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吧监管“济宁经验”在全省推广!打造风清气朗网络环境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11-03 15:55:11

(通讯员 徐亚飞 杨仕峰)今年以来,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坚持“四个重点”,提升网吧监管水平。

在10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全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集中巡查活动现场会上,济宁市就网吧监管工作作出典型发言,就全国首例电竞俱乐部行政处罚案例进行了经验介绍,“济宁经验”点亮全场。

以规范建设为重点,打造无可撼动的铁证铁案

一是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统一执法文书,完善执法程序及监督等制度,重新修订《济宁市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梳理新案由并及时报备公开,为执法人员案件办理提供规范标准。二是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实务培训班、网吧平台录入培训班,结合案例模板有针对性的开展全员培训。办案人员熟练掌握制作要领,案件使用说理式执法文书比例大幅提高。三是严把案件审核关。建立《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案情集体研究分析制度(试行)》《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重要案件专案专办实施办法(试行)》,成立案情分析审核组和专案工作组,实行案件查办全程跟踪指导监督。

以市场整治为重点,打造井然有序的执法秩序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下发了《济宁市城区网吧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市暑期网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各类专项整治文件,抽调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市网吧市场采取错时、交叉检查,不打招呼、不走过场,真正做到真查实督。二是创新执法模式。实行“五位一体”监管模式,明确文化执法人员、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片区警员、网吧管理员、镇街网格员等“五位一体”监管责任人,将监管人联系方式公布在网吧公示栏内。三是聚焦执法办案。联合体育、民政、司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一举打掉了3起披着电子竞技俱乐部外衣的黑网吧,依法对其作出予以取缔,没收违法经营活动专用工具设备,并处1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截止目前,全市出动执法人员41253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413家次,办结案件79件,罚款211000元,责令停业整顿11家,吊销许可证3家,取缔3家,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

以日常监管为重点,打造密不透风的电子法网

一是加强网络监管。强化互联网管理系统、文旅通实名认证平台监管,建立网络巡查制度,坚持线上巡查与线下执法密切配合,安排专人负责,确保监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二是实施严管重罚。强化工作措施,严打网吧擅自卸载、隐藏、屏蔽、逃避监管,对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的网吧严厉处罚。三是坚持全市月通报制度。对互联网管理系统离线和文旅通实名认证平台脱离监管实行日调度、月通报制度,牢牢掌控网吧日常运营动态,我市网吧客户端、服务端在线率位居全省前列。  

以结合融合为重点,打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一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网吧监管标准。精心制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吧检查清单》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检查细则(校园周边200米)》,对网吧安全、卫生、场所环境、人员不文明行为等进行精细化管理。二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验市场监管效果。坚持网吧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网吧经营业户对网吧监管效果进行检验。三是结合信用体系建设激励网吧。将网吧监管纳入文化市场信用体系监管,建立经营业户“红黑榜”,对网吧经营业户分级分类管理,引领网吧市场守法诚信、文明经营。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设立436个接种点为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日前,济宁市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地科学设置接种点,为群众提供便捷接种服务。[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03

济宁以产业突破引领发展突围

省政府新闻办11月1日举办“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宁专场,介绍济宁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取得的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21-11-02

八大关键词浓缩济宁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494.3亿元、居全省第6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11.8亿元、居全省第5位。以全省第1、全国第5名的好成绩迈入全国文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02
送政策到一线为供需搭平台 梁山县人社局为企为民办实事

送政策到一线为供需搭平台 梁山县人社局为企为民办实事

送政策到一线为供需搭平台 梁山县人社局为企为民办实事[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济宁:锚定目标不动摇 奋力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提出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济宁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锚定三个“走在前”的...[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