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济宁市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全面起势、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9 17:0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9日讯 6月29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专场,介绍济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宁市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重点民生事业予以支持保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牢记教育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推进济宁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依托,克难攻坚、开拓进取,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全面起势、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724所,在校生172.37万人,教职工12.82万人。

济宁市政府连续多年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列为为民办好十件实事之一,接连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入推进解决大班额工程,近年来累计新改扩建幼儿园1342所、中小学校316所,增加中小学学位28.3万个,建设数量、投资规模、工程进度均居全省前列,56人及以上大班额全部消除。先后实施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和“薄改”工程,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完成校园校舍建设面积533万平方米,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逐步完成以聋教育为主过渡到主要承担智力残疾、孤独症和多重残疾教育,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6%。

科学确定了“一纲五线二十目”教育工作总体发展布局,以党建为纲,全面推进教育工作水平总体提升。在全省第一个制定了《中小学校党建规范化建设标准》,从党员发展、组织设置等8个方面提出了学校党建规范标准,确立了学校党建“济宁导则”。在全省率先开展党建示范校创建,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社会反映好”的“五好”标准,3年培育表彰300所党建示范校。

深入实施“济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教师补充配备和培养培训力度,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不断壮大提升校长、教师队伍。坚持德育为先,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打造传统文化教育济宁样板。全面深化课程和评价改革,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加强劳动教育,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举办中小学生全员参与的艺体大赛和系列文体活动,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37所、居全省第4位,济宁市被确定为全国29个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之一。

积极打造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印发《济宁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结合全市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统筹调整设置专业,共开设专业169个,其中示范专业52个、规范化专业27个,市级品牌专业27个、省级品牌专业19个,国家级中职示范校达到4所。着力推动驻济高校融合发展,支持省属驻济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市属职业院校争创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校地融合,高等教育规模、质量、结构与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不断提高,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年均资助困难学生10万人次,资助金额2.7亿元,保证了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创新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年均投入学生营养改善资金2.1亿元,惠及学生68万人次。不断巩固加强安全工作,出台《济宁市学校安全导则》,深入实施“素质固安”工程,建设校园安全监控统一平台,全力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学校安全和考试安全不出任何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举行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光辉历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6月28日晚上在圣都会议中心举行。市领导与社会...[详细]
济宁日报 2021-06-29

济宁革命军事馆开馆运行

[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29

济宁夏粮收购全面展开 小麦普遍质优价高

目前,济宁夏粮收购陆续展开,各收购企业备好收购资金,强化便民服务措施,积极开仓收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28
京台高速改扩建济宁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京台高速改扩建济宁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京台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济宁段全长65.29公里,途经曲阜、邹城和微山3个县市,设立曲阜北、曲阜、邹城、峄山、邹城北、微山岛连接线6处互通...[详细]
齐鲁网 2021-06-27

济宁:压实责任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林红玉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济宁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仍存在个别基层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实、个别部门安全监管失责缺位、企...[详细]
齐鲁网 2021-06-27

济宁:压实责任突出重点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林红玉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济宁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仍存在个别基层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实、个别部门安全监管失责缺位、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27
曲阜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孙国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曲阜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孙国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曲阜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孙国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