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搭建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 工程装备产值将提升到2000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3 21:0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济宁市拥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企业900多家,是山东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但由于资源分散、各自为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受到严重制约。面对这种情况,济宁搭建山东省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探索协同发展新模式。

今年3月份,由山推工程机械开发的全液压高端推土机成功打入美国市场。在这个对产品综合性能要求最严苛的市场,山推公司曾经多次受阻。

山推工程机械研究院产品经理胡英华说:“我们也是卖了很多批次车,但是卖了就被退回、卖了就被退回。后来我们也进行了总结反思,确实存在问题,一个确实‘不好用’,再一个确实‘不舒服’。”

美国市场严苛,是因为世界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就诞生于此,培养的本土客户自然眼光挑剔。“不好用”,主要体现在操作性能上,比如铲刀控制精度,标准要求在正负2厘米内,这是国内企业几乎做不到的。

山推工程机械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长安介绍:“我们利用创新共同体资源,联合林德液压的德国专家和中国专家共同组成了一个创新的课题研究小组,共同到北美地区对一些产品的性能进行了测试,以及对参数以及程序整体的一个优化,进行了大概上百次,这样最终达到了铲刀的一个控制精度。”

这个 “共同体”,就是山东省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由科技部门牵头,山推筹建,涵盖“政产学研金服用”7大要素环节29 家单位。 掌握工程机械装备核心专利技术3700多项。山推出口产品让美国客户“不舒服”的难题,就是由“共同体”内的鼎意公司帮助解决的。

山东鼎意工业设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CEO李峻峰说:“山推产品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但是在产品的设计创新或者说产品组的整体规划上是有欠缺的。那么急需要这种设计的专业的力量和团队,来进行整体的这种产品布局规划和产品设计提升。”

工业设计,是山东制造业的一大短板。鼎意公司帮山推就出口美国产品实施专门设计,根据人体工学原理,针对欧美人的身体特征进行改良,最终打动了客户。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工程师刘营介绍说:“对我们的驾乘舒适性进行了一个整体性的提升。例如我们的整个操纵的部分就是更舒适了,我们采用了人机仿真的一个分析,模拟人操纵的一个状态,驾驶员不管操纵多久,都不会觉得累。更贴心更人性化了。”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在智能控制、液压、传动等共性关键技术方面与国际标杆企业存在不小差距。“共同体”几乎涵盖了从零部件到整车全链条产业补短板所需的要素资源,省市共筹措资金1.5亿元集中用于对关键技术的攻坚使用。

济宁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振说:“共同想办法,解决难点、卡点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把工程装备从目前的数百亿提升到2000亿元,实现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庞峰 亓顺峰  济宁台 梁凤翔 刘长雨 王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大桥承东联西 枣菏高速带动济宁旅游交通大发展

长桥卧波连两岸,高速跨湖快通达。8月10日,枣菏高速正式通车,成为济宁南部东西向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对完善济宁交通路网布局、带动地方...[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8-13

截至7月底 济宁市发放“成果贷”4.01亿元

济宁市设立1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市级风险补偿资金,取消预备案审批环节,简化备案流程,对接合作银行争取优惠利率。截至7月底,已为 73...[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8-13

济宁市部署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昨天下午,全市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分析当前形势,部署重点任务,全力为秋冬季疫情防控做好准备,坚决防止疫情...[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8-12

万顷碧波映新景——枣菏高速通车创造济宁旅游发展新机遇

初秋的微山湖,百里苇丛,万亩荷花,望之令人气爽神清。水天之间,万顷碧波之上,一座气势恢宏的跨湖玉龙“凭空而起”,过往人员乘车在微山...[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8-12

突出项目支撑 济宁加快“制造强市”建设

济宁市紧紧围绕“制造强市”建设主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制造业提质增量、优化升级。[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8-11

济宁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8月10日下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传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表扬2019年...[详细]
济宁日报 2020-08-11
济宁市1至7月共对961件环境违法案件实施行政处罚

济宁市1至7月共对961件环境违法案件实施行政处罚

济宁市公布了2020年1至7月份,全市共对961件环境违法案件实施的行政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