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治理 济宁市全域推进“儒风济宁 红色物业”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0 15:0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6月10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暨“儒风济宁,红色物业”品牌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介绍济宁市“儒风济宁 红色物业”建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省民政厅提出建设“齐鲁红色物业”,全省物业服务行业开展了“品牌提升年”文明创建活动。在这一背景下,济宁市立足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到优势,把“和”的思想贯穿“红色物业”管理服务全过程,提出了打造“儒风济宁,红色物业”品牌。“儒风济宁,红色物业”,既体现了济宁的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又构成了“齐鲁红色物业”的有机组成部分。

近年来,济宁市围绕“红色物业”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引领推动物业服务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有效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健全物业党建工作体制。济宁市将“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作为城市“双基”党建重点工作和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突破项目,从2019年开始连续3年,市人大、市政协将物业管理工作列为重点议题、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题询问,市政府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列为全市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之一,物业管理由从前的主管部门“一家管”,逐步建立起主管部门主抓、多部门协同、街道社区齐抓共管的新模式。

全力推进物业行业党的建设。市、县两级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全部建立,513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起了党组织,党建覆盖率达到88.1%。对不具备党组织成立条件的175家物业服务企业,由街道社区全部选派了党建指导员,促进企业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了物业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

深化社区物业联建共治。整合小区物业服务用房,配合组织部门设立“红帆驿站”1664个,实现了社区物业“红色阵地”融合,建立起社区和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机制,推行社区“两委”、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业委会中的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领小区治理。

严格物业行业监管。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实现信用动态管理,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信用评级结果。目前,济宁市已有1207家物业服务企业纳入信用体系管理。2020年以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济宁市开展了物业领域“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集中、媒体曝光的问题突出小区,进行现场督办,通过责令整改、约谈通报、信用扣分、列为失信企业等措施,加大惩戒力度。

规范引领行业发展。强化行业自律,济宁市举办公益大讲堂、能量课堂等各类培训活动50余场次,培训人员近1万人次,开展物业项目经理接待日1200余场次。在“智慧物业”建设方面,开发了“济宁物业”微信小程序,已注册业主6.6万户。加强示范引领,连续三年创建评选了200个示范样板小区,4家物业企业、12个物业项目入选全省第一批品牌建设典型示范案例和“质量标杆”项目。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评选的2020年全国物业企业500强中,济宁市有5家企业入围,其中2家企业进入前100强,品牌效应初步彰显。

下一步,济宁市将以《“齐鲁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围绕打造“儒风济宁,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实施“14365”提升工程。

彰显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一个核心”,全面打造“红色业委会”和“红色物业企业”,建立起上下联动、纵横交织的“红色物业”党建网络,实现物业服务领域党的工作全覆盖。压实行业主管、街道主抓、社区落实、企业主体“四方责任”。推动红色基层组织网络、红色物业管理网络、红色社区治理网络“三网协同”。开展提升“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水平、提升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提升物业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矛盾化解整治能力、提升“红色物业”品牌影响力、提升安全生产举措“六大提升”行动。实现基层党建加强、社区治理提升、“红色物业”高质量发展、小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提高“五大目标”,努力让“红色物业”更红、治理水平更高、服务质量更优、人民群众更满意。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赏菊吗?我在济宁等你!

赏菊吗?我在济宁等你!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济宁:秋粮收获过八成 适时播种有序推进

济宁:秋粮收获过八成 适时播种有序推进

最新农情显示,截至10月15日,济宁市631.88万亩秋粮已收获556.41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8.06%。小麦意向播种面积565万亩,已播54.81万亩。[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7
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正式通航

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正式通航

10月15日下午,在重庆万州沱口港,装载着2000吨货物的集装箱货船开足马力驶离港口,20多天之后,货船将抵达济宁港龙拱港区,济宁—万州江河...[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全国首个内河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试生产

全国首个内河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试生产

全国首个内河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试生产[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济宁: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济宁: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济宁市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3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4年监督议题建议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4年监督议题建议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4年监督议题建议[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济宁:技改提升 推动制造业智能绿色转型

济宁:技改提升 推动制造业智能绿色转型

济宁市大力实施“技改提升年”活动,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助力制造强市建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2
曲阜: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 搭建政务服务快速路

曲阜: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 搭建政务服务快速路

曲阜: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 搭建政务服务快速路[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嘉祥县推进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嘉祥县推进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嘉祥县推进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全国首部关于京杭大运河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全国首部关于京杭大运河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全国首部关于京杭大运河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