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济宁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4 17:5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 9月1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执法检查及专题询问工作有关情况。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长期以来,济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严格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向政府提出了大量有深度、有见地、切实可行的议案建议,推动了政府及其部门工作规范高效开展。这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进行执法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济宁市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和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既是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济宁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检查的重点。市人大曾就此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切实管用的解决建议。对此,济宁市教育部门连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近年来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858所,新增学位8.86万个。去年,又集中开展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增加公办和普惠性学位4.8万个。同时,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也得到有效缓解,近年来累计新改扩建中小学351所,新增学位近30万个,新建学校处数、新增校舍面积和投资额位居全省前三位。在抓好城镇和学前的同时,济宁市还着重补齐农村教育短板。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58亿元,完成校舍及运动场地建设面积500多万平米,配置设施设备、图书等价值9.7亿元。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是立教之本、立校之本。济宁市人大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执法检查的重点。济宁市教育部门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要求,着力推进学生心红品正、学业优异、体魄强健、审美高雅、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坚持德育为先,深入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一校一导师”制度,“课堂+基地”育人模式被列为省重点教改项目,“孔孟之乡中小学传承传统文化实践探索”荣获国家一等奖和省特等奖,济宁市被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验区”。每年组织100场“高雅艺术”进校园、1000所学校开展艺术展演,在全国首家举办3万个班级、100万学生“班班都比赛、人人都参与”的中小学生艺体大赛,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位居全省第4位,济宁市被确定为全国29个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之一。

围绕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济宁市人大常委督促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济宁市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以来,累计招聘补充教师近2.4万名,是前十年总和的1.44倍,数量居全省前列,有效缓解了长期存在的教师总量不足问题。各学段教师学历全部达标,高中教师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16.22%、初中达到4.09%。每年组织40期近万人次集中培训和教师全员远程研修,全市“齐鲁名师名校长”达到61名、“杏坛名师”299名、特级教师606名。同时,济宁市将师德评价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健全完善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树立了教师良好形象。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起点。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同时,济宁市教育部门还着力做好兜底线、保民生的工作。建立学生资助大数据对比核查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探索创立了“一二三四”精准资助模式,年均资助困难学生10万人次,保证了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持续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优化供餐方案,年均投入学生营养改善资金2.1亿元,惠及学生68万人次。全力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完成市特殊教育学校扩建工程,全市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以上。加强安全风险排查防控责任体系建设,实行“定位、定时、定岗、定人、定责”“五定式”管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配备,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下一步,济宁市教育部门将以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为契机,在济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力抓好问题整改,着力推动济宁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2021济宁网络文明周启动

2021济宁网络文明周以“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网络文明活动,线下推出网络文明主题展览和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4

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 济宁发布文明上网倡议书

自觉遵守国家关于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自觉选择健康信息,不在微信、微博、网站等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4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在曲阜揭牌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在曲阜揭牌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在曲阜揭牌[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济宁市网络文明周9月13日正式启幕

本次网络文明周将发布济宁市网络文明倡议书和2021年度以来涉济十大网络辟谣典型案例,聘任网络文明监督员,同时设置了网络文明主题展览、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3

济宁市重点项目财政资金保障专班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济宁市重点项目财政资金保障专班创新思路举措,精准施策,全力保障资金需求,为全市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3

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9月11日,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汶上启动,并开展主场活动暨“科普惠农”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村民积极推广葡萄、生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2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