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七次会议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08-29 10:44:08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董振 秦伯璞)8月27日至28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七次会议。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主持会议,副主任王宝海、陈国华、张玉华、杜昌华,秘书长任广德及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济宁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济宁市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港航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了《济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条例(草案)》;审议通过了《〈济宁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和“八五”普法规划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济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了专题询问;表决通过了人事事项。林红玉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新任命人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林红玉在讲话中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开得圆满顺利。今年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在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地研究、吸收、采纳。

林红玉指出,当前全市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市委近期陆续召开重要会议,对一系列事关济宁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部署,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好济宁下半年特别是明年乃至未来两三年的重点工作思路,就是要立足济宁的长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证,把大抓产业、大抓创新、大抓项目作为头等大事,把谋划推动都市区城市群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支撑,把解决群众诉求和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守牢各种底线红线作为基础前提,坚定不移地把济宁的产业强起来、城市建起来、物流高地立起来、民生事业好起来、干部士气鼓起来,做到不干则已、干则必成,干就干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凝聚起全市上下抓发展抓落实的强大力量。

林红玉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举全市之力大抓产业发展。着力打造“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开展“干部助企攀登”活动,更大力度推动“制造强市”建设,形成指挥部办公室、产业集群发展专班、要素保障组、驻企干部和企业共同发力、奋力攀登的“五位一体”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全市的力量向制造业集中、政策向制造业集聚、要素向制造业集合,形成“大抓产业发展、大抓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高标准规划建设济宁都市区。充分发挥济宁在城市结构特别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以建设组群结构大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任兖邹曲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使都市区内各板块“空间相近、设施相联、产业相融、文化相通”,形成优势互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抱团发展的新格局。当前的重点是建设都市区一体化快速交通体系,即推进城区道路、内环高架与高铁曲阜东站、济宁新机场、高铁济宁北站等重大交通枢纽快连快通,城区道路、内环高架与绕城高速互连互通,通过交通一体化引领和推动都市区快速融合、一体发展。三是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现代化港航物流。充分利用我市运河物流独特优势,立足于“把济宁打造成全省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的思路目标,进一步壮大港航发展集团,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把“以港聚产”这篇文章做好,加快建设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现代化大港口,构建济宁通江达海、连接全国、通向世界的大格局。四是坚决扛牢文化“两创”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济宁历史文化厚重,文化资源富集优势,加快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以文化人,做好“融入”文章;以文塑城,做好“赋能”文章;以文彰旅,做好“结合”文章,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打响“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文旅品牌。五是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充分征求意见、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教育、卫生、养老、托育等民生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每年解决一个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六是全面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济宁高质量发展所需,以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激励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进一步树立起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打造一支能打胜仗、无往而不前,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谋划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林红玉要求,当前济宁正处在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阶段性目标任务,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及时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兜上来、解决好,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副市长王宏伟,市法院院长李胜良,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晓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通报6起党员干部酒驾典型问题

曲阜通报6起党员干部酒驾典型问题

曲阜通报6起党员干部酒驾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8-28
曲阜市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曲阜市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曲阜市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8-28

7月份,济宁进出口总值、增速齐创年内新高

据济宁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济宁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4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228.7亿元,增长41.9%;进口117.8亿元,增长25...[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8-28
莲能生财

莲能生财

近年来,任城区着力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全面提升农业经营效益。[详细]
掌上济宁 2021-08-28

济宁市“党建+”成就展示微视频作品征集中

为充分展示全市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新成就,展现广大党员干部的良...[详细]
齐鲁网 2021-08-27

济宁推动构建清洁低碳 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

济宁市能源局和供电公司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构建济宁市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济宁17项工作举措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近年来,济宁市能源局、国网济宁供电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一次办好”和市委、市政...[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