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常态化防控不松劲 秋冬防护更需重视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梁琨

2020-08-17 09:23:08

当前,济宁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冠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但这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安全的责任,做好个人防护和依法依规履行防控措施,更是我们的义务。

“据国内外专家研判,新冠疫情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与我们共存。尤其是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状态,部分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同时,秋冬季是传染病易发、频发的季节,面临着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时出现的巨大隐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姜文国说,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社会各界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敏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认真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不松懈、不松劲;广大市民群众仍要保持清醒认识,强化防控意识,从我做起,共同维护健康、安全、来之不易的社会经济秩序。

姜文国说,在公共场所中,社会公众要树立健康文明的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使用“健康码”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同时,加强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注意咳嗽的礼仪,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在进入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乘坐火车、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大家要科学佩戴口罩,自觉接受动态山东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测量,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尽量减少触碰门把手、货架、摊位等公共物品表面,触摸后需及时进行卫生清洁与消毒。

另外,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警察等人员以及就医人员都要严格佩戴口罩。

公共场所、场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等要落实日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居家防控则要加强通风换气和消毒。其中,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庭使用分体空调前,应先打开门窗通风20至30分钟后再开启空调;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温度调控不低于26℃,空调关机后及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并注意空调系统日常清洁和消毒。

“大家要及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近14天的旅行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周围同事、朋友、亲属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规劝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进行排查和治疗。”姜文国说,做好防控的同时,市民朋友们也要加强锻炼,尤其是进入秋冬季节后,提倡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学生及特殊岗位人员如医务人员、公众服务人员可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加大非法采砂采石行为打击力度 实行有奖举报制度

曲阜加大非法采砂采石行为打击力度 实行有奖举报制度

近日,曲阜市砂石资源治理指挥部发布《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石行为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8-15
66秒|第二届中国工业防爆潜水泵产业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鱼台举行

66秒|第二届中国工业防爆潜水泵产业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鱼台举行

第二届中国工业防爆潜水泵产业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鱼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入驻“就业在线” 成为山东省首家“就业在线”旗舰店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入驻“就业在线” 成为山东省首家“就业在线”旗舰店

为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就业”服务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济宁:创新产业模式 培植装备动能

济宁市拥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企业900多家,是山东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但由于资源分散、各自为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受到严重制约。面对这...[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大桥承东联西 枣菏高速带动济宁旅游交通大发展

长桥卧波连两岸,高速跨湖快通达。8月10日,枣菏高速正式通车,成为济宁南部东西向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对完善济宁交通路网布局、带动地方...[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8-13

截至7月底 济宁市发放“成果贷”4.01亿元

济宁市设立1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市级风险补偿资金,取消预备案审批环节,简化备案流程,对接合作银行争取优惠利率。截至7月底,已为 73...[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