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斥资超5亿加强城市生态水系综合治理!济宁市梁山县碧水生态润美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4 19:5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近日,梁山县西部的环城河畔树木葱翠、花香四溢,在附近居住的陈兰云饭后来这里散步。说起西部环城河岸的景观,陈兰云感慨不已:“以前一到夏天蚊蝇乱飞,现在河水清澈美如画,就跟加了美颜滤镜似的,每天都有不少年轻人在河边拍视频。”

环城水系由梁山县城区东部的梁济运河、北部的龟山河、西部的西环城河、南部的流畅河四条河流组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全国范围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龟山河、西环城河和流畅河也不例外,污染状况渐趋严重。不仅影响到了城市美观,威胁到了下游的梁济运河水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沿岸群众的生活环境,成为制约沿河乡镇乃至梁山县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为从根本上解决河水污染问题,保证梁济运河及南四湖水质安全,梁山县将环城水系项目作为河道整治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下定决心彻底根治龟山河、西环城河、流畅河。经过多次现场视察调研,反复研究论证,该县确定从整个城市建设的全局考虑环城水系建设,统筹南水北调、铁水联运、运河水质净化、城区治污项目的实施,斥资5.06亿元加强城市生态水系综合治理,构建起河道通畅、渠水清澈、风景秀美的环城水系综合治理项目。

梁山县围绕“创造安全、稳定、健康的基础水环境,打造亲切自然、可达性强的滨水绿带,创造积极的精神文化场所”的目标进行规划设计,提出“十里健康水岸”的设计理念。在河道两侧埋设截污管道,把进入河道的污水截流,通过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之后通过河道清淤、疏浚、整形、两岸绿化,注入清水,打造景观。采用深浅不一的两套河道体系,既能满足城市防洪排涝的要求,还具有水体自净功能,形成堤岛相连的水系景观,并结合扩大的水面,设置一系列的滨水休息空间,河道两岸塑造绿化景观,通过连续的滨水步道相连接,能够充分地与城市生活相融和,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场所和良好的滨水活动空间,打造生态宜人的滨河景观公园,彻底变臭水沟为景观带。这些美丽水域,不仅给人们提供了休闲赏景的好去处,还为城市增添了许多灵性。

环城水系项目如今已实现四河贯通绕城,形成了29公里环城水系生态休闲走廊、58公里的城市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场所和良好的滨水活动空间,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李蕾  通讯员 王蕊 梁山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崇德向善蔚成风 文明花开润济宁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济宁市紧紧依托“孔孟之乡 文化济宁”传统文化优势,在全社会形成了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面推进的浓厚创城氛...[详细]
济宁日报 2020-09-04
在文明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在文明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9-04
截止8月底济宁全市棚户区改造共开工5543套 开工率97.98%

截止8月底济宁全市棚户区改造共开工5543套 开工率97.98%

截止8月底济宁全市棚户区改造共开工5543套[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林红玉率队在浙江走访企业

9月1日至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带队在浙江嘉善走访企业,深入对接洽谈,推进氢能源产业重点项目合作。[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9-03

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

9月2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主持会议,副主任王宝海、陈国华、张玉华、杜昌华,秘书长任广...[详细]
济宁日报 2020-09-03
济宁鱼台:“微治理”构建乡村治理“大格局”提升村级造血功能

济宁鱼台:“微治理”构建乡村治理“大格局”提升村级造血功能

鱼台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实事入手,以乡村“微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详细]
齐鲁网 2020-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