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在行动】济宁生命科学中心:“亩产效益”几何倍增的背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0 21: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山东九大攻坚战要求,开发区要当好“特战队”,打造“双招双引”高位平台。济宁生命科学中心建有标准厂房2.4万平方米,今年前5个月,每平方米产生效益40多万元。如此高质量双招双引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秘诀呢?

一大早,山东欣莱生物科技10万份的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试剂盒正准备装车空运俄罗斯。2个月的时间,这家占地不到1000平方米的企业,销售额就超过了4亿元。

山东欣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迟建民说:“如果没有落户济宁生命科学中心,这个成绩是不可能实现的,研发、资质审批、产业化,同步发力,各个环节都提前了一步,才会有今天这个局面。”

企业对园区满是感激,但当初济宁生命科学中心引进这家企业时,却费了不少周折。

2017年,借力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巨大机遇,济宁延长原有的生物制药产业链条,打造体外诊断专业产业园。然而这一领域专业性强,少数的专家和企业又都集中在一线城市。如何吸引他们来落户?当地政府决定先从硬件上下功夫。

济宁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王运华说:“我们在生命科学中心打造了生命样本库、第三方检测 ,包括全球排名第一的比利时的病理中心实验室,这些都是我们打造这些产业资源的源头。”

济宁高新区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起了全国第三家生物样本库,并配置起了顶尖的实验设备,入驻企业只需要缴纳很少的费用就可以使用。然而梧桐树栽好了,金凤凰却没能引来。

济宁高新区健康产业园产业服务处处长吕立营说:“有的人才,特别是欧美的一流的研究院实验室的人才,咱们根本对接不上,既使花很大努力对接上了,他们觉得你们招商的人,对项目又不懂,对落户后的发展有所顾虑。”

如何打消企业的顾虑?济宁高新区决定改变思路,引入专业的招商团队负责运营。几经考察,最终选定了一直从事体外诊断行业、与欧美等国家的知名实验室都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定向点金团队。

定向点金招商运营团队负责人张立民说:“我觉得我们是比一般的园区招商更有优势,因为我们从事这个行业已经20多年了,所以我们知道在哪个领域谁的专家是最有名的,哪个产品比较可靠,同时我觉得在引进园区的项目上我们是跟投,每一个项目不是跟投,我们就是领投,我们都有投资,这个园区应该是比较放心的。”

运营公司直接参与项目招引和投资,即为园区保证了项目质量、又为入驻企业解决了成果转化所需的资金难题,他们自身还能获得运营收益,一举三得的改革,很快见到效果。欣莱生物科技是点金招引的第一家企业,之前在北京一直从事体外检测试剂的研发和生产,拥有比较强的研发实力。

迟建民说:“除了产业化所需要的资金,我们尤其缺乏的是专业的资质申报团队, 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因为成果早一天上市就能占领市场,晚一天上市可能就连研发费用都收不回 ,可以说获得上市资质时间长短直接决定了产业化的成败。”

体外检测试剂属于三类医疗器械,审批过程严谨,手续相对复杂。找到了企业的痛点,济宁高新区立即组建团队,专门代办产品上市所需的资质。欣莱科技入驻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它们立刻发挥科研优势,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研发出了这款可以常温运输、15分钟就能出结果的检测试剂。与此同时,服务团队也立即跟进,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申请国内外上市资质。

王运华说:“我们高新区迅速帮助企业联系国外的欧盟认证机构,原本需要3到6个月能拿到的欧盟CE认证,我们只用了45天就完成了。”

欣莱生物也因此顺利成为国内具有出口资质的51家企业之一,国外订单应接不暇。高质量招引、高效率转化,目前济宁生命科学中心已有20家企业入驻,今年将有一大批科研成果落地生金,全年销售额预计达到10个亿。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巩胜义  通讯员 济宁台 王红艳 周国玺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 坚持科学规划引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济宁市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振兴,构建了乡村振兴推进有效机制,形成了市乡村振兴指挥部与市委农办统筹谋划,产业、组织、人才、生态、...[详细]
济宁日报 2020-06-10

6月10日起 宁安大道(济邹路至十里湖段)全封闭施工

6月10日至6月30日,对宁安大道(济邹路至十里湖段)进行全封闭施工,期间过境所有车辆可从小荷花路、矿外路、火炬路、济邹路等道路绕行。请过...[详细]
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06-10

济宁市组织收看全省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林红玉,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在济宁分会场收看报告会。[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6-09

济宁中考招生计划公布

日前, 济宁市2020年高中学段招生报名工作全面开始,全市各高中相继公布招生简章。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中考的,参照军人子女优待办法给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6-09

济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查

6月7日,济宁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下发通知,将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设立了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具体内容如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6-08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9年测评结果揭晓

济宁在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名第五位。此前,在省文明办公布的2019年山东省16市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济宁位居全省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济宁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拟任人选公示 这60人当选

济宁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拟任人选公示 这60人当选

济宁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拟任人选公示 这60人当选[详细]
齐鲁网 2020-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