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转机制增活力 济宁国企改革改出新成效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08-03 09:26:08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袁旭)济宁市国资系统聚焦主责主业,以市场化改革转机制增活力,以项目带动调结构促转型,着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争做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资产重组是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的重要一招。2019年3月,济宁国投整合市第一粮库、第二粮库、军粮供应中心站等5家粮食企业,组建山东惠丰粮食集团。成立之初,集团主业单一、人员负担重,没项目、没收入成为常态,改革如何由表及里、让老企业新装上阵是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山东惠丰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贵东表示:“济宁国投进行了企业改革的‘五统一’,人员统一、财务统一、管理统一等,解决了干部能上能下问题,帮助化解债务问题,解决了融资难问题,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通过重组整合,企业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竞争力快速提升,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项目一期二期完成后,年交易量可达70万吨,预计营业收入16亿元。目前,物流园高标准建设的12栋现代化平房粮仓已达装粮条件,10座浅圆仓年底也将投入使用。

常贵东介绍,“江北物流园的建设,发挥了济宁的粮食优质资源优势,还有区位优势,离公路1公里、高速公路5公里、运河码头主航线200米,可以形成多式联运的优势,打造一个内河产港城。”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旗下的落陵煤矿因资源枯竭停产关井后,企业一度举步维艰。通过盘活企业土地、厂房等闲置资产,招引艾坦姆等高端制造企业入驻,昔日的“落寞矿区”华丽转身为精密制造产业园区。

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山东)有限公司生产部总监马建波表示:“从达成意向到工厂搬迁历经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目前已经试运行一年时间,产能释放已经达到80%。”

济宁市国资委副主任张猛告诉记者:“在艾坦姆项目的带动引领下,济宁能源精密制造产业园区大项目好项目加速推进。截至目前,园区内建设面积600万亩,吸引了12家企业入驻,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三家,年产值近6亿元,预计5年内可实现30亿的产值。”

近年来,市国资系统立足市管企业资源优势,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开展招商引资,累计招引市外到位资金30多亿元。

今年,济宁市国资委引导市管企业,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新优势,以项目带动调结构促转型,以市场化改革转机制增活力,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发展,市管企业经济运行继续取得良好成果,收入、利润均已实现“双过半”,截至6月底,市管企业资产总额1573.69亿元,同比增长35%。

济宁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丰家雷表示:“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积极深化国企改革,推进重点项目,紧盯一流,团结实干,奋力拼搏,再创我们国资国企的新辉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8-03
济宁市再添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济宁市再添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济宁市10家企业榜上有名,入围数量创历史新高。[详细]
齐鲁网 2021-08-01
曲阜市全面启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

曲阜市全面启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

曲阜市全面启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1-08-01

济宁出品儿童剧《荡起双桨》亮相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近日,由济宁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亮相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北京中国儿童剧场成功演出3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8-01

济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报告会

按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昨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报告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8-01

上半年济宁金融业增加值132.2亿元 首家科创板企业上市

近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8-01
济宁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原大队长熊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济宁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原大队长熊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济宁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原大队长熊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详细]
齐鲁网 2021-07-31
鲁豫情深 济宁支队援豫力量新乡卫辉市全力排涝救灾

鲁豫情深 济宁支队援豫力量新乡卫辉市全力排涝救灾

鲁豫情深 济宁支队援豫力量新乡卫辉市全力排涝救灾[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林红玉走访慰问驻济部队官兵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今天下午到济宁军分区和山东陆军预备役炮兵师走访慰问部队官兵,代表市委...[详细]
济宁日报 2021-07-30
第21届中国金乡大蒜节开幕

第21届中国金乡大蒜节开幕

第21届中国金乡大蒜节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