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县区全覆盖 数量居全省首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2 14:2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2日讯 12月21日,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科技事业发展情况暨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济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济宁市在“十三五”科技事业发展及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期间,济宁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逐步构建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具体成果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济宁市被认定为支撑绿色发展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成功入围国家“百城百园”计划,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示范城市,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达1.24%,建有省级以上科创平台288家,获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4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成立省内首家地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有关经验做法被国家行业协会、省委改革办推广。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末的277家增加到目前的614家,增长12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8.87%达到39.3%,提高了10.43个百分点。

区域创新格局不断优化。济宁市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达到7家。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县区全覆盖,数量居全省第一位。任城区、邹城市、金乡县获批2019年度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市、区),获批数量居全省第二、西部地区第一。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成为鲁南唯一的省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产学研合作继续深化。济宁市与100余所高校、60余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市目前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模式,建设实验室30余家。

高端科技人才实现突破。济宁市先后引进院士67位,推荐入选国家“万人计划”7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9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5人。

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了“市级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探索实施项目储备制、科技经费“基金化”改革等措施。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成果贷”经验做法被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在全国推广。《实施六大工程培育科技沃土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相继出台,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持续举办,在全社会营造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济宁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把握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有的放矢制定有效举措,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济宁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济宁市纪委监委公布2020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林红玉公开接访为市民解决烦心事儿

12月21日下午,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来到市信访局公开接访,研究推进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2-22

济宁市委召开务虚会谋篇布局明年工作

12月21日上午,济宁市委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2-22
“金乡大蒜”和“金乡小米”荣膺2020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金乡大蒜”和“金乡小米”荣膺2020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金乡大蒜”和“金乡小米”荣膺2020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详细]
齐鲁网 2020-12-21

济宁:推进“两化”融合 实现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数字化赋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2-21

“全面推广+精准培育” 为企业打造出口“金名片”

日前,青岛海关所属济宁海关举办今年第5场海关AEO认证政策宣讲会,向辖区120多家企业详细讲解有关政策及申请流程,并对企业关心问题逐一进...[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2-20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济宁跨越式发展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济宁跨越式发展

作用至关重要。而决策失误将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非常严重的危害,不仅会造成资产流失,也会影响整个城市的发展,出现经济倒退、滑坡都有可...[详细]
济宁日报 2020-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