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邹城:“头雁”引领促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6 21:3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6日讯 邹城市实施头雁引领工程,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找准发展路径,推动乡村振兴。

这几天,在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村民苏瑞环正忙着在自已承包的菌菇大棚里采摘香菇。
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村民苏瑞环告诉记者:“第一季马上快收完了,就是说一季能收2万多块钱,一年种两季,两季能有5万多块钱的收入。”

好收益得益于钓鱼台村带头人引来的好项目。钓鱼台村曾远近闻名的穷村,关键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过硬的党支部班子。近两年,邹城市实施“头雁工程”,建立起2500多人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并制定人才“回引”计划。在这个计划的招引下,在外经商的朱玉建去年8月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朱玉建看准镇里正在打造蘑菇小镇的“商机”,准备发展香菇种植,但没想到村民却不买账。
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玉建说:“一些党员群众代表有想法,感觉咱老百姓种传统的农作物种习惯了,对于种香菇这一块没有经验没有技术,担心很多。”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朱玉建和村两委成员多次通过镇政府与当地一家企业谈合作,提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由村集体筹资400多万元建设20个香菇种植大棚,承包给农户,企业负责提供菌棒、技术,所收获的香菇也全部由企业回购销售。今年前5个月,全村20个大棚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今年将突破100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一举打了个翻身仗。

“下步,我们想借助中央财政资金,再建45个大棚,带动我们村整体的经济收入,也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玉建说。

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梁伟表示:“他们思路宽,境界高,能够带这个村致富起来,靠他们的引领和示范带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农村发展的路径。”

头雁引领激发农村“内驱动力”,截至目前,邹城市所有村庄集体收入已突破3万元,90%的村庄超过5万元,40%的村庄超过10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林移风 贾鑫 韩雪  济宁台 刘长雨 王玉鸿 张炀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启动城区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中,公安、城市管理部门联动联治,对城区广场、绿地,主次街道、小巷、社区等区域进行清查,重点查处“遛犬不拴绳、养犬不登记、犬...[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6-25
每人每月500元 济宁市首笔以工代训补贴发放

每人每月500元 济宁市首笔以工代训补贴发放

每人每月500元 济宁市首笔以工代训补贴发放[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鱼台县纪委通报3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鱼台县纪委通报3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鱼台县纪委通报3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傅明先调研城区交通疏堵保畅工作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在调研城区交通疏堵保畅工作时强调,要紧盯社会各界反映较为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以保障平安畅通为目...[详细]
济宁日报 2020-06-24

济宁市拥军优属协会成立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驻济部队建设总体规划,把社会化拥军作为深入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6-24

济宁实施工业“双千技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6月22日,济宁市启动“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双千工程。重点聚焦装备制造“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实施1000个工业技改项目,引导企业设...[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济宁市出台实施意见 全面推进养老设施体系建设

济宁市《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日前出台,全面推进养老设施体系建设。2022年年底前,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将占床位总数的55%...[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6-23
济宁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这两个项目被点名通报!

济宁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这两个项目被点名通报!

济宁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这两个项目被点名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强化警示教育!微山通报2起问责典型问题

强化警示教育!微山通报2起问责典型问题

强化警示教育!微山通报2起问责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深化“一业一证”改革 助力“六稳”“六保”落实

着眼“六稳”“六保”要求,突出保市场主体,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优势,加快流程再造,创新实施企业开办“...[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