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 第二届鱼台杞柳博览会开幕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李海东

2020-09-23 08:52:09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李海东)9月22日,2020济宁“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中国•济宁鱼台杞柳博览会在济宁市鱼台县鱼稼里广场盛大开幕,全面展示农村和农业风采,推动杞柳产业转型升级。

1

此次柳博会历时3天,主会场设在鱼台县鱼稼里广场,分会场设在清河镇柳清湖湿地公园,以“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为主题,力求打造规模大、创意新、影响广、效益佳、服务优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盛会。活动期间将举办杞柳产业园奠基仪式、印迹乡村丰收之旅、柳编技能、创意编织大赛、放鱼节、农民趣味运动会、钓鱼大赛、文艺汇演等精彩活动。

2

鱼台水美地肥、物产丰饶,素有江北“鱼米之乡”之美誉。境内17条河流蜿蜒纵横,12万亩生态湿地风景如画,3万亩杞柳浩如碧海,拥有鱼台龙虾、鱼台大米、鱼台甲鱼、鱼台毛木耳4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鱼台县被国家林业司授予“中国杞柳之乡”称号。2019年10月,“鱼台杞柳”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花落鱼台,“中国杞柳之乡”金色名片更加熠熠生辉。近年来,鱼台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将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调结构、拓品牌,扩规模、延链条,形成了以绿色稻米、生态龙虾、毛木耳和杞柳等特色产业共为支撑的鱼台现代农业新格局,引领乡村振兴多点发力、全面起势。

按照“上规模、高水平、强带动”的发展目标,鱼台县采取政府扶持、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举全县之力进行政策、资金、土地等全方位扶持,全力做大做强鱼台杞柳产业。目前,鱼台县形成了以清河镇为核心的杞柳种植、加工基地,杞柳种植主要采取“企业+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种植面积3万余亩,从事加工农户8900余户,专业技术工人600余人,产品研发人员100余人,共计带动20000余人就业,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格局。鱼台县现有杞柳深加工企业30余家,其中具有出口资质企业10家,规模以上企业7家。产品主要以柳帘、柳篱笆、伸拉帘、柳屋、柳亭等园艺品为主,柳编工艺品为辅,产品形成200多个系列近1000个品种,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美国、加拿大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在通过外贸公司签订订单进行出口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广交会、德国园艺品博览会,直接和客户签订订单,总产值5亿余元,鱼台杞柳产业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分散到连片、从种植到加工、从单一到多元、从品质到品牌的“黄金之路”。

3

鱼台县将产业发展与杞柳文化相结合,以柳清湖生态湿地公园为中心,连片打造杞柳种植观光园,杞柳特色文化村,杞柳园艺馆、 工艺品馆、 产品研发中心和培训中心, 形成了集观光旅游、生活体验、科普教育、特色经济、杞柳文化宣传等多元化的万亩杞柳田园综合体。同时,挖掘地方人文和经济特色,打造杞柳民宿、 农家乐餐饮等配套设施, 推出杞柳文化特色村清河镇巩庄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1500余亩的杞柳种植观光园, 整体呈现“万亩杞柳、千里水乡”的如画风景。

4

鱼邑尽吹花信风,扬帆奋进正当时。下步,鱼台县杞柳产业将通过土地流转,建设标准化杞柳种植基地,实现杞柳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加快推进杞柳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完善杞柳工艺品展馆、杞柳园艺品展馆、杞柳研发中心、杞柳培训实践中心、杞柳旅游观光带,大力引进人才,全方位发展杞柳产业,逐步形成以杞柳种植为基础,柳编产品加工为引领,柳编文化旅游为特色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探索鱼台路径。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9月21日晚上,济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传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要求,...[详细]
济宁日报 2020-09-22

济宁市领导督导小汶河石材锯泥污染问题整改

目前,汶上县正在抓紧清理河道,截至9月20日,进场施工机械设备39台,高速公路南土堆已搬运完毕,累计完成搬运土方1.9万立方米,正在对复垦...[详细]
济宁新闻联播 2020-09-22
小蒜头长成富民大产业 金乡大蒜变身金字招牌

小蒜头长成富民大产业 金乡大蒜变身金字招牌

如何让金乡大蒜变身“金”字招牌,金乡县围绕通过提高大蒜品质,加速一二三产融合,推进大蒜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9-19
问政追踪丨直饮水机进社区难 邹城市长:群众的事说到做到 不能放空炮

问政追踪丨直饮水机进社区难 邹城市长:群众的事说到做到 不能放空炮

直饮水机进社区难 邹城市长:群众的事说到做到 不能放空炮[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济宁40余家企业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九月泉城,秋日绚烂。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旅游协会主办,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承办,以“促文旅融合,展全面小...[详细]
济宁日报 2020-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