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在曲阜揭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3 23:4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2021年9月10日上午,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联合共建的“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在明清官式建筑保护与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并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揭牌。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指出,山东省石窟寺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点,是华东地区第一大石窟寺所在省,是中国石窟寺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环,要提高重视程度并积极开展研究和保护利用工作。山东省高度重视石窟寺及石质文物保护工作,去年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指导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在济南、青州召开座谈会,并组织明清官式建筑保护与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的同志开展了全省范围内的石窟寺大调查,确认山东石窟寺183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成立以后,要强化人才培养,构建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工作,为山东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做出贡献。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表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不断加强包括石窟寺在内的文物保护修复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为起点,把去年石窟寺调查的成果和国内的先进经验,在山东省运用发扬光大,也希望曲阜基地主动作为,为山东省乃至中国培养更多的文物保护人才。

据了解,这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首次在县级市设立的研究保护机构,目的是通过曲阜市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建平台,充分发挥中国文研院的文物保护及学术研究能力,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文保人才培养、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保护利用、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争取在石质文物劣化与保护研究、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上取得原创性突破,努力建成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石窟寺及石刻研究保护利用基地,以扎扎实实的实践与学术研究成果,支撑曲阜市、山东省及全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孔凡东 胡金蕾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网络文明周9月13日正式启幕

本次网络文明周将发布济宁市网络文明倡议书和2021年度以来涉济十大网络辟谣典型案例,聘任网络文明监督员,同时设置了网络文明主题展览、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3

济宁市重点项目财政资金保障专班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济宁市重点项目财政资金保障专班创新思路举措,精准施策,全力保障资金需求,为全市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3

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9月11日,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汶上启动,并开展主场活动暨“科普惠农”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村民积极推广葡萄、生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2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任城:打好治水提升战 塑造城乡好生态

任城区统筹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好治水提升战,促进生态环境整体改善。[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0

济宁将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 系列活动

今年济宁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将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着力组织好济宁主场活动、县市区主场分活动、市直单位系列联合行动等活...[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