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假期第二天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33.027万人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3 19:2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日讯 国庆节小长假第二天,济宁市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严密有力、安全生产扎实有效、市场运行健康有序,市民游客文明意识、安全意识浓厚,文旅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2021鲁喀文化交流嘉年华文艺巡演活动在济宁杂技城隆重举办,市杂技团与喀什英吉沙达瓦孜非遗传承中心两地艺术家联袂出演,为济宁人民献上文化饕餮盛宴,济宁市“金菊奖”获奖节目《岁月》在活动中隆重呈现。据统计,当天济宁全市纳入统计的25家景区共接待游客33.027万人次,同比增长72.13%,恢复至2019年的95.67%;实现营业收入1221.81万元,同比增长217.18%,恢复至2019年的90.93%。

毫不放松抓细文旅领域疫情防控 确保市民游客健康过节

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关于做好全市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细致深入的做好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指导A级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等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指导游客做好扫码登记、测量体温、一米线间隔、佩戴口罩等防疫举措,规范执行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工作。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等方面的防控要求;指导星级饭店开展定时消杀,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持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严禁疫情高中风险区游客进入我市景区景点和文博场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严格执行最大承载量限定措施,科学设置景区游客接待人数预警上限,合理分流引导人群,避免人员聚集。对重点景区的门票预约、智慧引导、分时错峰、流量管理等防疫举措进行督导,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持之以恒抓严文旅领域安全生产 确保文旅行业安全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国庆节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值班和信息上报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扎实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对游船、索道、旅行车辆、游乐设施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和检查,彻底排查安全隐患。落实“五个零”长效包保工作机制和六个常态化报送工作机制,市文化和旅游局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重点景区主要负责人24小时信息直报,确保检查指导在一线、发现隐患在一线、全面整改在一线,做到文旅行业安全制度到位、措施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筑牢假日旅游安全防线。

锲而不舍抓实文旅领域市场监管 确保假日市场平稳有序

加大文旅市场督查执法力度,对A级景区、文化市场重点经营单位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了文旅市场的健康有序。市县两级执法队伍共检查文旅企业287家次,其中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110家次,娱乐场所54家次,旅行社62家次,景区53家次。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快提升“智慧景区”管理服务水平,针对假日期间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反映的难点、矛盾的焦点等问题,指导景区提前研究、提早部署,最大力度将问题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首问负责制和跟踪督办制,及时妥善处理违法违规线索,用心、用情、用法维护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利用两微一端、线下公告等方式,实时发布景区游客量等文旅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广泛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和出游提示,提供全方位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多措并举丰富文旅领域产品供给 确保出游体验不断提升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前对全市各大景区文旅活动进行调度安排,指导景区积极推出一批品质高、针对性强的特色产品,创新极具体验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市民游客的参与感。一是新项目脱颖而出,大放光彩。“运河记忆”文化街区旅游项目打造了“一河两岸、三街六巷、四馆五点”的生动景象,日间、夜间“双线”运营模式吸引了游客的广泛参与,白天运河之都意境悠远、风景美不胜收,夜间梦里水乡流光溢彩、让人流连忘返,更有传奇典故、互动游戏、文娱节目等轮番上演,擦亮了运河之都的金字招牌。汶上古郕商周历史文化体验馆开放,将商周时期深厚绝美的历史文化内容与现代人群的亲身体验融为一体,打造了与众不同的旅游体验。青山景区精心打造了首届军事模型展,其中“军事文化体验区”的10余款军事类仿真模型受到游客欢迎。二是传统线路各具特色,大受欢迎。乡村赏秋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研学巡访之游成为大众选择,嘉祥东方左岸假日小镇粉黛花海与草坪音乐、湖光山色、森林秘境等交相辉映、唯美浪漫,泗水阅湖尚儒研学基地推出陶艺制作、木工体验等手工制作和民俗活动,羊山古镇军事旅游区、贾堌堆农家寨景区也都积极推出有针对性的文旅活动,受到游客的广泛欢迎。三是新业态景区崭露头角,成为亮点。微山湖南阳古镇风情、大湖观光、渔村休闲等产品热度不减,“微山湖文艺轻骑兵”表演的红色主题话剧《微山湖》、渔鹰表演等活动受到游客青睐。水泊梁山风景区举办“忠义豪情 与国同梦”迎国庆系列活动,大型原创水浒舞台剧《忠义梁山泊》和古装穿越剧《梦回梁山》、情景诗画展演《水泊梁山记》《菊花满堂》《群英聚会》等多项实景演出节目轮番上演,同时在景区推出“江湖集市”,展现厚重的水浒文化和梁山独有的风土人情。

统筹兼顾增加文旅领域优惠力度 确保文旅消费稳步优化

一是广泛开展门票优惠。三孔景区、石门山、微山湖、水泊梁山等多个景区推出60周岁(或60周岁以上)老人凭有效二代身份证,教师、学生、高层次人才、医护人员等群体凭有效证件享受景区优惠的活动。颜庙、周公庙、寿丘少昊陵、孟母林文物景区免费对公众开放,在未达到瞬时承载量的前提下,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尼山圣境景区推出亲子预订通票特惠套餐,孔子六艺城面向济宁市民和在曲阜就读的外地学生推出29.9元/人的门票优惠价格,游客还可参与抽盲盒、周游列国、观看杏坛弦歌、体验金石拓片、手读论语等体验活动。仙河花海生态乐园景区推出门票“买一赠一”、充值卡、套票等优惠套餐活动。二是积极优化城市配套。曲阜市再次将市政府大院等6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242个停车泊位免费向公众开放,有效缓解了“十一”假日期间游客停车难问题。三是不断丰富普惠性文化活动。运河文化广场“市民大舞台”举办庆国庆文化惠民专场演出,文化馆、博物馆等具有文化内涵的公益类文博场馆成为热门打卡地。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推出了国庆七天乐非遗展示体验活动、“礼赞新中国 歌唱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颂歌展”、文博大讲堂宣讲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教活动,兖州区图书馆、嘉祥县图书馆等县区公共文化场馆也积极开展了红色电影放映活动等公益活动,丰富了群众假日精神文化生活。运河音乐厅“国庆儿童戏剧周”上演了《爸爸去哪》、声远舞台“戏”迎国庆——优秀传统戏曲展演上演《穆桂英下山》文艺演出,以低廉的惠民票价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图说济宁2021新变化 感受身边美好

2021年的济宁,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建设成就斐然,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品质内涵不断提升。[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10-03
气氛浓人气旺 曲阜国庆假期火热开启迎来八方游客

气氛浓人气旺 曲阜国庆假期火热开启迎来八方游客

气氛浓人气旺 曲阜国庆假期火热开启迎来八方游客[详细]
齐鲁网 2021-10-03
李延存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李延存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李延存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国庆假期首日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6.173万人次

国庆假期首日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6.173万人次

国庆假期首日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6.173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济宁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

济宁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

济宁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京杭运河山东段首个集装箱装卸专业港口济州港建成通航

京杭运河山东段首个集装箱装卸专业港口济州港建成通航

京杭运河山东段首个集装箱装卸专业港口济州港建成通航[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21年国庆节出游提示

日前,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21年国庆节出游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口罩、消毒液、湿巾纸等防护用品出游;旅游行程...[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10-01

10月1日起济宁空调车继续实行季节性票价

记者从济宁公交集团获悉,济宁公交集团所属公交线路空调车自2021年10月1日起继续实行季节性票价,在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期间,空...[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