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多项经验做法被推广 “十三五”期间济宁市科技事业成果显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5 22:5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3月15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新闻发布会,济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济宁市科技创新整体情况,以及“十四五”济宁市科技事业整体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济宁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逐步构建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济宁市被认定为支撑绿色发展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成功入围国家“百城百园”计划,荣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示范城市,全市建有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载体430家,比“十二五”末(187)增长1.3倍;累计获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4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成立省内首家地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获批山东省工程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有关经验做法被国家行业协会、省委改革办推广。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末的277家增加到目前的614家,增长12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8.87%达到39.3%,提高了10.43个百分点。

区域创新格局不断优化。济宁市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达到7家。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县区全覆盖,数量居全省第一位。任城区、邹城市、金乡县获批2019年度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市、区),获批数量居全省第二、西部地区第一。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成为鲁南唯一的省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产学研合作继续深化。济宁市与100余所高校、60余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市目前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模式,建设重点实验室30余家。

高端科技人才实现突破。济宁市先后引进院士67位,推荐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7人、国家级科技领军创新创业人才9人、省重点人才工程25人。

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济宁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科技研发项目储备制、科技经费“基金化”改革等措施。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成果贷”经验做法被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在全国推广。《实施六大工程培育科技沃土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相继出台,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持续举办,在全社会营造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11个黄河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

济宁分现场所在的梁山县黄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湿地修复与生态保护工程,占地4000亩,总投资3.2亿元,重点实施黄河沿线湿地水系净化、水污染综...[详细]
齐鲁网 2021-03-14
济宁实现便民利企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济宁实现便民利企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记者从3月1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宁市通过率先开展“跨省通办”试点,实现便民利企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3-14

总投资74.4亿元 济宁11个黄河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

3月13日上午,山东省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举行,济宁市11个项目列入其中同步开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3-14

济宁市圆满完成今年春运工作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济宁市道路客运完成客运量215万人次,公共交通完成客运量1623万人次,出租汽车...[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济宁:筑牢生态屏障 推动绿色发展

济宁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绿满乡村”三年行动,全面推进镇村、荒山、山区等绿化活动,筑牢生态屏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3-12

济宁6地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通知,决定命名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小红门村等1045个村(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