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产业兴旺、人才回乡、乡风文明、生态宜居…… 画好济宁山水画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20-12-22 14:15:12

掌上济宁讯(记者 杨柳 通讯员 郑伟)冬意浓,树叶落,田间似乎只剩下小麦还在蓬勃生长,不畏寒冷。但在一座座温室大棚内,种植的蔬菜、结出的水果,无不带着丰收的模样。即使是冬季的田野,也积蓄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镇村整建制乡村振兴示范打造。去年市财政列支3.5亿元启动泗河、运河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黄河滩区、微山岛片区、尼山片区3个示范片,20个示范乡镇、200个示范村建设“2322”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趟出了一条具有济宁特色、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路子。

产业振兴 一县多个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为实现产业兴旺,我市重点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带领广大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增收致富,确保每县都有两至三个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近年来,我市实施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市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1100万亩,总产稳定在450万吨以上。全市稻米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第1位,还建设了一批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率达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发展优质粮食和精深加工方面,兖州区拥有规模以上粮油等加工企业48家,形成了小麦、玉米、肉鸭三大产业链条。鱼台县实施了绿色稻米发展战略,实施“五统一”种植绿色稻米,探索“稻虾、藕虾”混养,较传统单一水稻种植亩增收3000余元,鱼台县龙虾年经济总产值达20亿元,今年5月份鱼台县荣获“2019年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专项先进县”。任城区则连续6年每年列支5000万元实施“稻+”、设施蔬菜等都市农业项目,绿色稻米、有机蔬菜、花卉苗木等种植面积持续扩大。

金乡大蒜荣获第一批全国区域优势农产品,探索形成了大蒜“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品牌价值高达218亿元、列全国蔬菜类第1位。嘉祥种业实现集群发展,涌现出圣丰、祥丰等育繁推广一体化的现代种子企业,济宁年繁育小麦良种2.5亿斤、大豆良种1.3亿斤。今年9月22日第二届中国(泗水)甘薯产业大会举办,“泗水地瓜”品牌成功发布。邹城市作为全国十大食用菌主产县,大手笔打造了大束蘑菇小镇,20多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金针菇工厂,颠覆了食用菌种植的传统场景,解决农民就业1300余人,并和100多个农户建立起紧密利益链接。

人才返乡 173名乡村振兴合伙人带民致富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吸引优秀人才回乡才能为乡村注入新活力。去年,市人社局制定出台了《济宁市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试点,面向企业家、创业团队、合作社、种植大户等重点招募,符合创业人才政策申报的最高给予500万元经费资助,目前共招募合伙人173名。其中,泗水县东仲都村四面环山,三年前还是省定贫困村,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村里与回乡创业人员——“等闲谷艺术粮仓”项目负责人田彬洽谈合作,陆续建成民宿、餐馆、砭石小院、蚕桑小院等,发展起11种经营业态,年客流量达15万人,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市定期评选“优秀乡村儒学讲堂”“儒学民间传承奖”,共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其中曲阜、兖州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镇街分中心156个实现全覆盖、村级实践站4480个,并在实践中心率先创新建设了“幸福食堂”、共建成111家。此外,我市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建成家风家训展室5400余处,还开展了“亮家风、晒家训”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人人彬彬有礼、户户和和美美、处处干干净净的新时代乡村新风尚。

生态福利 黄河滩区22个村庄乔迁新居

乡村生态振兴是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安居乐业的前提条件。围绕民生需求,我市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确保今年圆满收官。全市共改造农村厕所133.5万户,占全省改厕量的十分之一。今年,我市率先下发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方案》,垃圾分类实现所有涉农乡镇街道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中山水务公司合作,探索了“特许经营+城乡一体”模式,重点治理环南四湖、沿大运河、黄河等行政村,年底前将确保完成2984个行政村、覆盖率达50%。

我市还大力实施黄河滩区“三区同建”工程,将梁山黄河滩内22个村庄全部整建制搬迁到乡镇驻地居民迁建社区,借助滩区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配套建设家居产业园区;有效整合滩内土地、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几年,我市以重大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激活潜在的乡村资源优势。其中,经开区马集镇因地制宜,美化人居环境,打造紫薇小镇,通过一棵棵紫薇树铺就富民小康路。伴随着泗河堤顶路正式贯通,串联起7个县市区、18个乡镇、10个乡村振兴片区,兖州花海彩田、牛楼小镇成为乡村“网红打卡点”,实现了“一路通、两岸兴”。

此外,我市持续加大南四湖省级生态保护区建设,启动了微山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去年市县两级投资1.1亿元完善微山岛道路、污水、绿化等旅游及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新建的“观光绿道”串起数百家农家乐,努力将微山岛变成人们爱玩乐玩的“宝岛”,微山岛上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收入不断提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委召开务虚会谋篇布局明年工作

12月21日上午,济宁市委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2-22
“金乡大蒜”和“金乡小米”荣膺2020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金乡大蒜”和“金乡小米”荣膺2020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金乡大蒜”和“金乡小米”荣膺2020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详细]
齐鲁网 2020-12-21

济宁:推进“两化”融合 实现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数字化赋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2-21

“全面推广+精准培育” 为企业打造出口“金名片”

日前,青岛海关所属济宁海关举办今年第5场海关AEO认证政策宣讲会,向辖区120多家企业详细讲解有关政策及申请流程,并对企业关心问题逐一进...[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2-20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济宁跨越式发展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济宁跨越式发展

作用至关重要。而决策失误将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非常严重的危害,不仅会造成资产流失,也会影响整个城市的发展,出现经济倒退、滑坡都有可...[详细]
济宁日报 2020-12-20
济宁市“政企通” 服务平台上线

济宁市“政企通” 服务平台上线

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为企业、群众提...[详细]
济宁日报 2020-12-20

济宁高新区培育创新平台 打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透明的塑料瓶体,有大的,也有小的,清洁、轻便、不易碎,这是位于济宁高新区的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塑料水针。[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2-20
任城法院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0件 执行到位金额3298万元

任城法院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0件 执行到位金额3298万元

执行到位3298万 任城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详细]
齐鲁网 2020-12-19

第三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出炉 济宁1地入选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0-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