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简环节、减时间、降成本、优服务 济宁市着力打造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9 10:3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7月2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优化企业开办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开办企业是创业者迈入市场的第一步,其效能高不高、办事难不难,是衡量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等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工作目标,简环节、减时间、降成本、优服务,着力打造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体系,让创业者在济宁开办企业能够“一表申请”所有事项,“一窗领取”所有办事结果,开办企业仅需一个环节、一天时间,不需要任何费用。改变了以往开办企业要在多个部门来回跑,解决了时间长、材料多、费用高的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系统集成简环节。创业者使用山东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一表申请”就可办理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所有业务,在各级为民服务中心开办企业专区,“一窗”就可领取开办企业“大礼包”,包括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及税控设备和惠企政策等。创业者只需登录一个网站、跑动一个窗口,一个环节就可办结所有事项。

流程再造减时间。将原来企业开办串联办理的环节全部改为并联办理,通过强化信息共享,实现营业执照、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存缴登记、银行开户在线预约等业务同步推进、并联办理。2019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由3个工作日压减为1个工作日,时间成本压减了67%。2020年8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优化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开办最快2小时办结的指导意见》,通过优化专区设置,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实现了企业开办再提速。

政府买单降成本。为企业提供印章刻制、发票及税控设备领取、证章寄递“三免费”服务。新设企业所需的企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等在内的4枚印章、税控Ukey(含首年服务费)全部由政府买单,快递费用由政府财政统一支出,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2021年上半年,免费刻制印章25000余套,免费发放税控设备近20000套,免费提供邮寄服务1200余次,减免企业开办成本1500万元,惠及企业25000余家。

转变观念优服务。牢固树立“店小二”精神,无偿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全面实施“审核合一”和首办负责制等登记审批制度,减少内部运转流程。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申报承诺制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全面推行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模式,开办企业更加便捷。在各级为民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区开辟“绿色通道”,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四新”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等提供“一站式”“一对一”贴心服务。

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全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866102户,同比增长11.65%。2021年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1224户,同比增长7.13%。

6月28日,对标国内先进理念和最佳实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开办企业指标各相关责任部门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不断提高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加快流程再造,全面提升企业开办效率。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升级线上“一网”、整合线下“一窗”,实现企业开办所有事项1个环节,承诺1天,最快2小时办结。不断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满足创业者个性化需求,实现各相关事项可自选式分时分次办理,实现办理时间和进度可视可查,推动企业开办实现创新突破。进一步丰富企业办理渠道,将全程网上办从电脑端拓展至智能移动端,实现掌上可办。进一步拓展“政银合作”深度和广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合作银行设立政务服务分中心,实现企业开办“就近办”“一站式”“全链条”办理。

优化准入准营流程,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业一证由20个行业扩展到50个,推动全行业、全地区覆盖。对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实施告知承诺制。取消零售药品企业筹建审批,实施分类管理和网格化监管。

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等应用。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应用。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开办企业涉及的事项,全面应用“电子两证”(居民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无需人工核验,纸质证明材料将被取代。对接公安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实体印章与电子印章同模同轨。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与免费电子印章。建设企业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网实现无缝对接。积极引导企业使用电子印章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纸化申报。免费发放并推行税务UKey,推进电子发票应用,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自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四扇门”改革方式,分类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改革。实施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强化登记注册环节“双告知”,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夯实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准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优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拓宽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缩简易注销时间,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实施简易注销“全程网办”,1个工作日完成注销,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市场退出制度,形成市场主体从准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便捷登记服务,打造优胜劣汰、公平竞争市场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济宁市的营商环境优化再立新功。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应对台风“烟花”,济宁关停所有涉水涉山景区

应对台风“烟花”,济宁关停所有涉水涉山景区

为做好应对防范工作,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从7月28日上午8:00开始,立即关停所有涉水涉山景区,停止旅游车船、索道及游乐设施运营。各县...[详细]
齐鲁网 2021-07-28
紧急通知!7月28日至30日济宁全面停课

紧急通知!7月28日至30日济宁全面停课

7月28日至30日,所有学校幼儿园一律停课, 各种研学活动一律暂停,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止线下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1-07-28

严阵以待!“烟花”来袭,济宁全力迎战

为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近日,市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督导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认真做好城市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7-28
济宁市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橙色汛情Ⅱ级预警

济宁市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橙色汛情Ⅱ级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2021年7月27日16时3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7日夜间到29日济宁市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根据《济宁市中心城区防汛应急预...[详细]
齐鲁网 2021-07-28
济宁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这些地方要注意

济宁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这些地方要注意

济宁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这些地方要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7-28
微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汉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微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汉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微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汉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