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半月谈》聚焦济宁转型:兼济则宁

来源:半月谈

作者:杨文

2020-05-15 08:45:05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2000多年前,孔子站在水岸边,思绪万千。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古城济宁见证时光的悠悠长河缓缓流逝。

兼济传统产业与科技创新、兼济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兼济文化传承与吸纳,在创新与协调中,古城济宁悄然转型。

兼济传统产业与科技创新

济宁煤炭资源丰富,全市土地含煤面积达392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151.1亿吨,年产原煤近1亿吨,是国家重点煤炭生产基地。传统煤电产业奠定了济宁的工业基础。

因煤而兴的城市,也容易因煤而“伤”。如何避免“矿竭城衰”的危机?济宁稳妥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利用上升管余热回收技术,一年可回收蒸汽26万吨,相当于满足近万户城市家庭一个冬季的采暖。”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计划部部长岳洋指着公司工艺规划图,向半月谈记者讲解一块煤炭的价值如何被高效地“吃干榨尽”。

“在没采用上升管余热回收技术之前,煤化转换过程中荒煤气带出的热量白白浪费。如今充分回收利用热能,既降耗又增效。”岳洋说,余热回收技术一年可节约标煤2.4万吨。回收的热能不仅可作为公司生产所需动力蒸汽实现内部利用,还可供应集团周边园区企业用汽需求。

煤气净化制取甲醇,甲醇合成释放氢气,提取氢气用作燃料……一块煤炭从加工到转化成清洁燃料,每道工序都有效益。

依托科技投入,拉长产业链,聚焦集约化经营和高端化发展,济宁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2018年,工信部公布全国第二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济宁推荐的荣信集团成功入选国家绿色工厂。

褪去“黑色”外衣,摆脱路径依赖,济宁下大力气培育产业新动能。

1月23日夜,武汉蔡甸施工现场,施工设备开足马力,快速平整松软潮湿的土地,助力火神山医院建设,其中就包括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几十台“湿地小霸王”。

“这是专门研发用于松软湿地工况的定制版推土机,每小时平整土地276立方米。”山推研究院机械推土机研究所所长刘言学说,百余吨重的900马力推土机“巨手”,能轻松抓起40立方米的土方,全球目前仅有3家企业拥有此项制造能力;设备融合5G通讯技术,即使在地形复杂、危险程度高的矿山仍游刃有余。

在山推履带底盘分公司锻造车间,AGV自动化转运小车自动上下料,机器手代替人工操作,一条生产线完成从原材料到锻造成品的流程。整个项目一年可节约费用210万元。而在山推,这样的智能制造项目有24个。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是济宁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说。

山推年产10万台的液力变矩器装配流水线

兼济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

雨后的济宁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水雾氤氲,大片树木郁郁葱葱,林荫路上游人如织。春风吹拂杨柳,湖中鱼鸭嬉戏,飞鸟掠过天空,湿地公园灵动而富有生机。谁能想到,这里曾是煤尘遍野、坑坑洼洼、环境糟糕的采煤塌陷地。

依煤而兴、因煤所困。这些年,济宁累计塌陷73.6万亩土地。大规模的塌陷地带来一系列生态和社会问题。因塌陷积水,矿区生态受损,水土遭受污染,耕地面临减产和绝产,塌陷区农民长远生计失去保障。

生态保护刻不容缓。针对此,济宁大力整治塌陷地问题,排矸填充、挖深垫浅,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借势利用。“水里鱼鸭戏莲藕,岸边垂钓拂杨柳”,昔日塌陷地变身风景宜人的湿地。一汪汪绿水犹如一块块翡翠镶嵌在大地上。

在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内,观鸟爱好者常年架着“长枪短炮”蹲守。在保护耕地前提下,现代农业、光伏发电、湿地旅游等多种产业发展起来,邻近村庄焕发勃勃生机。

济宁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

“先后投入资金近37.5亿元,治理采煤塌陷地35.07万余亩,综合治理效果显著。”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济宁市完成湿地保护修复10万亩,全市湿地面积达228万亩,湿地保护率达77%以上。

2020年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拟确定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遴选名单,济宁位列六城之一。

兼济文化继承与融通

作为孔孟之乡,让儒家文化代代传承是济宁人的夙愿。以传统文化滋养人心、成风化俗,济宁在复兴儒学之路上不断求索。

济宁崇文厚礼,高倡和谐,融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于一体,形成人人彬彬有礼、处处干干净净、户户和和美美的城市风尚。481家“和为贵”调解室,被誉为孔子故里的农村版“小法庭”,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家庭相爱相亲、邻里和谐敦睦,成为济宁人的共同追求。

最近一段时间,青年学者曹巍巍一直在忙自己的学术论文,他的主题是“孟子人物考编”。对于2019年来到孟子研究院工作的他来说,研究历史上的100多位人物,并写成10多万字的学术论文是个不小的成果。

坐拥孟子故里邹城之地利,孟子研究院汇聚国内知名儒学研究大家,为学术研究、人才交流奠定扎实根基,让传统哲学学脉不竭。

继承发扬儒家文化,济宁以广阔胸襟海纳四方学者,推动儒学研究融通。在孔子故里曲阜,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国际儒学论坛、孔子文化节等重量级文化学术交流活动落地生根。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揭牌成立、孔子博物馆正式运行,文化枝叶日益繁茂。

“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转化发展,让百姓尝到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果实。”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一批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产业项目开花结果。教育培训、文创产品、园林古建、孔府饮食等各类文化企业蓬勃发展。2019年7月,儒文化重点文旅项目尼山圣境推出夜游尼山服务,4个月时间吸引60万人夜游尼山。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民速看!3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公布

济宁市民速看!3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公布

济宁市民速看!3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公布[详细]
济宁 2020-05-14

山东战“疫”最美家庭发布,济宁1家庭入选

由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山东战‘疫’最美家庭”云发布仪式13日晚举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详细]
闪电新闻 2020-05-14

济宁市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林红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全市防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专题会议精神,根据...[详细]
济宁日报 2020-05-14

济宁市立医院力争年底投入运行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14
曲阜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正在施工 将使37万群众受益

曲阜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正在施工 将使37万群众受益

曲阜市正在实施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计划新建4处水厂。这一工程将使该市9个镇街37万群众吃上更加安全、卫生的自来水。[详细]
齐鲁网 2020-05-13
济宁4项普通国省道大中修项目全部开工

济宁4项普通国省道大中修项目全部开工

4项普通国省道大中修项目总投资41458万元,其中省级投资37599万元,改造里程共计62.055公里,维修均采取“旧路面铣刨挖补、加铺水稳并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5-13
坚决打赢创城冲刺战!济宁市文旅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

坚决打赢创城冲刺战!济宁市文旅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

会议对2019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机关干部代表、局属单位代表、公共文化场馆代表、演艺单位代表、旅...[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济宁全市群众文化满意度考核表彰暨招商引资推进会议召开

济宁全市群众文化满意度考核表彰暨招商引资推进会议召开

会议对2019年度全市群众满意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2020抗击疫情艺术创作优秀组织工作单位、优秀作品进行了通报表彰,5个县(市、区)作了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济宁助残日期间将开展扶残助残系列活动

济宁助残日期间将开展扶残助残系列活动

为确保济宁市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取得实效,济宁市政府残工委决定,围绕今年活动主题,5月份在全市组织开展扶残助残系列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49秒丨山东省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 济宁5个项目签约

49秒丨山东省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 济宁5个项目签约

山东省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 济宁5个项目签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