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济宁体育健儿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济宁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9 17:0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10月29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体育事业发展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健身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体育领域改革,形成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体育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2021年,在奥运会、全运会等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上,济宁市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屡创佳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济宁增添了光彩。

群众体育工作蓬勃开展

群众身边体育组织更加健全。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基本实现了县乡全覆盖,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有市级体育社团58个,市级体育俱乐部67个,基层健身站点总量达到近万个。

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更加完善。近三年全市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新建全民健身场地200余处。新建和改扩建社会足球场地98个,实现了全市农民体育健身设施行政村全覆盖。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08平方米,群众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群众身边健身活动更加丰富。以举办济宁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为龙头,开展了毽球、广场舞、太极拳、第九套广播体操、游泳公开赛、健步行等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赛事活动100余项,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精心打造了“谁是球王”乒乓球争霸赛、羽毛球、擂台赛等多项品牌赛事。

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更加规范。组织了全国峄山定向登山赛、山东省气排球比赛、太极拳比赛及全国跳绳锦标赛、中国大众气排球系列活动济宁站比赛等。高标准举办了济宁市第四届老年人运动会。连年举办济宁地区“百县篮球、千乡乒乓球、万人象棋”三大赛。

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更加科学。目前,济宁市正在积极探索体医融合新模式,在嘉祥县建立了集临床医疗、中医养生与运动干预三位一体的“中医+西医+体育”的健康服务体系。

群众身边健身文化日趋浓厚。采取健身知识普及、健身活动预告和直播等多种形式,营造了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挖掘济宁市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创新开发推广“六艺太极拳”,大力宣扬体育公益活动,宣传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先进事迹,健身文化日趋浓厚。

竞技体育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以备战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为目标,以体教融合为抓手,积极推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竞技体育基础进一步夯实。在举世瞩目的32届东京奥运会上,济宁籍运动员张德常获得赛艇比赛铜牌,为我国在奥运会八人艇比赛项目上创造了新的历史,同时也实现了济宁市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济宁市共有62名运动员参加23个大项、61个小项的比赛,其中30名运动员进入前八的角逐,参赛人数、参赛项数均创历史新高;济宁市体育健儿勇夺7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与上一届全运会相比上了3个位次,创造了济宁市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为山东省实现全运会金牌数“四连冠”贡献了济宁力量。以张德常、王素素、刘红岩、谢玉强等为代表的我市参赛选手充分展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展现了敢于亮剑、勇于争先的新时代济宁体育健儿新形象,体现了良好的体育道德和精神风貌,为全市体育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实施青少年“体育促进计划”,组织开展“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创建工作,认真抓好市体育运动学校、市体育训练中心日常训练和素质教育工作,常年举办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并连续3年利用暑假分期分批免费培训万余名中小学生学会了游泳,对1300名超体重青少年进行了夏令营集训。

全力抓好25届省运会备战工作,积极组建队伍,通过市县两级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和15届市运会选材以及县区教练员积极输送等方式,济宁市组建了1355人的备战参赛队伍,可以参加27个项目的比赛。

体育产业稳步发展

济宁市以本体产业为基础,以体育创新创建为抓手,以体育融合为突破,积极推进体育产业稳步发展。目前,嘉祥县被评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邹城市峄山定向登山节、济宁六艺太极拳推广项目被评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济宁市“谁是球王”乒乓球争霸赛、羽毛球擂台赛被评为省级引导资金扶持产业项目;济宁体育中心、邹城体育公园、嘉祥县智慧健身中心、曲阜海棠小镇被认定为山东省体育服务综合体。

体彩销售稳步提升,体育场馆科学运营,在健身场地设施、健身活动和后勤保障等方面,为广大群众健身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在“以体养体”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尝试,闯出了一条体育场馆健康发展的路子,群众参与度、场馆利用率均位居全省同类场馆前列。

成功启动新体校建设

建设一所设施、功能比较完备的新体校,是济宁市建设体育强市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济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市新体校建设工作,就加快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主体已完工,各施工项目均按期或提前完成,确保新体校建设年底建成启用。

下一步,济宁市体育局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不断开创济宁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济宁市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落实“硬核”防控措施 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10月28日上午,济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就落实“硬核”防控措施、坚决守护群众...[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29
泗水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安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泗水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安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泗水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安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详细]
齐鲁网 2021-10-28

前三季度济宁市经济稳定向好、稳中提质

今年以来,济宁市紧紧围绕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开展助企攀登工程,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市场活力显著增强,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21-10-28
权威发布丨GDP同比增长9.9% 前三季度济宁市经济稳定向好、稳中提质

权威发布丨GDP同比增长9.9% 前三季度济宁市经济稳定向好、稳中提质

今年以来,济宁市紧紧围绕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开展助企攀登工程,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市场活力显著增强,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21-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