稻虾种养专业公司,以合作社为经营管理主体,推广“统一种养标准、统一机械操作、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服务管理、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品牌推介、统一三产融合”的经营管理模式,建立任城区稻虾综合种养的行业标准。项目覆盖6个行政村,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用工4000多个。

好产品离不开好生态。喻屯镇党委书记李鲁中介绍,近年来,镇上围绕“滨湖水乡、美丽喻屯”的发展定位,实施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双轮驱动战略,先后引进建设百果园、鹿鸣岛、喻兴地热农业公园、绿港惠生种苗等生态农业项目,发展水梨种植600亩。实施喻屯甜瓜品牌提升工程,引种博洋、金凤等高档品种。与此同时,喻屯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全镇A、B类美丽乡村达到54个,覆盖率达到75%。其中,大李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被列入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十百千”工程、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省美丽村居“四一三”工程第二批试点村。以大李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载体,当地还深入挖掘古军屯、渔猎、亢父故城、落子戏、泥塑等特色文化,再现“三朝古军屯、江北醉水乡”风貌。

记者 王浩奇 通讯员 范培倩 王文涛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调研时强调,努力建设精品工程

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调研时强调,努力建设精品工程

5月1日上午,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20-05-01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济宁市举行化工园区灭火救援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济宁市举行化工园区灭火救援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济宁市举行化工园区灭火救援演练[详细]
齐鲁网 2020-05-01
鱼台县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鱼台县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鱼台县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5-01
92秒丨提振消费信心 济宁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发放市民

92秒丨提振消费信心 济宁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发放市民

提振消费信心 济宁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发放市民[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济宁发布“五一”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警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五一”假期无疑将成为被抑制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期。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济宁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4-30

济宁市2020年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启动

[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4-30
筑牢五一假期出游安全防护墙!济宁准备这样做

筑牢五一假期出游安全防护墙!济宁准备这样做

济宁:实施“三项举措” 筑牢五一假期出游安全防护墙[详细]
齐鲁网 2020-04-29

2020年4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济宁日报社、济宁广播电视台组织的“济宁好人之星”4月份评选现已...[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4-29

挂图作战 济宁按下重点项目建设“快进键”

济宁市各重点项目指挥部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以挂图作战推动“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