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秒丨深挖儒家文化内涵 曲阜石门山镇打造社会治理“和为贵”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8 22:2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8日讯 曲阜市石门山镇深挖儒家文化内涵,秉持“贵和持中”的“和合”理念,高标准打造镇村两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现了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

“其实邻里之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只要是尽心尽力的去了解、去相互理解,就不会激化矛盾。”前段时间,石门山镇董庄北村村民孔祥顺因家中排水问题和邻居产生纠纷,村调解员孔令渭了解情况后,及时跟进调处,耐心劝说并现场提供PE管道将污水改道,将矛盾圆满化解。“我们这个事呢虽然是小事,但是村里如果不调解,小事也会变大,村里一调解大事变小了,邻居关系也和好了,感谢村里的调解。”村民孔祥顺告诉记者。

处理这件邻里纠纷的孔令渭不仅是村里的和事佬、调解员,他的另一个身份还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的同时,发生在村里的一些小矛盾小纠纷,他都会主动介入调解,化解了一批婆媳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和矛盾纷争等大事小情。既为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保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又巩固了村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体系的地位,维护了党支部的权威。

“调解室专门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和有威望的村干部担任调解员,村民之间有啥矛盾都愿意来调解室里说一说,矛盾化解了,心事也就放下了。”孔令渭介绍说,村里的调解室每天都有村调解人员坐班,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化解居民邻里矛盾,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养成了有事先找“和为贵”的习惯,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些年来,俺村里零上访、零治安案件、零刑事案件,村庄邻里和谐,村风气正。这对我们发展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都起到极大的作用。”孔令渭说。

董庄北村“和为贵”调解室只是石门山镇社会治理“和合”品牌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全镇26个行政村“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室已实现全覆盖。“和为贵”调解室建立在各村委大院,按照统一标准悬挂门牌、标语、制度,设置公示栏,配置桌椅橱柜,特别是“礼之用 和为贵”等富有儒家文化底蕴的标识,让调解室显得正规又温馨。在调解员选配上,注重“专业、权威、平衡”,既吸收法律相关知识人员,又吸收有调解经验人员。石门山司法所还对各调解室进行业务指导,统一制定工作流程、统一印制调解文书,统一发布典型案例。同时,调解室还将和每个村的“第一书记工作室”配合,发挥“一村一警”、“一村一名法律顾问”等工作机制的作用,对重大、复杂及遗留矛盾纠纷,协调进行解决。让老百姓遇事先找“和为贵”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利益诉求机制,有效减少上访、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

今年5月份,该镇又高标准打造“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通过实施“2+N+1”工程,整合司法所、信访办、法律服务团等工作力量,开设来访登记、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综合服务等窗口,设立综合调解接待区、和为贵访调对接区等,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受理办理网上业务近百余起,接待群众来访50余起。

“下一步,我们镇将依托‘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法律工作者的作用,实现矛盾纠纷‘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调处化解’,为石门山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石门山镇党委副书记刘国良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曲阜台 汤赟瑞 张东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济宁市开幕

12月7日上午,以“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曲阜市尼山讲堂开幕。来自政府、社会组织...[详细]
齐鲁网 2020-12-08

济宁:让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城市文明

六载奋战,今朝梦圆。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济宁市榜上有名。回首漫漫创城路,济宁不仅连续4年在省文明办组织的文明城市测评中位列...[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2-07
全国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在济宁举行 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全国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在济宁举行 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全国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在济宁举行 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12-06
济宁市对口支援英吉沙县实现脱贫“摘帽”

济宁市对口支援英吉沙县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莎车等10个贫困县退出的公告》,英吉沙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整体脱贫。多年来,济宁...[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