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七天假期 济宁全市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88.39万人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8 09:5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2021年国庆节期间,济宁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健康平稳、秩序良好,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体验和参与项目、旅游新业态不断增加,文化旅游管理服务精细入微,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措施严密到位,旅游市场整体安全有序、强势恢复。

据统计,国庆假期7天,全市纳入统计的25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88.39万人次,同比增长74.45%,恢复至2019年的100.05%;实现营业收入7464.56万元,同比增长213.16%,恢复至2019年的104.48%。济宁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较强的增长态势。

多领域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满足群众不同出游需求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前对全市各大景区文旅活动进行调度安排,指导景区积极推出一批品质高、针对性强的特色产品,创新极具体验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市民游客的参与感,满足群众不同旅游需求。

一是文化阵地作用彰显。济宁市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及杂技城“四馆一城”充分发挥“文化惠民新高地 城市地标新形象”作用,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通风消毒管理的基础上,推出“赏非遗文化、读经典原著、品书香气韵、学文博知识、观精品演艺”等文化“双创”活动,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惠民的新成果。各县市区指导各镇街策划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生活。曲阜市石门山镇在石门山景区隆重举办了以“欢庆祖国华诞 漫步石门圣境”为主题的书画雅集活动,鲁城街道策划了“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

二是传统旅游线路焕发活力。曲阜三孔景区推出拓片体验、线装书、如意宣纸扇制作等互动项目,让孩子们在欢乐有趣的传统文化体验中收获知识,文脉·孔子书房以丰富的儒学经典书籍及文创产品打造了“文创赋能传承发展”的新名片。尼山圣境景区推出2021尼山圣境秋日国风季-音乐专场、国庆超级焰火秀、国庆无人机定制表演、琴瑟国乐快闪等特色旅游活动,礼敬先师、大学之道、手读论语等各类明礼互动,让游客体验传统文化之雅趣,大型礼乐演艺《金声玉振》为游客带来视听感官的沉浸体验。

三是新项目脱颖而出。“运河记忆”文化街区旅游项目打造了“一河两岸、三街六巷、四馆五点”的生动景象,日间、夜间“双线”运营模式吸引了游客的广泛参与,白天运河之都意境悠远、风景美不胜收,夜间梦里水乡流光溢彩、让人流连忘返,更有传奇典故、互动游戏、文娱节目等轮番上演,擦亮了运河之都的金字招牌。汶上古郕商周历史文化体验馆开放,将商周时期深厚绝美的历史文化内容与现代人群的亲身体验融为一体,打造了与众不同的旅游体验。青山景区精心打造了首届军事模型展,其中“军事文化体验区”的10余款军事类仿真模型受到游客欢迎。

四是旅游新业态崭露头角。微山湖南阳古镇风情、大湖观光、渔村休闲等产品热度不减,“微山湖文艺轻骑兵”表演的红色主题话剧《微山湖》、渔鹰表演等活动受到游客青睐。水泊梁山风景区举办“忠义豪情 与国同梦”迎国庆系列活动,大型原创水浒舞台剧《忠义梁山泊》和古装穿越剧《梦回梁山》、情景诗画展演《水泊梁山记》《菊花满堂》《群英聚会》等多项实景演出节目轮番上演,同时在景区推出“江湖集市”,展现厚重的水浒文化和梁山独有的风土人情。

多渠道增加文旅领域优惠力度 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

一是广泛开展门票优惠。三孔景区、石门山、微山湖、水泊梁山等多个景区推出60周岁(或60周岁以上)老人凭有效二代身份证,教师、学生、高层次人才、医护人员等群体凭有效证件享受景区优惠的活动。颜庙、周公庙、寿丘少昊陵、孟母林文物景区免费对公众开放,在未达到瞬时承载量的前提下,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尼山圣境景区推出亲子预订通票特惠套餐,孔子六艺城面向济宁市民和在曲阜就读的外地学生推出29.9元/人的门票优惠价格,游客还可参与抽盲盒、周游列国、观看杏坛弦歌、体验金石拓片、手读论语等体验活动。仙河花海生态乐园景区推出门票“买一赠一”、充值卡、套票等优惠套餐活动。

二是积极优化城市配套。曲阜市再次将市政府大院等6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242个停车泊位免费向公众开放,有效缓解了“十一”假日期间游客停车难问题。

三是不断丰富普惠性文化活动。运河文化广场“市民大舞台”举办庆国庆文化惠民专场演出,文化馆、博物馆等具有文化内涵的公益类文博场馆成为热门打卡地。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推出了国庆七天乐非遗展示体验活动、“礼赞新中国 歌唱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颂歌展”、文博大讲堂宣讲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教活动,兖州区图书馆、嘉祥县图书馆等县区公共文化场馆也积极开展了红色电影展映、图片展等公益活动,丰富了群众假日精神文化生活。运河音乐厅“国庆儿童戏剧周”上演了《爸爸去哪》、声远舞台“戏”迎国庆——优秀传统戏曲展演上演《穆桂英下山》文艺演出,以低廉的惠民票价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多角度丰富文化旅游业态 旅游产业迈向优质高品

一是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推出“访红色古迹,忆峥嵘岁月” “红色羊山情怀,缅怀尼山英烈”“学传统礼仪,探水浒遗风,寻红色印记”“探秘古运河文化,重温革命岁月”“号角在羊山吹响,锦旗在羊山飘扬”“在微山岛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红色体验游”线路,激发游客的爱国情怀。各大景区花团锦簇、红旗飘扬、喜迎国庆,微山湖旅游区推出“看红色话剧、听红色歌曲、观红色展览”等红色主题活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湖畔星火、指引革命航程、微湖洪波、奏响抗日赞歌等6大板块以恢宏、大气、庄重的场景再现了湖区军民保家卫国的战斗场景,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红色旅游“打卡地”。

二是研学游方兴未艾。由于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几年研学游迅猛发展成为我市旅游市场的重要力量,今年国庆假期研学游依旧火爆。我市在黄金周前夕孔子文化节期间,开展了系列旅游推广活动,有效预热了假日研学旅游市场,与儒家文化和地域特色关联密切的经典研学游线路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三是乡村游备受青睐。随着旅游散客化、需求多元化时代的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乡村游备受青睐。作为我市乡村旅游重点区域的泗水县,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9.2万余人次。曲阜市利用丰富的山水资源,推出了石门登山游、慢城休闲游、吴村采摘游、仙河花海亲子游、石门康旅度假游等乡村周边游产品,吸引了泰安等省内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四是智慧旅游再升级。国庆期间,智慧旅游营造出了丰富多彩的消费新场景。尼山圣境采用新技术推出十一超级烟火秀,烘托出尼山圣境独特景色,百架无人机编队将《中国》《我爱你》等节日元素融入表演,为祖国打call,上演最硬核浪漫。三孔景区10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MR数字文旅融合体验项目,成为全球首个正式上线运营MR景区混合现实体验项目地景区,极大提升了游客游览体验。在孔子博物馆内,极赋科技感的“互动厅·对话圣迹图”,模仿微信界面设计的“夫子问答”互动是博物馆里人气最旺的场所之一,手指轻触就能和先贤对话。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交互融合,从治学弘道到教书育人,从人生哲学到治国理政,声光电影间,观众就能触摸到东方先哲思想的博大精深,与延续千年的儒家文化同频共振。此外,生态游、博物馆游、亲子游、美食游等旅游方式也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喜爱。

多手段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全力护航文旅市场平稳运行

一是思想上毫不松懈,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示要求,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做好防疫消毒、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人流控制、实行分餐等措施。假期前核定了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重点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相关经营单位按照“预约、限量、错峰”原则,科学设置景区游客接待人数预警上限,尤其是电影院严格设置上座率不超过75%的上限。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出游提示,提醒游客预约错峰出游。假日期间,三孔、微山湖等景区虽然人流如织,但是测温、验码等工作有条不紊,各景区提前梳理了可能出现人员拥堵的区域,假期专门安排人员随时指挥游客疏散,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二是落实上不折不扣,守住安全生产“最前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国庆节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值班和信息上报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扎实做好值班值守。节前全市文化旅游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排查行动,重点排查旅游景区游乐设施、索道缆车、疏散通道、救生设备等安全运营情况,森林景区、文保单位及各类文旅经营单位消防安全、电气安全情况等,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跟踪整改。落实“五个零”长效包保工作机制和六个常态化报送工作机制,全市4A级以上景区均有文化旅游主管部门人员驻守,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根据包保责任,带队赴各县市区重点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场所)开展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专项督导检查。假日7天,全市文旅系统共派出158个督导检查组,检查文旅生产经营单位528家。

三是执法检查持续加力,筑牢文旅市场“安全线”。持续加大文化旅游执法检查力度,假日7天,市县两级执法队伍出动执法人员857人次,检查文旅企业2023家次,其中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747家次,网络文化市场主体3家次,景区404家次,旅行社441家次,娱乐场所345家次,演出场所13家次,旅游团队73个。全面筑牢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防线,确保市场安全、稳定、有序,营造“游得放心、玩得舒心、吃得安心”的假日消费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10月7日下午,在收看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后,济宁市接续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防汛工作。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08
国庆假期第五天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4.1724万人次

国庆假期第五天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4.1724万人次

国庆假期第五天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4.1724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21-10-06
减轻东平湖防洪压力 济宁汶上开闸分洪保证河道畅通

减轻东平湖防洪压力 济宁汶上开闸分洪保证河道畅通

减轻东平湖防洪压力 济宁汶上开闸分洪保证河道畅通[详细]
齐鲁网 2021-10-06

中国红·齐鲁行丨济宁打造“运河记忆”项目 擦亮运河文化名片

为充分挖掘运河文化资源,任城区规划建设“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国庆假期启动的历史文化街区夜游活动受到市民欢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06

济宁市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济宁市将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06

小康梦圆·奉献并快乐着丨济宁:抢抓工程进度 推进项目建设

国庆假期里,很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今天我们继续走进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认识那些奉献并快乐着的劳动者。[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06
国庆假期前4天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30.36万人次

国庆假期前4天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30.36万人次

国庆假期前4天 济宁2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30.36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21-10-05

济宁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国庆假期不停歇

国庆假期期间,济宁市主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以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为契机,激斗志、鼓干劲,紧抓国庆节施...[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10-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