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济宁兖州:瞄准管用实用 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4 19:2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2月4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兖州区委宣传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兖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去年专门召开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制定标准,推动落实。工作中瞄准管用实用,推行阵地建设大众化、志愿服务项目化、褒奖嘉许积分化的运作方式,激发中心建设活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生机可持续。7月7日,省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新时代文明实践“齐鲁女性”宣讲启动仪式在兖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8月30日,省委宣传部领导同志到中心专题调研;全国妇联将区中心纳入全国35个“巾帼志愿阳光站”之一进行重点扶持。

兖州区在全面完成区中心、镇(街)分中心、村(居)实践站建设基础上,按照全国试点要求,中心、分中心、实践站全部升级改造。投资400余万元,中心面积由1200平方米增加到3600平方米,功能厅由6个增设到16个,各分中心和实践站也全部进行了完善,中心与新华书店联合完善“端信书屋”建设。群众免费借阅图书,开设读书写字公益课堂。

同时,兖州区完善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统筹用好各种阵地,资源共享,以志愿服务为引领,让部门和社会资源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为老百姓提供广阔的平台;完善服务功能建设,区中心、镇(街)分中心、村(居)实践站和蒲公英夜堂确保“六有”、“六统一”,即:有空调、有电脑、有WiFi、有热水、有手机充电器、有电视屏幕“六有”与统一标识、统一名称、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活动计划、统一“热心人”工作日志“六统一”,确保群众进得来、留得住,在村(居)实践站,从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中推选1—2名“热心人”协助村干部管理实践站,并对“热心人”进行补助,调动他们参与管理服务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实践站有人管理、发挥作用的问题。

兖州区精心设计文明实践活动,健全队伍,丰富形式,成立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镇街、部门中队和村居小队,推行“3+N”模式,即每个村至少建有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整治、敬老孝老3支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农技推广、移风易俗、扶贫济困等多个志愿服务队。采取“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讲”既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百姓讲、专家讲等,让老百姓感受更直接的心灵塑造;“评”既百姓评给百姓看,让老百姓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帮”既打造身边不走的帮扶队,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乐”既说学逗唱树新风,让老百姓寓教于乐;“庆”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庆典形式,让老百姓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沐浴文明新风。截止目前,全区共组织各类活动4800余场次,寓教于乐,群众素质明显提升。

兖州区制定了《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暂行办法》(试行),凡是在APP平台上注册的志愿者按照志愿服务时间进行积分褒奖,达到一定分值的进行“星级评定”,并给予表彰嘉许。在全社会营造争做志愿者、尊重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新兖镇小马青村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推行积分制,老百姓参与志愿活动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年底兑换物品或得到相应的服务奖励,调动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村庄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项目化运作,培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为满足市民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公众化需求,兖州区以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以培树特色品牌为载体,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区级品牌“端信”,开设“蒲公英(端信)夜堂”,主要方便农民群众白天外出务工晚上回村到夜堂参加活动。群众在“蒲公英(端信)夜堂”里接受教育、休闲娱乐。2019年“蒲公英(端信)夜堂”被济宁市推荐为可复制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之一。

为发挥品牌的聚合力、影响力,兖州区先后从136个志愿服务项目中精心筛选包装推介,其中“爱心来敲门”、“春燕护童”、“义剪美”、“健康直通车”、“村口听大戏”等28个志愿服务项目深受群众喜爱。疫情期间,在全区实施“清洁家园看笑脸”志愿服务项目,以镇街、村居为单位,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摸清贫困老人家庭状况,开展为老人洗一次衣服、搞一次庭院卫生大扫除、清理一次卧室、打扫一次厨房、消杀一次厕所等“七个一”活动,改变贫困群众精神风貌,增强脱贫信心。

兖州区开发了互联互通、“线上”“线下”“端信云”APP平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调度中心,构筑服务群众的网络新阵地。该平台与区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三大功能:宣传引导、点单服务、调度管理。利用融媒体强大宣传传播优势,及时发布文明实践活动信息,展示志愿服务风采,引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同时开通了新闻资讯、各类惠民政策查询,以及缴纳水电费、通讯资费在内的34项便民服务板块;在“端信云”APP平台上,形成了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互贯通、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新体制;镇街分中心和实践站开展的活动可直接上传中心APP,中心随时查看镇街、村居活动开展情况。中心搞活动,镇街分中心和实践站也可现场收听收看,形成了中心、分中心、实践站有效对接、即时互动的良好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全面实行入鲁返鲁人员信息自主申报

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入鲁返鲁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实行入鲁返鲁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04

济宁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2月2日至3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济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审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2-04

图说济宁“十三五”时期文旅项目建设成果

十三五期间,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招大引强,全力全速突破重点项目,落地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11个单体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建设完成并投...[详细]
济宁文旅 2021-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