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科技创新“赋能” 推动“四新”经济发展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0-11-09 09:37:11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梅红 王众 苏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济宁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推动“四新”经济发展。

蒂德精机是兖州区一家机床生产企业,这款龙门式高速钻攻机是企业今年研发生产的新型数控机床。凭借优越的性能,机床投放市场仅半年,就实现销售收入1500多万元。

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张伟告诉记者:“区别于市面上传统的钻攻中心,它的重量配比更合适,这台设备的快移速度60米,可获取更高的表面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

兖州区推进科技“赋能”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一站式服务,支持蒂德公司建立四家省级科研中心,承担8项省市级科技创新项目计划,获得各类知识产权100多项,其中,自主研发的“高速桥式龙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斩获全国机床行业最高奖。

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涛表示:“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8%左右用于产品研发。这些科技研发的投入促进了我们企业品牌影响力的扩大,有效实现了我们企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今年,由蒂德负责运营的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高端装备区已签约企业6家,围绕数控机床整机研发、制造,引进机床整机及上游配套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数控机床产业集群。

在科技创新驱动下,一批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芯诺电子2017年前还是一家生产半导体芯片的小型企业,年产值只有几千万元。近几年,公司与山东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60多人的研发队伍,研发新产品11项,获得专利60多项,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的半导体厂商。

山东芯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国顺告诉记者:“在我们新建设的军民融合电子信息产业园,我们要有一个国家级的军用器件筛选实验室落户,新上两条(生产线),一条月产30万片5寸GDP芯片生产线,一条月产5万片晶闸管芯片生产线,为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济宁市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主线,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抓好“四新”百强企业、“四新”示范企业等战略举措,在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上实现突破,促进全市“四新”经济快速发展。1—9月份全市“四新”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势头逐步向好,项目数量达到487个,同比增加73个,完成投资额512.7亿元,增长4.9%。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任城区:党建引领振兴之路 张寨村民脱贫致富

任城区:党建引领振兴之路 张寨村民脱贫致富

张寨村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西北部,毗邻嘉祥县,位置较为偏僻。在过去,村班子软弱涣散,村庄发展落后,村民靠天吃饭。而近年来,新一...[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11-07

济宁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安排部署这些重点工作

11月4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11-06

攻坚四季度 前三季度济宁消费运行趋势向好

今年以来,济宁积极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地方性税费减免、成本补贴等措施,最大限度落实放大系列惠企政策效果。开展惠...[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11-06

前三季度济宁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升温

今年以来,济宁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聚焦重点,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精准发力,督促补短板项目、政府债券项目尽早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1-05

多项指标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济宁经济回暖态势增强

今年以来,济宁市聚焦“六稳”“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打好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落实落细防疫情、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各项工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