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济宁建设交通重点项目18个 总投资677亿元

来源:掌上济宁

作者:

2021-04-28 16:42:04

掌上济宁讯(记者 张静涵)4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济宁市“交通环”项目建设情况。

市“交通环”建设指挥部2018年6月成立以来,以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重大任务,加快构建我市高品质、多层级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中心任务,实现了全市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压茬干、提前完”,为济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一、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基本情况

一是公路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1159.8公里,公路密度190.4公里/百平方公里。我市已建成“三纵三横”的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39.2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济宁城区到各县(市、区)全部由二级以上公路相连接。二是水路方面。初步形成干支成网、畅通高效的“一干两线八支”京杭运河航道网,航道通航里程1100余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331公里。济宁港是全国内河28个主枢纽港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京杭大运河6个重点建设港口之一,是山东省最大的内河港口。济宁港有52个码头,179个生产性泊位。三是铁路方面。全市现有2条高速铁路(京沪高铁、鲁南高铁)。4条普通铁路(京沪铁路、京九铁路、菏兖日铁路、瓦日铁路)。全市铁路总里程达到462公里,其中,普通铁路370公里,高铁91公里。四是民航方面。济宁曲阜机场2008年开航。2019年实现旅客吞吐量 148万人次,同比增长21.8 %,在全国228个运输机场中排名第88位。

二、重大交通项目完成情况

三年来推进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2018年,全长106公里的济宁“大二环”建成通车,大货车不再穿城而过,减少了城区道路拥堵,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点,减少了城区大气污染。2019年,泗河综合开发道路、日兰高速曲阜东互通立交工程、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微山段、济宁大道西延工程建成通车,加快了沿河、沿湖乡村振兴,优化了城乡路网布局,密切了城乡联系,加快乡村建设。2020年,市交通环建设指挥部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个,涉及总投资502.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9个,投资351.6亿元;新开工项目2个,投资31.6亿元;前期项目4个,投资119亿元)。15个交通环项目计划投资63.2亿元,实际完成年度投资112.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7.3%,超额完成年度建设投资计划。枣菏高速、董梁高速、济徐高速太白湖互通立交相继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11.9公里,韩庄复线船闸完工试通航,加强了运河通航能力。新机场高速、济徐高速太白湖互通立交、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段)、G327改建(曲阜—新机场—任城)工程4个项目获得7次市总指挥部推进办奖励的流动红旗。

三、采取的创新举措

(一)强化规划引领,超前、科学谋划综合立体交通发展。坚持规划引领战略,超期谋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完成了《济宁市市域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4-2030年)》和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济宁港总体规划、航道规划、邮政、铁路、轨道交通等一批专项规划。同时,对上加大协调争取力度,一批事关济宁发展全局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为我市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打下了基础。

(二)创新建设模式,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采用EPC模式开展京杭运河主航道“三改二”工程、湖西航道改造升级、梁济运河复航等工程建设;二是采用PPP模式开展普通国省道和市级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解决了工程建设资金的短缺难题;三是在高速公路建设中推行“共建共享”模式,在济宁新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设上,采取济宁市以征地拆迁资金入股、工程建安费由山东高速集团出资的方式合资建设,调动了省、市两个积极性。

(三)创新管理机制,专班推进工程建设。为强力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交通环建设指挥部,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办公,专班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实行“挂图作战”。推行“一个项目、一个县级干部、一个专班”的工作模式,由县级领导牵头,实行一线工作法,统筹项目推进。健全完善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制度。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对照工程节点计划,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强化追踪问效,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将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措施推动项目实施。

四、2021年建设任务

2021年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共18个,工程估算总投资67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个,工程总投资约273亿元;新开工项目2个,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16亿元;开展前期工作项目9个,工程估算总投资288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72亿元,其中,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G327曲阜张阳至任城长沟段改建工程、京台高速改扩建3个公路项目2021年建成通车,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济宁段)航道“三改二”工程、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二级坝-苏鲁界)改造工程2个港航项目2021年完成航道土方工程,航道达到二级通航标准。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环指挥部将于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公、铁、水、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来了来了!景区直通车带你舒适畅游济宁

按照济宁市重点项目攻坚动员大会会议精神要求,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与济宁交运集团合作,统筹规划线路,推进景区穿点成线,专门购置安全...[详细]
掌上济宁 2021-04-28
权威发布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济宁中小微企业融资助力

权威发布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济宁中小微企业融资助力

截至2021年3月31日,济宁市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854户,其中大型企业注册53户,小微企业注册409户。[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严禁哄抬物价、虚假折扣!济宁发布提醒告诫函

“五一”假期将至,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济宁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林红玉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教育整顿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坚持从“我”做起、“一把手”带头,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鱼台县鱼城镇原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仲宽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鱼台县鱼城镇原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仲宽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鱼台县纪委监委对鱼城镇原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仲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权威发布|实施“五大行动” 实现“六大突破”  济宁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权威发布|实施“五大行动” 实现“六大突破” 济宁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知识产权重点工作突破年”活动,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全面实现“六大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