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11-05 11:33:11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冯斌 刘长雨 通讯员 胡士忠)济宁市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完善文化产业链,为传统文化插上科技翅膀。前不久,济宁市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文化科技深度融合试点城市。

在三孔景区,一种全新的游览方式成为新时尚。游客带上MR增强现实眼镜游三孔,可以通过虚拟成像技术,来一场时空穿越,领略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碰撞。

“我刚才看到了一个祭孔大典的影像,身临其境的感觉,非常的震撼。”游客王琳琳说:“我每走到一个景点,在这个眼镜里面就会给我推送一个3D的影像,又长知识又学文化。”

文化科技“跨界融合”,不仅激活了传统旅游业,更催生出文化产业新业态。济宁美猴动漫推出《孟母教子》、《论语智慧》数字图书,阅读时用手机扫描书中二维码,就可在视频平台直接观看相应的动画片,实现了集文字、语音、动画于一体的新阅读形式,被列为全球孔子学院指定辅助教材。

山东美猴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庆说:“现在已经做了有近20部动画片,20部全部为原创动画片,长达2000多分钟,利用我们高科技的动漫技术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呈现出来。”

为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济宁市绘制文化科技“创新图谱”,内容涵盖智慧文旅、影音媒体服务、教育服务、文化创意四个产业链条,汇总企业研发需求77项,高校院所技术成果96项。

济宁市科技局科技人才科科长陈鸣说:“按照产业链条绘制全市科技文化企业研发需求和全国科技文化产业技术成果分布两套创新图谱。这样,就建立起文化科技供需资源的有效精准对接和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

政府牵线搭桥,文化科技联姻。目前,济宁市已与多家高校院所,以及文旅、信息软件等产业链上50多家文创科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济宁市科技局副局长徐西胜说:“突出产业链协同创新,打造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构建覆盖数字演绎、沉浸式体验、文物保护、数字展陈、文创产品制造等多领域科技创新资源池,形成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培育的生态闭环。”

2020年,济宁市文化新业态企业资产总计达17.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企业规模和营业收入大幅提升。今年,济宁市6个文旅项目入选2021年省重大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金融助企攀登 济宁加速制造强市建设

开展助企攀登活动、加速制造强市建设,是济宁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11月4日上午,记者在金融助力企业攀登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05

济宁下发通知:切实做好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夜间到8日,济宁市将出现强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2℃,最低气温-1~2℃,出现在8日早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05
嘉祥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22亿 同比增长10.1%

嘉祥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22亿 同比增长10.1%

嘉祥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22亿 同比增长10.1%[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邹城540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全部投入使用 “快递进村”实现全域覆盖

邹城540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全部投入使用 “快递进村”实现全域覆盖

邹城540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全部投入使用 “快递进村”实现全域覆盖[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汶上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李继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汶上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李继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汶上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李继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曲阜发布关于寻找上官某某、陈某某次密接人员紧急通告

曲阜发布关于寻找上官某某、陈某某次密接人员紧急通告

曲阜发布关于寻找上官某某、陈某某次密接人员紧急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寒潮将至,下周一济宁最低温跌至零下

本周末即将迎来寒潮天气。和之前的冷空气有所不同,此次强冷空气不仅会带来大风、强降温,而且还有雨水相伴,本周末气温将迎来转折点,下周...[详细]
济宁晚报 2021-11-04

济宁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公开征集

为更好地倾听民声、体察民意、汇聚民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市政府决...[详细]
济宁政府网 2021-11-04
2021年度济宁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首批公示名单出炉

2021年度济宁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首批公示名单出炉

2021年度济宁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首批公示名单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