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全面排查涉疫奶枣产品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02-02 10:48:02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陈洪磊 仲志伟)近日,枣庄市向济宁市发送了《关于通报涉疫奶枣产品有关信息的风险提示函》,一批涉疫奶枣产品通过线上渠道流入济宁,济宁市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对涉疫产品开展排查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接到《风险提示函》后,济宁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立即部署核查管控,各县(市、区)领导小组(指挥部)、市非冷链组各成员单位立即行动,开展排查工作。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科副科长高耸介绍,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市场监管部门连夜行动,联合卫健委、邮政、商务、海关等部门开展排查,截至1月31日18点,全市共出动人员2330人次,采集环境标本2029份。组织核酸检测4514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涉事奶枣样本497份,其中496份为阴性,1份为阳性。

检测结果为阳性的1份奶枣样本出自微山县,微山县相关部门立即对该阳性样本所涉奶枣食品的密切接触人员,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并采集血清样本和核酸样本,对涉疫奶枣及外包装、储存地点、运输车辆、场所环境等进行了全面彻底消毒。

微山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疾控中心主任李运来表示,对涉疫奶枣食用人员及密切接触者28人进行了集中隔离,核酸血清检测全部阴性。组织各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根据涉疫奶枣网购名单逐一入户进行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对所有涉疫奶枣食用人员,家庭环境,奶枣表面进行采样开展核酸检测,对网购人员家庭环境进行消杀,对涉疫奶枣消毒后无害化处理。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继续对相关涉疫产品进行排查,并分析研判当前进口货物存在的风险,制定针对性措施;同时继续督导各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

高耸提醒购买有关公司生产的奶枣的消费者,主动向所在辖区的疫情防控部门报告,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商品和食品,携手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济宁市疾控中心专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对待此次涉疫奶枣事件,并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济宁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姜文国表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极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要是针对病毒的核酸片段,无论是活病毒、死病毒,都可能检测出核酸阳性,因此食品中或者食品表面检测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它就具有传染性,这些食品检测出核酸阳性,只能说明它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发现消费者经采购、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报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消费者还需增强防护意识,建议从正规的大型超市购买食品,在处理购买食品及外包装过程中,要注意防护,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要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特别是处理进口食品更要注意。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济宁经济运行持续复苏向好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济宁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02

2021年1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济宁日报社、济宁广播电视台组织的“济宁好人之星”1月份评选现已结束。经过网络投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01
微山县涉疫奶枣排查情况通报

微山县涉疫奶枣排查情况通报

微山县涉疫奶枣排查情况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济宁这十件事办到心坎上了!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

2021年济宁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出炉,涉及医疗、教育、交通、养老等,这些民生实事关系着每个济宁人的生活,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1-31

济宁发布第三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12月14日,任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检查时发现,瑞麟冷冻食品营销中心购进进口冷链食品,未履行进入市区提前24小时...[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1-31

2020年济宁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融资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0年,济宁市企业以合法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融资58件,同比增长222.22%;[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1-31

济宁启用健康码人像识别核验系统 将在密集场所推广

近日,济宁市健康码人像识别核验系统在市为民服务中心和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1-31
96秒丨曲阜加强园区项目建设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96秒丨曲阜加强园区项目建设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曲阜加强园区项目建设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21-01-31
济宁市出台柔性引才办法 开启人才引进新模式

济宁市出台柔性引才办法 开启人才引进新模式

济宁市出台柔性引才办法 开启人才引进新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1-01-29
2020年济宁生产总值4494.31亿元 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增强

2020年济宁生产总值4494.31亿元 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增强

2020年济宁生产总值4494.31亿元 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增强[详细]
齐鲁网 2021-01-29
济宁2020年12月份154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济宁2020年12月份154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济宁2020年12月份154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21-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