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 “十四五”时期济宁这样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6 22:0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2月26下午,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四五”时期济宁市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时期,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济宁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门成立了高规格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济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经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审查批准,近期即将印发实施。

《规划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突出把握了五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以站位全国、立足全省高度,谋定发展战略。二是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发展要求,提出一系列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的政策举措。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目标,制定“施工表”“路线图”。四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重点突破,突出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平台,谋划设计专栏24个、图表6个,规划筛选各领域重大工程项目400余个,夯实规划实施支撑。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生态等方面进行了谋篇布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擘画未来十五年远景目标,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规划纲要》在主体框架和内容设置上,共分三大板块16章,7.5万多字。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二章。主要总结成就、研判形势,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未来5年着力实现“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十五章。明确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和动能转换,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提升现代化基础设施水平,建设全国重要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充分激发市场经济体制活力、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济宁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凝聚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统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切实加强公共服务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宁、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加快推进法治济宁建设等13项战略任务。

第三板块为总结,即第十六章。主要是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强化政策保障与项目支撑,完善规划推进实施机制,汇聚现代化强市建设强大合力。

规划号召全市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努力奋斗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41个项目参加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济宁市41个项目参加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济宁市41个项目参加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1-02-26

济宁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月26日上午,济宁市举行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讲话并宣布项目集中开工,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出...[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2-26

济宁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1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济宁市组织广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26

济宁1月份154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

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对1月份全市154个乡镇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现将结果通报如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26
济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全力做好普通国省道清雪除冰保畅工作

济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全力做好普通国省道清雪除冰保畅工作

济宁公路系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全力做好普通国省道清雪除冰保畅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2-25

济宁1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公布

1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8.08,同比恶化3.1%;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8%;可吸入颗粒物(PM...[详细]
济宁生态环境 2021-02-24

"数"说"十三五"|济宁市居民收入连续5年跑赢GDP

2016年以来,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济宁市城乡居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完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